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新闻 > 媒体报道 正文
东亚运兴奋剂检查高标准严要求 创公平竞赛环境
2013-10-13 08:03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东亚运动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开展反兴奋剂工作,投入了大量的力量,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一个公平的竞技环境。

  保障竞赛公平从来都是体育赛事应遵循的首要原则。截至发稿时,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医学委员会还未发布一起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事件,这也显示出整个赛事的良好秩序及公平环境。

  兴奋剂检查是东亚运动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此前的筹备工作中,在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医学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指导下,东亚运动会执行局编写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兴奋剂检查指南》,确定了检查原则、数量、检查站分布和人员配备方案。

  “我们按照要求已经具体开展了检查工作,在各比赛场馆共设有19个兴奋剂检查站,有检查官50多人,志愿者120余人。在北京的实验室人员30多人。”赵健表示,每天都会有运动员的样本送达实验室,最多时一天样品有数十例。

  赵健说,与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相比,东亚运动会由于参赛运动员只有2000多人,所以检查数量不如上述赛事多,但总体技术要求是一样的。而且由于参与者多为青年运动员,在某些环节甚至对检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所有检查结果由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医学委员会发布。

  记者从组委会有关部门了解到,东亚运动会上对所有24个比赛项目实施兴奋剂检查,运动会期间只进行赛内检查,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必查,并按不同国籍、地区单项协会的要求加查。

  在挑选接受检查运动员方面,在整个预赛至决赛期间,根据奖牌挑选和随机挑选。在比赛期间,所有运动员必须随时随地接受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的“事先无通知”兴奋剂检查。

  赵健介绍,一旦查出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将会受到严厉处分。东亚运动会联合会医学委员会将上报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并通知相关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和违规运动员。东亚运动会联合会理事长将根据反兴奋剂规则采取进一步措施,并将结果通知相关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或者亚洲单项体育联合会。

  在此规则之下,运动员面临禁赛、取消成绩等处罚将在所难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为了保障每个运动员在公平竞赛环境中发挥真实水平,赢得令人信服的成绩,这也是必要的。

  东亚运动会是由东亚运动会联合会所举行的地区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其目的是为增进东亚地区各奥委会在体育、文化上的交流。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于1993年5月在上海举行,韩国釜山、日本大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先后举办了第二至五届东亚运动会。从下届起,该赛事将改革为东亚青年运动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季婕非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