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泰达

   中超诸强——辽宁足球俱乐部简介
 
 

  辽宁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成立于1953年,现时的辽宁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5年10月29日,赢得了1999年甲A联赛亚军,2001年甲A联赛季军,1998年、2002年中国足协杯亚军,并于2003年成功冲入中超。辽宁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之前,有着辉煌的战绩,曾创造中国足坛史无前列的“十连冠”,辽宁足球俱乐部派岀预备队以辽宁广原足球俱乐部的名义,角逐2007年的新加坡职业足球联赛。

  辽宁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5年10月29日,是经辽宁省体改委批准,在省工商局注册成立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其前身辽宁足球队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的一支老牌甲级劲旅。半个多世纪,辽宁足球队经历了几代教练员、运动员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战绩,并为历届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人才。

  创立伊始

  1953年11月,由当时新一代选手组成的东北体训班足球队在沈阳成立,教练由国脚郭鸿宾、马治华担任,球员主要以辽宁地区选手组成。第二年首次参加全国足球联赛,以8∶0胜中南队,2∶1胜华东队,1∶0胜全国铁路队,4∶2胜西南队的不败战绩荣膺冠军。

  1954年以后,随着东北行政区划的变动,东北体训班足球队曾先后改称东北体育学院队、沈阳体育学院竞技科队、辽宁队,队员也作过多次调整。但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了快速、勇猛、善于大刀阔斧打硬仗的北方风格,不仅在国内赛场上居于上游,而且在对外比赛中,也打出了一些好成绩。1954年11月辽宁省建立后陆续调入的孙连章、曲光新、于清成、张洪伦、李旭川、金智荣、曹玉海、盖增圣、王立维、慕厚仁、刘茂凯、王有成、孙凤玉等成为了辽宁足球队的首批足球运动员。1957年8月20日,时称沈阳队的辽宁足球队在沈阳迎战来访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足球队,以2∶1取胜,成为辽宁足球队建队后首次赢得国际比赛的胜利。同年10月27日又迎战第一次访华的日本国家队,以3∶2再次获胜。1959年4、5月沈阳队首次出访到波兰和德国,在波兰的其中两战曾以8∶2、3∶2分别战胜绿山队和比亚斯特队。在1959年和1965年的全国一、二届全运会上,辽军都战绩不佳,分列4、5名。

  早期

  建国之初,全国共分为东北、华北、华东、西北、中南和西南6个行政大区。1950年,东北区举行了足球比赛,沈阳联队横扫群雄无敌手,以22比0狂胜锦州队,更是创下了中国足球史的比分最悬殊纪录。赛后,以沈阳联队为主体,吸收大连队名将孙福成、丛安庆、马韶华及两名吉林选手,组成了东北队,沈阳与大连的球场精英联手,更是如虎添翼。

  翌年,首届全国足球联赛在天津举行,东北队八面威风,以8比0胜西南队;9比0胜中南队;6比0胜西北队;2比0胜解放军队;对拥有陈成达、方纫秋、史万春、年维泗等名将的华北和华东队,也分别以3比0和2比0的比分战而胜之。最后,只被铁路队逼成0比0,勇摘桂冠。当时东北队11位主力战将的名字是:"三王一郭"、孙福成、丛安庆、马韶华、崔曾石、李逢春、金秉奎、金龙湖,他们全部入选赛后组的第一支中国国家队,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1954年第3届全国足球联赛,东北队再度夺冠,但由于行政大区撤销,东北队在1956年一分为二,另行组建的辽宁队在1957年全国甲级联赛中跌落至第10位。

