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东亚运动会热点前瞻:群星璀璨 力展东亚风采
2013-10-06 11:13

  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在赛事规模和参赛人数方面可能无法和奥运会媲美,但以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焦刘洋、羽毛球女双奥运冠军赵芸蕾、击剑奥运冠军孙玉洁、今年屡破全国纪录的短跑名将张培萌为首的中国军团将让东亚运动会备受关注,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则将会是天津最受追捧的外国明星。

  本届东亚运动会共设24个大项,254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由752人组成,其中运动员516人,将参加东亚运全部24个大项中247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平均年龄为23岁。运动员中有59人参加过奥运会,121人参加过亚运会,总体组团原则就是锻炼新人、以老带新。

  最大明星看游泳

  在叶诗文的个人收藏中,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全部到手,在她的第一次东亚运动会之旅想必也会有所收获。她将在擅长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迎接来自年轻小将陈欣怡的挑战。无论谁胜谁负,都将捍卫中国游泳的荣誉。

  “蝶后”焦刘洋历来意志顽强,擅长在最后时刻逆转,不知道她将在200米蝶泳中上演一骑绝尘、还是争锋斗艳的“戏码”,正常情况下,结局已经写好,她将是笑到最后的主角。

  泳池历来盛产“多金王”,在沈阳全运会上包揽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的20岁海军选手宁泽涛有望包揽这两个项目的胜利,并承担两个接力的重任,如果可能的话,他将力争4枚金牌,当选“多金王”。

  此外,包括女子短距离蝶泳好手陆滢、世锦赛冠军赵菁、亚军傅园慧、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郝运、汪顺、沈阳全运会上崭露头角的新秀陈欣怡、周敏等有可能在天津大放异彩。

  东亚运动会的泳池大战历来是中国和日本的“二人转”,由于中国队派出了除孙杨以外的全部主力,日本则派出20名男子、13名女子共33人组成的二三线选手阵容,因此胜利的天平将向中国队倾斜。在日本选手中,除了几位“80后”老将如高安亮、高桑健、河本耕平,还有在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子混合泳接力铜牌的加藤优华,其余皆为新人,年龄最小的女选手只有13岁。

  田径高手逐风流

  与游泳一样,东亚运动会也是中日田径选手竞争最激烈的舞台。中国田径队派出了包括张培萌、苏炳添、韦永丽、李金哲在内的诸多名将参加东亚运动会。

  自从8月份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跑出10秒的新全国纪录之后,张培萌一跃成为中国田坛头号明星,可惜此次他只参加男子4X100米接力,并不参加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国队只有苏炳添一人出战,不知能否杀出重围。

  在刘翔以及师弟谢文骏缺席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纪伟和江帆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他们的目标是争取胜利。

  “以老带新”来练兵

  由于各个项目的比赛任务和时间不同,中国队各个项目的阵容基本都是“以老带新”,让年轻选手得到更多的锻炼。

  在11人的中国乒乓球队阵容中,唯一的老将、东道主选手郝帅将率领刚刚在沈阳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樊振东、周雨,“90后”双子星朱雨玲、陈梦等人,力争金牌大包揽。

  于10月9日至14日在天津体育馆进行的体操比赛共设置14枚金牌,由于与体操世锦赛相隔较近,中国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女队中黄秋爽、谭思欣都是国际大赛经验丰富、而且具有一定实力的全能选手,蒋彤、谭佳薪以及张业琳子在近两年上升势头明显。男队中的黄玉国是一员老将,刘榕冰则在全运会比赛中表现不俗,此外张阳、邓书弟、黄熙、纪练深也都具有一定实力。

  年仅16岁即摘得沈阳全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比赛金牌的解放军小将白鑫龙将是跆拳道最抢眼的明星,他被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称作“中国跆拳道男队未来的领军人物”。

  羽毛球女双奥运冠军赵芸蕾将与马晋搭档冲击东亚运动会的金牌,王适娴,以及男子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谌龙和杜鹏宇将率领徐晨、刘小龙、邱子瀚等选手参赛。他们将参加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全部项目的争夺。

  女子重剑奥运冠军孙玉洁率领众多击剑新人出场,北京奥运冠军庞伟则在射击队中以老大哥的身份领衔年轻队友参赛。

  福原爱“因为爱所以爱”

  几年前,《乒乓世界》杂志曾经为她写过一篇“因为爱所以爱”的经典稿件,不出意外的话,福原爱将是天津东亚运动会上最有人缘的外国明星。这不仅仅是因为今年25岁的她是东亚运动会常客,曾经在2001年东亚运动会时获得女单季军,2009年时获得女双冠军。更主要的是她自从出道以来就接受过多位中国教练的指导,经常在中国训练、比赛、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前不久,福原爱郑重其事地发布一个声明:“我想用最大声告诉大家一个问题:我叫福原爱,姓是福原,名叫爱,不是福小姐,也不是原爱姐。以后别叫我福娃娃。”她之所以这么拜托众人,是因为她的中国粉丝太多了,她不想自己的名字被叫错。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季婕非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