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对话东亚运
方秋明做客《体坛沙龙》 谈东亚运相关筹备情况
2013-04-18 08:50

 

  天津北方网讯: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市举行。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副局长方秋明做客《对话东亚运》节目,介绍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接待服务、医疗卫生保障以及依法办赛的情况。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体坛沙龙》特别节目《对话东亚运》,我是主持人明朗。本期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副局长方秋明。

  方秋明:主持人好。北方网的朋友们好。

  主持人:方主任,这一届东亚运动会在举办的过程当中会有7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官员和媒体记者来到咱们天津,那么对于他们的接待工作会有怎样的特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方秋明:众所周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是我市首次举办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将有7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和政府官员、体育官员莅津参加运动会,赛事将在24座体育场馆进行,客人将分布在28家酒店食宿,时间将持续半个月,接待服务工作面临的任务很重,要求很高。

  方秋明:为了做好东亚运动会接待服务工作,组委会确立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依据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参照国际惯例,结合天津实际,认真贯彻节俭办赛、廉洁办赛精神,注重强化服务质量和提高服务水平,以天津精神和天津人热情、好客、周到、细致的传统,用心做好服务,圆满完成东亚运动会各项接待工作。在具体工作上,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方秋明:一是建立接待服务组织。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市公安交管局以及公交、民航、铁路、口岸等部门,抽调了一批责任心强、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接待服务部,统一组织和落实接待服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接待服务部内部又分别设置了抵离服务、酒店服务、车辆调度、交通保障等机构,对东亚各国家和地区来津参加运动会人员的接送、酒店的食宿、医疗、安保、交通道路通行和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逐项分工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确保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方秋明:二是合理选配接待酒店。酒店服务对保障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及时、按点、顺心参加比赛活动非常重要。在酒店服务上,我们本着方便竞赛、快捷保障的原则,进行统一安排。如,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体育官员,集中在一家酒店食宿,以便相互联系、交流和集体出席一些会议活动;运动员住地按照比赛项目集中安排,尽量靠近比赛场馆。

  目前我们初步确定的12家运动员住地酒店,多数在10至20分钟内、距离最远的也能在30分钟内保证运动员到达比赛场馆;技术官员和裁判员,按照国际比赛要求和惯例,相对集中在四至五家酒店食宿,以便集中精力做好裁判工作;媒体记者的住地也是选择尽量靠近新闻中心以及方便通往比赛场馆的酒店。这样安排,一方面,可以确保各类客人特别是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能按时到达比赛场馆,另一方面又可以减少因车辆调动数量多、行车距离远而造成的浪费和带来的安全风险。

  方秋明:三是多方面创造便利条件。围绕保障好赛事,服务好客人,我们注意从多方面创造一些便利条件。如各参赛国家和地区客人抵达时,我们在北京首都机场、铁路北京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铁路天津站设置了抵离服务组,专门负责客人的接送工作;比赛期间在酒店与比赛场馆间除安排部分专项专车接送外,还安排了循环班车,以利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在比赛项目结束后能随时回酒店休息;根据各国家和地区客人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各酒店都安排了中餐、西餐;为了保障客人食宿安全,每个酒店都派驻了有医疗、食品监督、安保、翻译类志愿者等组成的驻酒店工作组,专项做好酒店服务保障工作。

  方秋明:四是加强接待人员素质培训。强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关键在于提高接待人员素质。为此,组委会将分期分批组织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医务人员、司机、志愿者培训,在熟悉情况、熟练业务的基础上,加强礼仪培养和服务技能培训,并进行必要的演练和考核,使所有人员都能以良好的天津精神,热情好客的风貎,周到细致的工作,高标准地做好东亚运动会接待服务工作。

 

  主持人:方主任,本届东亚运动会我们在医疗卫生包括疾病防控方面,还有哪些措施呢?

  方秋明:东亚运动会由于参加人数多、比赛项目多、动用车辆多、持续时间长,对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确保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保证东亚运动会圆满成功,东亚动运会组委会执行局专门设立了医疗卫生部,承担医疗、预防与公共卫生监督管理职责,组织协调各有关医疗、预防和公共卫生监督机构具体做好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在具体工作上,分别将采取以下举措:

  方秋明:一是在医疗保障方面。形成以定点医院为核心,以比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医疗站为重点,以接待酒店医务室为补充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医疗保障网络,提供完善的医疗保障条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设备、药品和医疗耗材,建立医疗保障网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创造条件。

  目前,已明确了9家大型综合医院为定点医院,6家专科医院为专科支持医院。同时,在24座比赛场馆和28家接待酒店,配置了医疗站和医务室。每个医疗站和医务室至少配备两名医务人员、两名护理人员、比赛场馆配置一辆120急救车和相应的医疗器械,并根据比赛项目特点组建一支专家队伍,指导、协调比赛现场的医疗救治工作,形成现场救护、专家指导救护、定点医院救治的医疗保障梯队,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安全有序。同时制定了培训方案,对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现场医护人员、志愿者队伍开展系统培训工作。

