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资料 正文
达仁堂清宫寿桃丸传统制作技艺
2012-12-12 17:35

  清宫寿桃丸系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独家品种,原名蟠桃丸,由鹿肾、人参、当归、地黄、枸杞子、分心木等多种名贵药材组成,具有补肾生精,益元强壮作用,且药性平和。是清朝“古稀天子”乾隆的御用秘方,最早的记载现于《清宫医案》的乾隆朝医案中。

  天津达仁堂始创于1912年,其前身是具有三百多年历史并且自雍正朝开始供奉御药的“乐家老铺”。在战乱中,清宫寿桃丸的秘方几近失传。为了保护如此珍贵的药用遗产,1982年初,天津达仁堂制药厂与北京“清宫医案研究室”在陈可冀院士的主持下挖掘整理了此方,“蟠桃丸”重新回到了达仁堂。

  天津达仁堂悠久的历史使其在中华医药界曾享有“蜜丸王”的美誉,其炮技术和选材标准始终遵循传统。在清宫寿桃丸的选料上坚持以清代宫廷制药的选料方法和原则,以优质药材入药,并遵循清代宫廷特殊的古法炮制技艺进行精心炮制,使得达仁堂清宫寿桃丸的品质完全达到清代宫廷秘制药的药效。

  清宫寿桃丸极大的彰显着中华传统医药的神奇魅力和达仁堂“乐善达仁”的文化精神。它以其确切而显著的疗效得到了了广大专家、医生和患者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并出口至日本、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海内外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补肾益元、补气益血、延缓衷老的滋补上品。

稿源北方网-体育节拍 编辑: 熊玥辰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