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项目 正文
田径简介
2002-04-22 15:08

  田径

  项目历史与简介

  田径(track and field)或称田径运动是径赛、田赛和全能比赛的全称。以高度和距离长度计算成绩的跳跃、投掷项目叫“田赛”;以时间计算成绩的竞走和跑的项目叫“径赛”。田径比赛由田赛、径赛、公路路跑、竞走和越野跑组成,此外还包括部分田赛和径赛项目组成的全能项目。

  据记载,最早的田径比赛,是公元前776年在希腊奥林匹克村举行的第一届古代奥运会上进行的,项目只有一个——短距离赛跑,跑道为一条直道,长192.27米。到公元前708年的第10届奥运会上,才正式列入了跳远、铁饼、标枪等田赛项目。当时只准男子参加,女子连观看也不行,违者处以死刑。

  为了增进东亚地区各奥委会在体育上和文化上的交流,地区代表于1991年9月15日举行东亚各国奥委会第一届理事会上首次提出举办东亚运动会(East Asia Games)的建议。同年11月于第二次东亚各国奥委会协调会议中正式通过东亚运动会为四年一度的体育活动,并将田径项目竞赛列入东亚运动会。

  观赛礼仪

  1、提前进场入座,既尊重运动员,也不影响他人观赛;

  2、颁奖升旗奏歌时,应起立肃静;

  3、当运动员开始跳跃、投掷项目助跑时,不要大声喧哗和在看台上走动;

  4、当运动员最终未能跃过更高高度的横竿而结束比赛时,应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5、当短跑运动员站在起跑线上,宣告员开始介绍运动员时,应报以热烈掌声,以表示对运动员的喜爱和支持。但当裁判员发出“各就各位”的口令后,应保持绝对安静;

  6、在马拉松等一些长距离项目的比赛中,当遥遥落后的运动员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跑到终点时,应给予他们热烈的掌声;

  7、爱赛场如爱自己的家,赛场内绝对不要吸烟,手机最好关机或设在振动、静音状态。

稿源北方网 编辑: 遇晗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