  方秋明:二是在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保障方面。拟定了《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监督保障总体工作方案》以及《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公共卫生与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按照职责分工,完成了各专门工作组工作制度、规范、标准的制定,建立并启动了各项工作机制。

  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完成各项卫生监督保障专业队伍、仪器设备、车辆、物资等组建和准备,对卫生监督保障的工作人员和涉及卫生保障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对组委会确定的接待宾馆酒店、比赛场馆、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和卫生风险评价,对重点区域、赛场周边、旅游景点等公共区域的餐饮食品、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进行监督监测。各专门工作组根据需要,启动评估预警机制,及时报告预警信息,适时调整预案和工作重点,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方秋明:三是在疾病防控方面。目前,已完成了各级各类疾病预防控制保障队伍的组建和物资储备、装备的准备工作,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制度、预案和工作方案。下一步,主要是完善疾病监测体系,通过对国内外传染病疫情动态和我市传染病现况的分析,结合可能出现境外来津人员引发的输入性传染病,开展东亚运动会专项风险评估,识别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因素,提出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国内外疫情检索工作,并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合作,定期进行疫情通报交流,实现信息的共享;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保障专业培训,内容包括传染病、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症状监测等方面;开展全市重点场所主要病媒生物危害摸底调查,对运动会场馆及其周边环境的蚊、蝇、鼠等病煤生物实施动态监测和评价,提出控制对策,制定东亚运动会病媒生物防制操作规程与服务规范,降低传染病发生与传播的风险;针对全球传染病疫情的变化动态,特别是我市较为罕见的传染病,建立实验室诊断方法和做好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的储备,提高检测能力和实验室安全水平。通过以上举措,最大限度降低发生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

 

  主持人:方主任,承办一个大型的赛事,需要必须严格的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在这一方面我们做出了怎样的工作呢?

  方秋明:“依法办赛”、“廉洁办赛”、“节俭办赛”,既是对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筹办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为此,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始终坚持依法办会理念,坚持依法组织运行,努力将法治精神落实到组织筹备工作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以确保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方秋明:一是专门组建法律事务部和监察审计部门。其中,法律事务部选派了40余名律师和20名公证员组建“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法律事务团队”,为东亚运动会的筹备和举行提供专业性法律服务。法律团队内部又划分为四个专业小组,即民商与行政专业组、刑事与治安专业组、知识产权与特许经营专业组、公证专业组,分别负责处理不同的法律事务。监察审计部作为内设监督机构,在对组委会执行局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和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实施监督检查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完善监督工作体系,今年年初,承办赛事的4个区县、8所高校、市政集团以及相关比赛场馆等17个单位和部门,全部成立了专门的监督机构,在监察审计部指导协调下,各监督机构紧密配合,全程介入运动会筹办工作,及时跟进,形成了层级监督体系和各负其责的全方位监督网络。

  方秋明:二是坚持依法组织运行筹备工作。自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成立以来,所有的重大合同、协议、备忘文件等法律文件都要经过法律事务部的认真审核,请法律事务部提出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已经委托、指派法律文件100余项。特别是在市场开发方面,所有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协议,赞助商、供应商的合同协议以及供应商关联公司主体资格审查、股权变更等事项,都由法律事务部选派专业资深律师参与合同协议的审核修改和法律事务洽谈,出具合法性、可行性法律意见。

  同时,高度重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特许经营,制定了天津东亚运动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和特许生产、销售、合作方案。此外,在筹备工作伊始,组委会执行局就同各办事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廉洁办赛责任书》,坚持打“预防针”、设“高压线”、筑“防火墙”,用“组合拳”织就安全网,不允许发生一件不干净的事,不允许出现一个不干净的人。

  方秋明:三是加强人财物为重点的全程监督。首先,完善监督制度和责任约束机制。以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权力运行为重点,先后制定了《工作人员失职责任追究办法》、《财务管理规定》、《审计监督“五必审”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监督制度覆盖筹办工作的每个环节。

  建立了“廉洁办赛责任制”,通过分解目标责任,落实考核问责,加强对担任领导职务人员的监督和约束,建立起工作标准、办事程序、权限使用、责任明晰的制度保障机制。其次,全程介入筹办工作重大项目的监督。主要是着力抓住“三重一审”,“三重”:即及时跟进重大项目;密切监控市场开发、保障服务等资金流量较大的重点领域;对物资采购、资金使用审核、比赛场馆建设三个重要环节开展监督。“一审”:即审计监督从加强资金监管入手,以资金使用控制为主线,全面开展实时审计工作。

  方秋明:我们相信,有这样一套完善的法律事务和监察审计机制,东亚运动会在依法办赛方面一定能实现“法治赛事”、“廉洁赛事”、“节俭赛事”和“阳光赛事”的目标。

稿源: 北方网-体育节拍 编辑: 辛华水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