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从外语特长民警到食堂师傅 安保尽职尽责受称赞
2013-10-11 09:33

  民警在东亚会会场执勤。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执勤民警抽空在角落中用餐。

  天津北方网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看似普通,却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东亚运动会默默服务着,奉献着。民警是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安保支柱,他们的尽职尽责,热情服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了多方称赞。

  热心助日本游客寻馆

  公安南开分局在全局选拔了22名民警,组建成涉外警务安保服务队。这些民警除本身业务过硬外,还有一项特长,那就是至少精通一门外语。董佳娜是南开人口服务中心的民警,有日语特长的她被选入了安保服务队。10月7日14时15分,有半天休假的她刚到家,便接到一个电话,是水滴体育场北门安检口执勤的华苑派出所民警龙苏妮打来的,“董姐,这边有两个日本游客,但是我们日语都不行,你帮我们翻译一下。”龙苏妮将电话递给其中一名日本游客。原来,这两名游客是专门来看晚上的田径比赛,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买票,两人都不会说中文和英文,于是求助巡逻中的龙苏妮。

  董佳娜将两名游客的需求告诉龙苏妮,担心两名游客走错路,龙苏妮便带着二人去售票中心。买完票后,两名日本游客又向龙苏妮提出一堆问题,不懂日语的龙苏妮再次懵了。“服务队里就董姐一个人懂日语,她已经半个月没休息了,实在不忍心再打扰她。”于是,龙苏妮向110指挥中心求助,指挥中心调派体育中心派出所的民警和专车赶往水滴体育场。这时,一名会日语的田径裁判恰巧路过,当场为龙苏妮和两名日本游客当起了翻译。原来,这两名日本游客是第一次来天津,想了解田径在哪个场馆比赛。此时,体育中心的民警也赶到现场,开车将两名日本游客送到目的地。下车时,两名日本游客非常感谢民警:“天津的服务真好,我们太满意了!”

  后勤保障民警吃好喝好

  14个基层派出所、327件夜光背心、182套盔甲服、117件防刺服、61顶防弹头盔、61件防弹背心、14套简易破拆工具、14只金属探测器……为了此次东亚运动会,南开警方投入巨大的警力,仅开幕式一天便有700余名民警在现场负责安保。而这些民警的身后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奉献着。

  每天早上6时,南开分局警保处全体干警及食堂工作人员便上岗了。为确保盒饭质量,各类食材必须当日购置当日制作。“民警吃得好吃得饱才能有好身体干工作。”据警保处主任刘德茂介绍。

  从10月1日开始,南开分局便开始负责6座场馆、3家酒店和分局防暴处突小分队的每天饭食。为确保干警每餐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警保处支部将送餐干警分成3个小组。从南开分局到民警的日常工作地点正是南开区最难走的地段,每到交通高峰时段,警保处和食堂就很头疼,怎么走才能最快地把热饭送到民警手里。几天下来,送餐的民警都练就了一边计算路途时间,一边安排送餐路线的本领,每天都能按时将热饭菜送到干警手中。

  目前,警保处共为参加水上公园保卫、东亚会彩排及开幕式、比赛日安保人员送早餐108份、午晚餐3490份,矿泉水9868瓶。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宋旭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