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资料 正文
梁启超旧宅
2012-12-12 17:35

  梁启超旧宅、“饮冰室”书斋位于河北区民族路44号、46号,为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梁启超(1873~1929),广东新会人,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和学者,清末与康有为共同发动“公车上书”,主张维新。辛亥革命后先后出任司法总长、财政部长等职。1915年定居天津。他反对袁世凯称帝,并与云南督军蔡锷在天津共同策划反袁武装起义;在五四运动中倡导“诗界革命”、“小说革命”和白话文。其旧宅位于河北区民族路44号,建于1914年。砖木结构二层楼房(设有地下室),设有开敞柱廊,东侧转角处的八角形角楼成为最主要的竖向构图。“饮冰室”书斋位于民族路46号,建于1924年,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砖木结构二层楼房(设有地下室)。建筑平面布局为“凹”字型,强调对称构图,装饰较多且造型复杂。建筑体量厚重敦实,带有古典主义色彩。

稿源北方网-体育节拍 编辑: 陈小磊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