  60年代初期,由于国民经济暂时困难,竞赛密度、训练强度做相应调整,辽宁足球进入低潮。

  1960年,辽宁队重新奋起,夺得甲级联赛亚军。但亚军不是目标,辽宁人的目标是重新夺冠。从孙玉、李旭川到桑廷良、金智荣、高丰文,历届队员都在为此而努力。

  1961年至1963年间,正规比赛大为减少,优秀运动队的竞技成绩也呈下降趋势,辽宁队的最低名次曾排列全国第8名。

  1964年4月,在国家体委文件的推动下,加之经济形势的日趋好转,辽宁足球运动开始复兴。1966年,辽宁队阵容强盛,蒋立升、李应发、戚务生、许奎武、王积连、盖增圣、倪继德、朱天才、那希君、张引、孔观龙等一帮名将齐心合力,赢得良好开端。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足球运动遭到破坏。正处于上升势头的辽宁队和50年代后期组建的二线队,被下放到农村劳动,各市的代表队也先后解散,训练、比赛全部停止。

  70年代初,全国足球运动开始恢复。1970年5月,辽宁一、二队同时从农村调回沈阳恢复训练。这时的辽宁一、二队,虽然已停训4年,但经过一番调整充实,强化训练后,实力有所恢复。在1972年9月举行的“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全国足球分区赛中,辽宁一、二队皆以不败的成绩分别获得青岛赛区成年组、青年组冠军。当年,辽宁队以中国队名义出访巴基斯坦、叙利亚和也门,取得11战10胜1平的好成绩。1973年在全国青年足球比赛中,辽宁二队以10战9胜荣登榜首。次年原省青年队集体接班,以备三运会。

  1975年9月的三运会上,国脚李应发、戚务生、王积连、迟尚斌归队助阵,与盖增臣、林乐丰、李树斌、郭新源等新人联袂作战,一路闯关进入决赛,然而大会却决定足球决赛取消,辽宁与广东并列冠军。但在国庆大典的表演赛上,辽宁队以2比1力取广东队,证明了自己应是真正的冠军。又经过3年的磨炼,这支辽宁队在1978年终于问鼎联赛。这是辽宁足球时隔24年后重温冠军梦,也是辽宁队单独组队以来首次在联赛中夺冠。此后两年,辽宁队继续保持优势,均位居联赛次席。

  “十连冠”时期

  五运会后,辽宁队改组,老将只保留杨玉敏、张光莹、张增群等6人,又从二队调来傅玉斌、王军、黄崇、赵发庆、王学龙、范广会、李争等一些生力军,由倪继德、李应发挂帅。

  这支辽宁队马上显示出活力,1983年,唐尧东、马林、高升等多员虎将从二队增援一队,辽军以老带新出战五运会,但名次只比4年前的四运会提高一步,获得第6名,当年联赛也仅列北区第3。

  1984年继勇夺"火车杯"、"红山花杯"两个邀请赛冠军后,又在全国首届足协杯赛中一举夺魁,由此揭开了其雄霸中国足坛十载的序幕。由于倪继德患胃癌,李应发统率辽宁队开始了书写史诗一般的征程。

  1985年获联赛冠军,次年因角逐亚洲俱乐部杯未参加联赛,但重新夺回了足协杯桂冠。

  1987年,又在联费中问鼎,同年的六运会也闯入决赛,以0比1负于广东队屈居亚军。接下来的5年中,除1989年因国奥参赛屈居第2外,均获得联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功勋教练李应发于1992年1月退位,杨玉敏升坐帅帐,曾担任辽宁二队和中国青年队主教练的王洪礼及昔日著名门将蒋立升任教练。辽宁队拿下当年冠军。

  1993年,七运会足球大战,龙虎斗京华,结果汇集3支甲A雄师精英的辽宁队傲视群雄,在决赛中击败最后一个对手北京队夺标,至此完成了"十连冠"的伟业.

  衰落

  从1992年起,辽宁队就开始了球员流失,马林、高升、赵发庆、唐尧东等东渡扶桑,中场大将王军返回大连,客籍球员李强、汤乐普回到山东。七运会后,又一批球员如黄崇、高旭等离队,加上因组建俱乐部闹出的"新世界风波",东北虎元气大伤,尽管临危受命的王洪礼率队只在联赛中获第4名。

  1994年是中国足球实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年头,也是格局变化端倪初显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东北虎"辽宁队跌出三甲,大连队则勇冠三军,问鼎甲A,前者的沉寂与后者的辉煌正是职业联赛实施以来的主旋律。

