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筹备进入冲刺
2013-09-20 09:20

  由东亚运动会联合会举行的地区综合性运动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届时来自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华台北、关岛(会友)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体育组织官员与会。“目前,东亚运动会组织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今天上午,组委会秘书长兼执行局局长王津生在接受专访时说。

  共设24个比赛项目、250个左右小项2531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王津生介绍,本届东亚运动会共设24个比赛项目、250个左右小项。其中奥运项目16项,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体操、游泳(含跳水)、射击、自行车(场地赛和公路赛)、曲棍球、击剑、举重、柔道、跆拳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国内外一流选手参赛;非奥运项目8项,包括棒球、保龄球、体育舞蹈、龙舟、空手道、软式网球、壁球、武术(套路和散打),体现了东亚运动会项目设置的特点。目前本届东亚运动会共有2531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男运动员1412人,女运动员1119人。26名技术代表由亚洲或东亚单项体育组织选派,分别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官员约1230人,国外、外地和天津市各占三分之一。竞赛团队共27个、408人,其中场馆常务副主任和竞赛主任,都由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中心选派,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王津生说,东亚运动会共安排23个比赛场馆。新建场馆和原有场馆的提升改造已全部完成,2个临时的水上公园东湖龙舟比赛场地、静海县团泊大道公路自行车比赛场地正在搭建。比赛场馆的兴建和提升改造,既满足东亚运动会比赛要求,又符合2017年天津承办全运会等国际国内重赛事的需要,同时兼顾赛后利用。综合场馆坐落在高校和海河教育园区内,赛后主要用于教学、会议和大学生文体活动;由区县或市体育局管理的场馆,赛后主要用于承接国内外体育赛事和向市民开放,也可用于商业和举办各种活动。专项场馆,赛后主要用于天津市优秀运动队的训练和承接国内外专业比赛,部分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馆如保龄球馆、网球中心、游泳跳水馆等,也向公众开放。

  王津生介绍,东亚运动会会歌《星空》;会徽——由象征海河浪花、运动跑道和祥云创意图形构成,体现“吉祥鸟”形象;吉祥物取名为“天使”,分别为“津津、东东”;宣传口号“分享快乐,创造精彩”等都已完成创作及发布。全市招募选拔志愿者6800名,其中赛会志愿者6200名,城市运行志愿者600名。运动会门票已公开销售,1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票占总量的85%。同时安排踢毽、健美操、啦啦操、抖空竹、花式篮球等群众体育项目到比赛场馆表演,营造市民共享东亚运动会的氛围。

  节俭办赛会创经费成本最低的东亚运动会

  在专访中,王津生详细介绍采取的主要措施:1.调整竞赛项目组织。科学安排比赛日程,减少比赛小项,集中比赛时间,减少比赛场馆,节约组织成本。目前,比赛小项由289项缩减为250项左右;单元比赛时间减少了25个半天;篮球、场地自行车、龙舟、曲棍球、排球、举重6个大项27个小项缩短了比赛日程。竞赛充分利用现有的器材,采用调拨、赞助、租赁和购买4种方式依次节约配置。目前,器材已经到位。采取多级别、多形式的测试赛,制定了总体安排,借助国际、国内和天津市比赛的机会,降低了测试赛的运行成本。

  2.简化开闭幕式。将于10月6日晚举行的开幕式由原定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调整到天津体育馆,节省经费约1000万元,15日晚举行的闭幕式由原定天津体育馆调整到天津礼堂大剧场,节省经费约500万元。简化开幕式仪式流程,不安排火炬传递、火炬入场和点燃火炬仪式,不燃放焰火,节省经费约数百万元。严格控制开幕式时间,由原90分钟减少到80分钟,演职人员由5000人减少到1500人,其中天津专业院团演员260人,大、中学生演员1120人。舞台不搞过度包装,未铺设地屏,不请外地明星演员。闭幕式利用原有舞台灯光,突出仪式本身,压缩演职人员规模,时间控制在60分钟。

  这些措施还包括简化接待安排,精干工作人员队伍等,用最低的经费成本创造国内外认可的最好的效果。王津生表示,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勤俭效能的原则,严格控制办赛经费支出,精打细算,加强监管,节俭廉洁办会。(记者陈杰)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谢力强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