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项目 正文
排球简介
2002-04-21 19:18

  排球

  项目历史与简介

  排球是近代发明的一项运动,和篮球在同一所学校诞生,并且时间相近,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霍克奥克市基督教男子青年会体育干事威廉·摩根,认为当时流行的篮球运动过于激烈,于是就创造了排球这种比较温和、活动量适度、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的室内游戏。

  摩根游戏一问世即受到人们的喜爱。为使其能成为竞赛项目得以推广,摩根制订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排球竞赛规则。根据摩根制订的竞赛规则,1896年在斯普费尔德体育专科学校举行了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排球比赛。

  1946年,国际排球联合会成立。1964年东京奥运会排球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在2001年5月日本大阪举办的第三届东亚运动会上首次设置排球项目。本届东亚运动会排球项目的比赛将于2013年10月4日至13日在南开大学体育馆举行。

  观赛礼仪

  观众应提前入场,比赛期间少走动,将手机关机或处于振动、静音状态。观众应尊重运动员的表演和裁判员的工作,不使用不文明的、侮辱性的言行刺激运动员和裁判员。观看比赛时,禁止燃放烟火、向场内抛掷物品、破坏公物、做不文明手势,禁止吸烟。照相不宜使用闪光灯。

  开赛前,运动员集体入场举行仪式,向观众席行礼致意时,观众应用热情的掌声回应。单独介绍教练员、运动员及裁判员时要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中,运动员发球时,任何声响干扰都不受限制。如果运动员发球失误,观众也可以鼓掌表示对另一方得分的祝贺。可以带有倾向性地观赛,但要尽量与全场气氛一致。如全场都在做人浪,你不要坐着不动;周围的人都很沮丧时,你不能过分地幸灾乐祸,这样不但不礼貌,而且容易引发球迷间的冲突。暂停时,任何响器的声音都是允许的。

  总之,观看排球比赛时,观众既要有激情,又要有理智。要注意国际影响和民族尊严,要在其他国家和民族面前表现出中华民族的自尊、自爱和宽容大度。要能接受各种可能的比赛结果,为双方运动员鼓掌助兴,使运动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比赛,不做有损国格的事情。

稿源北方网 编辑: 遇晗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