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天津东亚运动会拉开大幕 办东亚运为全运热身
2013-10-08 15:29

  天津北方网讯: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前天在天津拉开大幕。在为期10天的比赛时间里,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422名运动员将同台竞技,一展风采。

  “这是天津首次主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它的举办将给天津体育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拉动和提升作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天津市委常委朱丽萍这样说。

  发展体育产业,天津有自身的优势。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崇尚体育、爱好运动的优良传统,目前在女子排球、女子水球、网球等方面拥有优势项目。

  深秋的清晨,在天津长虹公园就聚集了很多前来健身的市民,酷爱抖空竹的张大爷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每天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健身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健身设施也很齐全。”

  在天津,许多人都像张大爷这样,已将健身作为每日生活的“必修课”,而每日健身也给了张大爷们一副健康的身体。

  数据显示,天津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达到全市人口的40%,市民体质总达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天津已经基本形成了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批体育公园、户外运动营地等大型群众体育示范基地。

  大型赛事促进竞赛表演市场

  除了民众锻炼体育的意识日益提高外,天津成功承办的几个大型赛事也为天津体育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部长张建新介绍说,近年来,天津承办过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女足世界杯这样的国际赛事,也成功承办过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天津广大市民参与体育的热情日益高涨,也使体育场馆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为代表的一大批现代体育设施拔地而起,为天津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大好机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根据天津市体育局的构想,在“十二五”期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体育从业人口超过20万。

  张建新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在天津举办,拉动了天津体育产业的发展,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扩展产生深远影响。首先,促进了天津竞赛表演市场的发展。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内容,竞赛表演市场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东亚运动会的举办为天津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了经验,也促进了市场的培育和成熟。

  其次,东亚运动会对于体育健身产业是一大促进。不管是运动产品还是健身器材,都可以借东亚运动会的东风实现销售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展。另外,运动会的举办帮助群众培养了全民健身意识,这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更加具有全面拉动的价值,实际上是对整个天津相关产业的利好。

  体育场馆是一大财富

  体育场馆建设和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取得较快发展,为天津体育产业发展提速。“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将为天津市民留下一大批高水平的场馆,作为健身场所”,朱丽萍说,体育比赛场馆建设都是按照保证赛事、重在日常综合利用、兼容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统筹考虑体育专业运动场馆与大众健身活动的兼容性。特别是天津市体育中心,将建成集体育训练、竞赛、教育、科研和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体育集聚区,打造成为服务市民、具有体育特色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据了解,目前天津有各类体育场馆8000多个,具备比赛和训练条件的场馆100多个。除能够满足东亚运动会外,还将达到满足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所需90%以上的场馆要求。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宋旭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