  1995年11月12日,是辽宁足球史上惨痛的一天,辽宁队以1比2负于广州太阳神队,注定要降入甲B,上任才5个月的主帅李树斌痛苦不堪。接下来的两年,尽管辽宁队仍是新闻界关注的焦点,尽管其确实新闻不断,外省人张桐坡来到辽宁,大搞股份制俱乐部,请回昔日中国名帅苏永舜,以后杨玉敏、王洪礼又先后再度出山,执掌教鞭,但一切仍然无济于事。经过了近5年职业化足球的洗礼,辽宁足球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股份制俱乐部的建立,更使这支队伍逐步走向了职业化。队内绝大部分选手曾入选过国家青年队,是一支攻守兼备的队伍。不过该队因为特殊的身份,兼之缺少雄厚的实力,面临着资金匮乏、人才流失的窘况。

  1998年,终于迎来了这拨由张引带领的“辽小虎”,辽足才真正在职业联赛以来找到了感觉。不但重回甲A,还获得足协杯赛的亚军。

  1999至今

  1999年赛季,他们又在甲A列强中掀起狂飙,勇夺亚军。

  2000年赛季对辽宁俱乐部来说却是多灾多难的,虽然夺得了超霸杯,但不祥的乌云却笼罩在球队的上空,张引的离去和曲乐恒的车祸使战绩不佳的辽足更陷入空前的危机。在转战北京等地以后,昔日的国内足坛霸主如今只能在抚顺容身,在中超“富人行列”中紧衣缩食度日。叶夫盖尼也没能逃出短暂执教的怪圈,王洪礼的再次临危授命和球队本身实力终于使辽足保住了甲A的席位。

  2004年,中誉集团正式冠名辽足,从此辽宁队也更名为辽宁中誉队。

  2005年,辽宁队更是做了一件轰动全国的事情,著名笑星赵本山正式入主辽足担任董事长,进而为辽足聚敛了极大的人气。

  国际比赛

  在国际比赛中,辽宁队也曾立下不朽功勋。1953年,匈牙利国家混合队访华,横扫我国足坛,东北队与之对阵以1比3输掉了,但比起国家队和八一队分别输出1比8、2比9来.也算是虽败犹荣。60年代第一春,堪称欧洲劲旅的莫斯科斯巴达克队访华,对我国家队仅以0比1负,辽宁队赴天津与其交锋,盖增圣、慕厚仁、孙凤玉各下一城,以3比1擒敌于马下,将其访华战绩定格为6胜2平2负。1964年10月,巴基斯坦国家队在京首战以2比0取胜中国队,然后转赴沈阳挑战辽宁,那希君点球命中,朱天才跑动中打门成功,以2比0还之以颜色,这一结果也令国家队相形见绌。并于1989年获得了第九届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

  球队曾用名

  1988年-1993年Liaoning Dongyao辽宁东药

  1994年Liaoning Far East辽宁远东

  1994年Liaoning New World辽宁新世界

  1995年无冠名

  1996年Liaoning Sailstar辽宁航星

  1997年Liaoning Double Star辽宁双星

  1997年-1998年Liaoning Tianrun辽宁天润

  1999年-1999年6月Liaoning Fushun Jianlibao辽宁抚顺健力宝

  1999年7月-2000年Liaoning Fushun Shuangling辽宁抚顺双菱

  2001年Liaoning Fushun Special Steel辽宁抚顺特钢

  2002年3月8日Beijing Bird波导战斗

  2003年4月3日-2003年7月2日Beijing Sanyuan北京三元

  2003年7月6日-2004年5月11日Liaoning Polarsun Automobile辽宁中顺汽车

  2004年5月12日-2006年1月19日Liaoning Zhongyu辽宁中誉

  2006年1月20日-2006年9月7日无冠名

  2006年9月8日至今Liaoning Huludao Harbor辽宁葫芦岛港

  注:2008赛季结束后降入中甲联赛,2009赛季结束后重返中超。

编辑:刘颂 辽宁俱乐部官网 2008-01-15 16:39

联系泰达:022-66286624 联系信箱:teda_club@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7-200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