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礼仪志愿者选取严格 天津女孩引导“中国军团”
2013-10-06 09:36


  在历届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上,总有一个看似不是主角,却不可或缺的角色吸引着观众们的眼球,那就是走在各支代表队伍最前列、举着标有各支参赛队伍名称牌子的代表团引导员,这个角色也被称为该代表团的形象代言人。本届东亚运动会,一位来自天津本土的女孩刘畅将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举起中国代表团的牌子。

  万里挑一终成中国团代言人

  据了解,本届东亚运动会礼仪志愿者的竞争非常激烈。早在今年4月份选拔启动时,天津各大高校报名人数就高达1万余人,刘畅所在的南开大学滨海学院也为她报了名。经过初选,一支由440人组成的礼仪志愿者队伍形成,前往天津体育学院进行培训。根据培训过程中的表现,挑选40人组成代表队引导员的候选梯队,在这40人中产生了9位人选成为本届东亚运动会9支代表团的引导员。最终,刘畅经过层层的严格选拔,从1万余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形象代言人”。

  参与层层选拔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刘畅之所以成功当选,是评委们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本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礼仪人员,不再像以往的展赛会一样,以模特的标准来选拔,而是要力求自然,刘畅170厘米的身高条件与她独有的端庄和朝气极具亲和力,这些都很符合引导员的要求。其次是在整个选拔过程中,刘畅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性,尤其是在训练中保持良好状态以及关键时刻善于调节自身兴奋点的能力无人可及,这一点也使得她最终赢得评委们的认可。最后,刘畅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能够在天津举办的国际赛事中展示天津青年直爽活泼、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也是对天津的一种宣传。

  魔鬼训练每天举铁牌

  刘畅告诉记者,8月20日,她和所有入围的东亚运动会礼仪志愿者在天津体育学院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由于刘畅的家在南开区广开五马路,而训练要求礼仪志愿者每天带妆参加,因此上午9点开始的训练使得刘畅6点就得起床准备,晚上回到家也已经7点多。

  在前期训练中,每天必不可少的项目就是穿着高跟鞋站姿2小时。刘畅熟练地讲出了站姿的要求,“头要直,眼平视,下颌微抬,双肩打开,挺胸,收腹,立腰,提臀,双腿夹紧”。而自从被选为引导员候选梯队成员后,刘畅的训练科目又多了一项,就是练习举牌。负责培训的老师为了保证质量,将开幕式中用的塑料牌在训练中换成了更为沉重的铁制牌,在这样的变化下,很多人都无法完成任务。刘畅告诉记者,每天训练完胳膊都是酸酸的,但第二天还是得坚持,因为她太珍惜这次成为“中国形象代言人”的机会了。然而,这些都是准备工作。在开幕式场馆——天津体育馆馆内训练开始后,为了配合开幕式现场直播,刘畅和其他引导员被要求将原本直着的头再尽量向后仰,视线要找到上方的直播机位。这使得刘畅变得特别不适应,因为这样的话,她引导的路线将无法看到,只能凭着感觉找。最后,在一遍又一遍的训练中,在自己严要求、高标准的努力下,刘畅克服了困难,凭感觉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线路。

  成功绝非偶然坦然面对结果

  中秋节那天,刘畅得知了自己要成为中国代表团引导员的消息后非常淡定。她说自己很荣幸,同时也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她明白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她下定决心,更加认真训练,丝毫不懈怠。不过,她始终很自信,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与素质。的确,刘畅的这次脱颖而出是她大学三年努力的结果。大学期间,她先后在本市举办的台博会、第四届天津青年体育节、天津市学校文艺汇演和第九届大运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因为在大运会中的优秀表现,她被评为该届赛事的“最美志愿者”以及“2012年天津民间体育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九届大运会上,原本就有机会成为代表队引导员的她被调到了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岗位上,无缘开幕式一直是她的一个遗憾,这次她终于“梦圆东亚”。此外,对于开幕式上的中国代表团,刘畅告诉记者,她最想看到孙杨,但不太确定孙杨会不会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阵容当中。据了解,今天的开幕式后,刘畅还将和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大型展赛会礼仪志愿者队”的其他志愿者一道开赴保龄球赛场,继续为东亚运动会做贡献。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季婕非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