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正文
名将练散打因不喜欢上学 怕破相不让家人看比赛
2013-10-11 10:07

  天津北方网讯:23岁的邱挑来到媒体采访区接受采访时,引发了现场志愿者的疯狂签名潮。荣膺本届东亚运女子散打52公斤级冠军,对邱挑来说似乎是小菜一碟,毕竟在2011年她就已经包揽了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邱挑说,自己是男孩子性格,但像所有女孩子一样,她也爱美,也想找个疼爱自己的男朋友。可惜,散打的特性让她的愿望变成了烦恼。

  不爱上学所以练散打

  瘦小的个子,帅气的短发,脸上英气十足,还长了一对“摔跤耳”(耳郭长期被挤压后充血成肿块)——23岁的邱挑说自己并没有练过摔跤,只是散打训练中经常的夹抱导致耳骨充血、变形,才变成了“摔跤耳”。邱挑其实早已是世界散打界的名人,全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来自江苏的她说自己喜欢散打,因为这项运动能将自己的个性充分发挥出来。

  与大多数练散打的女孩子一样,邱挑成为女子散打运动员也是“意外”。“我早前曾在体校练过一段时间(柔道),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散打教练挑中了。”她说,进入体校之前她在普通的中学上学,“我不喜欢上学,是退学之后进体校的,我父母觉得我怎么样都得有个地方待着,因为我的性格像男孩子,身体素质也还可以,就把我送进了体校,练了没多久就被挑选到散打队了。”邱挑说,自己被散打教练看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性格很倔,“练习这个项目首先就得有个性,散打属于很‘野’的项目,需要个性运动员。”她透露,也正因为有个性,自己经常与教练有“冲突”,“当然主要是跟自己的教练,毕竟从2007年起他就一直带我,我们就像亲人一样,跟别的教练训练我还是很老实的。”

  怕破相不让家人看比赛

  尽管比赛中都戴着护具,但毕竟散打是对抗类项目,运动员受伤是难免的。但在邱挑看来,受伤特别是脸上挂彩是无法容忍的,“每个女孩子都怕破相啊,可是刚开始练的时候又免不了脸部受伤,何况我们是和男陪练打,不过时间长了就习惯了。”邱挑还很害怕破相了被家人知道,“散打在很多人看来不适合女孩子练,我父母开始也确实不同意我练散打,一个不注意被对方拳头砸在脸上没准就破相了。”父母很担心邱挑被打坏了脸将来嫁不出去,她连哄带骗才说服了父母,但仍要她保证脸上不能受伤,“你说(比赛的时候)对手怎么会管你这个呢?不过我全部答应了,他们(父母)也很少到队里,反正我继续练习,后来进了省队直至国家队,我父母才不再限制我了。”为了让父母放心,邱挑从不跟家人说自己受伤的事,家人也从来没有看过她的比赛,“就怕他们看了找我麻烦。”幸运的是,邱挑还真的很少被对手打中脸部,“因为每次都是我赢啊。”

  退役后最想当大学老师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运动员来说也如此,邱挑也开始考虑自己退役后的出路。由于散打是非奥项目,运动员待遇方面与奥运项目选手差距不小。邱挑每年的工资收入只有3万元,拿到世锦赛冠军国家会奖励3万元。一场普通的商业比赛前的垫场赛,女子队员的奖金只有1000元,而且这只是获胜一方可以拿到的价码,输了比赛的一方甚至更少。

  提到退役后的出路,邱挑说省里会为世界冠军分配工作,但她本人更希望能成为大学体育教师,“现在也有老板比较青睐女保镖,尽管收入高,但是也有危险。往娱乐圈发展,那得需要有人带我入行,还要有人捧。做什么都有可能,用积极的心态去争取就好。”家庭也是邱挑退役后考虑的重点问题,对于散打女孩子谁敢娶的疑问,邱挑直呼“冤枉”:“练散打的女孩,赛场上很硬朗,赛场下挺温柔。”她还说:“我们仅仅是选择了这个职业,练散打是为了荣誉,可不是为了以后生活中和谁打架,更不是为了教训老公啊。场下的我和场上的我是两个样子,场上很硬朗是必须的,场下和其他女孩子一样真的都挺温柔的,我可不想把我的未来老公都吓跑了。”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冯麟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