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项目 正文
篮球简介
2008-05-05 09:56

  篮球

  项目历史与简介

  据文字记载,篮球运动是1891年由美国的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的。奈史密斯当时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任教。他从当地儿童在室外喜欢用球投桃子筐(当地盛产桃子,各户备有桃子筐)的游戏中得到启发,创编了篮球游戏。奈史密斯把两个盛桃子的篮筐钉在室内运动房两端看台离地面3米多的地方,作为球篮,并用足球为比赛用球,挡板用铁丝网代替。他还博采了足球、橄榄球、曲棍球等其它球类项目的特点,制订出最初13条篮球比赛规则。这就是篮球这一名称的由来和篮球运动开创时期的情况,当时人们称这种游戏为"奈史密斯球"或"筐球"。后来,詹姆斯-奈史密斯被誉为"现代篮球之父"。

  随着场地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改进,篮筐取消了筐底,并用铁圈代替桃篮,用木板制成挡板代替铁丝挡网,场地增设了中线,中圈和罚球线,比赛改由中场跳球开始。与此同时,场上比赛队员也通常改为每队9人,开始有后卫,守卫,中锋,前锋,留守等位置之分。

  1892年1月20日,国际训练学校举办了第一次较大范围的篮球比赛。所以,篮球比赛史比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还要悠久。但直到1932年成立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后,男子篮球才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女子篮球则到1976年才登上奥运会的"大雅之堂"。

  篮球在1904年曾经作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当时参赛的只是几个美国的俱乐部队。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篮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并保留至今。

  从1993年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始,篮球即为东亚运动会比赛项目。

  观赛礼仪

  (1)观众进出场地要有序,一般要提前到达场地,这是对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最起码的尊重。玻璃瓶、易拉罐饮料不允许带进赛场,只能带软包装饮料进入球场,但垃圾要用方便袋或者纸袋自行带出。观众最好在比赛的节与节之间或者上、下半时结束后如厕或者买饮料;观看比赛时请不要坐在通道的台阶上。

  (2)观众的衣着要整洁、大方,不能太随便,进入体育馆后,不要吸烟。在比赛中,不要随意走动;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不能随意使用闪光灯,尤其在队员执行罚球时。

  (3)在比赛入场仪式上,当现场主持在逐一介绍双方比赛队员时,观众要为每一位球员鼓掌。在升参赛国国旗、奏参赛国国歌时,观众应该起立行注目礼。比赛结束后,还可能会进行颁奖仪式,观众应等场内所有仪式全部结束后再离场。

  (4)比赛中,东道国的球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要注意在为己方球队加油助威时,不要使用带有侵犯对方球队的语言。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利用嘘声影响比赛、打压对手;不要冲着啦啦队队员指手画脚,也不要使用带有挑衅性的肢体语言。

  (5)良好的互动是篮球场上必不可少的,它可以激起运动员的热情,使其更好地投入比赛。观赛过程中,可以随现场DJ、体育馆内强烈节奏的背景音乐(如Defense、Offense)为双方的运动员加油呐喊。

  (6)爱护场内公共设施。

稿源北方网 编辑: 遇晗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