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本赛季已经结束了,您如何评价本赛季呢?

  吉马良斯:我是半途中接手泰达队的,因此我只能评价我所担任主教练的这半个赛季。这半个赛季,大家工作都非常的努力,我接手时球队处在一个困难的时期,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我到来之后大家认清了重点,在这些重点上加以解决。由于我与过去的教练执教风格不同,大家需要通过一段时间适应。之后我们的成绩逐渐上升了,表现也越来越好。总体来看我们这个赛季还是不错的,下赛季也非常值得期待。

  记者:关于是否续约,您做出决定了吗?

  吉马良斯:关于这方面我已经于俱乐部谈过了,我也将我的要求,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球员,在软件和硬件都需要提高都想俱乐部表达了。俱乐部的领导也很支持我的看法,很有诚意,也愿意做出改善。也希望球队更上一层楼,因此我是很期待下个赛季的。

  记者:这个赛季是不完整的,但下个赛季是完整的。您是否希望通过引援来提高球队的实力?

  吉马良斯:是的,我和俱乐部谈了很多内容,其中也包括引援的问题。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我也向俱乐部提出了我的想法和要求。俱乐部在这方面表现也很积极,会努力的满足我们的需求。我向俱乐部强调了,如果下个赛季我们想变得更强大,是需要这些球员的。

   记者:您执教的第一场球队就赢了球,在比赛中您也总是充满了激情。应该说,您接手后泰达队的士气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您通过什么办法做到的呢?

  吉马良斯:我刚接手球队时候,球队处于困难的时期,我与球员坦诚相待,队员也非常配合和支持我的工作。我与球员们进行交流,告诉他们我们需要提高和改善的方面有很多,可能这也给了队员一些压力和动力。我认为我与球员之间产生了某种化学反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回顾您刚来的时候,我们战胜了河南之后泰达遭遇了6场不胜,这是怎么回事?

  吉马良斯:我们与河南比赛很顺利的赢下比赛,这给队员们造成了一种假象,队员们认为新的教练来了,我们会越来越好,万事大吉了。但其实泰达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包括队员对新的技战术的理解和掌握等等。我们的成绩出现起伏,这对我们其实还是有好处的,大家重新认清了自己。对于一名教练来讲,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以前无论我在哪里执教,都会经过一个大约六周的调整期或者称之为磨合期。在泰达队的段磨合期中,我看到了很积极的一面,大家在训练中都非常努力,去适应和接纳新的打法和要求。在这之后,我们觉得我们的磨合期才算是完成。

  记者:之后我们连续遭遇6个强队,我们取得3胜3平的不俗战绩,这是否说明您对泰达队的改造完成了?

  吉马良斯:是的,足协杯的比赛我们输给山东鲁能队之后,我们队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我认为我们应该到了反弹的时候了。北京队来的正是时候,我说过我们反弹就在与北京队的比赛。曾经有一位队员和我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这时我就知道,这支队伍已经适应了我的战术打法,这是我想要的。

  记者:这次您是中途接手,下赛季那你会有一个完整的备战期。您希望将泰达队打造成什么风格的球队?何为讲究节奏的球队?

  吉马良斯:我想打出的战术类型,我们现在已经打下了一个基础,下赛季我们还会继续下去。当然,效果怎么样,还要取决于通过补充新的队员来增强实力。下个赛季,我认为我们应该增强对速度与节奏的把控能力,那个非常重要。

   记者:您对下赛季外援引进有什么目标么?

  吉马良斯:通过沟通,我和俱乐部已经有了共识,就是下个赛季需要什么类型的球员。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球员的资料,同时我也提出了我的要求。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记者:虽然您是第一次来中国执教,但从与俱乐部,以及与球员的沟通方面,显得非常了解中国,甚至不像是第一次来中国的。您是如何尽快适应泰达队的?

  吉马良斯:我有很丰富的执教经验,也有很多海外执教经验。我知道如何在不同文化国家尽快融入。之前我也在海湾地区执教过一家俱乐部,那段经历对我的帮助很大。

  记者:您在中超联赛执教已经半年的时间,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中国足球,您对中国足球到底如何看呢?

  吉马良斯:中国足球和联赛给我一个惊喜,我到来之后发觉比我预想的水平高,而且很多球队都有变得更强的欲望,也愿意去投入。我的队员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我没想到我的队员水平这么高,中国足球总体来说是很不错的。

  记者:刚刚接手的时候,泰达队成绩不佳,保级就是最现实的目标。但随着成绩的提升,明年球迷可能会对球队有更高的期待,比如会要求泰达队进入亚冠,冲击前四等等,您会如何面对这种局面呢?

  吉马良斯:这就是足球,因为我知道干足球的话永远在压力下工作。有一点令我非常欣慰,天津的球迷非常好,对俱乐部很忠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另外,我们还有潜力,还可以继续提高,如果下赛季我们做得好,完全有可能再进一步。

   记者:关于来中国执教,您从您的老师米卢那里了解到了什么?您是否也会像米卢一样,在中国取得成功?

  吉马良斯:要有耐心,这就是米卢给我的忠告。

  记者:如何执教像泰达这样小投入的球队,与里皮执教的恒大队那样的强队抗衡?

  吉马良斯:我们必须在有限的资源中,最大限度挖掘队员的潜力,这种情况下要给队员合理的组合,在这种情况下,要用队员好的地方,而要隐藏他的缺点,这样对教练整体要求会比较高。

  记者:下赛季的引援,是否会引进南美外援?

  吉马良斯:选择什么样的外援,取决于我们的投入和预算,南美有很多个人能力很强的外援,他们到中国踢球会有突出的作用,我也很喜欢那样的球员,但是要取决于多方面的原因。

  记者:泰达队现在队员平均年龄很大,而且本赛季并无突出的新秀涌现,您对此如何看?

  吉马良斯:关于年轻队员的使用,在比赛中要把握好的时机,在什么情况下派上他们。我也试图给年轻队员更多机会,我们一线队中,只有一个队员没有上过场,其他队员都出场过。对于年轻队员,一方面是教练挖掘他们,另外他们自己也要努力,关于年龄的问题,也是我们下赛季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必须花更多的精力去考虑这方面。

   记者:本赛季,泰达队防守很好,但是进攻方面收获不大,您如何评价?

  吉马良斯:在防守方面,我们是全队整体的防守,我对队员表现很满意。在进攻方面,我们需要提高进球的数量,我们现在能够创造机会,但是最后一个环节把握的不好,我们还需要通过训练改善这方面。

  记者:泰达队现有外援的去留?

  吉马良斯:现有外援去留问题不是我个人能决定的事情,还需要取决于很多因素。这几个外援都非常努力,包括我们队伍整体取得的进展,因为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他们在其中也付出了很多,我对他们是非常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