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报道 中国军团
东亚诸强 赛事时评
  赛程表 成绩单
新纪录 奖牌榜
  资料下载 对话东亚运 亮点天津
场馆介绍 东亚运标识 国家及地区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体育节拍 > 篮球世界 > 中国篮坛 > 中国女篮 正文
日本中锋原是天津姑娘 为本届比赛立下汗马功劳
2013-10-14 15:20

  本届东亚运动会,中国女篮最终凭借小分优势惊险夺冠,但在与最强对手日本女篮的直接交锋中,中国队却以64:65憾负。比赛中,日本队15号高中锋王新朝喜独得12分,为战胜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然而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这个身材高大的姑娘原本是一名来自中国的归化球员,而她的家乡恰恰就是天津。本次东亚运动会也让她成为了第一个代表日本女篮在正式国际比赛中登场的华裔球员。

  成才路一帆风顺

  王新朝喜1987年12月出生于天津,身高1米89。在加入日本国籍之前,她的名字叫做王岑静。在天津市第八十九中学完成初中学业之后,王新朝喜于2003年赴日本留学,先后就读于岐阜女子高等学校和枥木县小山市的白鸥大学,2010年加入三菱电机女子篮球俱乐部,司职中锋。

  在日本女篮联赛正式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后,王新朝喜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2010-2011赛季常规赛,她出场7次,场均得到8.1个篮板和13.71分;第二个赛季她的出场机会猛增到28场,场均10.1个篮板、14.18分;第三个赛季她场均斩获9个篮板和16.09分,并且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王新朝喜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场均抢到10.57个篮板球,砍下17.71分。从这样的数据不难看出,在日本女篮联赛中,她的表现非常稳定,而且每一年都在进步。2013年8月,王新朝喜加入日本国籍,并被选入日本女篮国家队,成为日本最新的归化球员。

  在过去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球员中,最为接近创造日本女篮历史的是天津希(原名赵希),她在2012年曾入选日本女篮国家集训队,但在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开始前没能进入最后的12人名单。因此在10月3日的东亚运动会赛场上,当王新朝喜登场的那一刻,她就成为了首位代表日本女篮在正式国际比赛中登场的华人球员。“是的,我知道,我确实是第一个。”对于自己创造的这个历史,她自己也很清楚,“我的小学和初中是在天津上的,上初中的时候,就有教练来看过我,问我是否愿意去日本留学,在日本完成了高中和大学的学业之后,有教练邀请我入队,我也就正式成为了职业球员。”

  日本女篮主帅内海知秀在评价王新朝喜时说:“过去日本女篮的身高普遍不太高,但她的身高很有优势,而且力量很强,技术也很好,同时她也是一个抢篮板的好手,所以拥有了王新朝喜之后,日本女篮的战斗力可以变得更强大。对于日本女篮来说,王新朝喜的作用和地位非常重要。”

  代表日本无障碍

  与此前几名中国球员代表日本参赛遇阻不同,王新朝喜的归化之路非常顺利。对于归化球员的入籍问题,国际篮联有着十分详尽的规定,王新朝喜几乎丝毫没有受到这些条款的影响。

  规定中要求,参加国际篮联赛事的国家队中只能有一名16岁后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如果有球员宣称在16岁前获得了该国国籍,则必须提供相应的护照等证明文件。如无法提供,国际篮联将根据该球员在自己愿意效力的国家居住年限、该球员在自己愿意效力国家的联赛里效力的赛季数以及任何能够证明球员与自己愿意效力的国家之间有联系的证据来进行判断。

  除此之外,国际篮联还明确规定,一名球员如果在17岁生日前代表A国参加了国际篮联举办的主要官方赛事,如果该球员之后希望通过入籍方式代表B国参加国际赛事的话,则AB两国篮协必须达成相关协议方可。如果两国篮协未能达成一致,则由国际篮联进行相关仲裁。而如果一名球员在17岁之后代表A国参加了主要官方赛事,那除非国际篮联认定他(她)无法再为A国效力,否则原则上该球员将无法再为其他国家效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川村李沙(李莎莎)未能代表日本女篮参加2010年捷克世锦赛。由于1982年2月1日出生的她曾经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所以就失去了再为日本队效力的机会,除非她得到中国的相关“澄清信”。而事实上也正是因为中国篮协拒绝给出相关证明,才导致她无缘捷克世锦赛。

  此前因为入籍问题而闹得沸沸扬扬的李明阳同样如此,尽管国际篮联判定她可以为日本俱乐部队效力,但除非获得中国篮协的同意,否则她将无缘国家队层级的比赛。1994年6月1日出生于中国吉林的李明阳曾经参加过2010年U17女篮世青赛,这样就面临和川村李莎一样的问题了。

  与她们不同的是,王新朝喜16岁来到日本,之前并没有代表中国参加任何国际大赛的经验,所以就无需获得中国篮协的“澄清信”,而在入籍日本后自然获得了代表日本女篮出战国际大赛的资格。值得一提的是,王新朝喜是在2013年的8月份刚刚获得的日本国籍,在入籍短短两个月之后,她就获得了入选日本女篮参加东亚运动会和亚洲锦标赛的资格。从这一角度来说,日本篮协也真是求贤若渴了。

  爱吃爱笑有梦想

  在场上,体重85公斤的王新朝喜是日本队的得分利器;而在球场下,与所有女孩子一样,她也爱笑,爱吃好吃的,也有自己身为一名运动员最朴素的梦想。

  在混访区内,王新朝喜每次面对记者都会礼貌地停住脚步,而且对每个问题也都会给出回答,既没有扭捏羞涩,也没有刻意的回避。“从前在天津的时候,我打篮球就是玩儿,连运球都不会,到日本上高中之后,教练才教给我投篮和运球,给了我很大帮助。”当被问到在日本过得是否快乐时,王新朝喜说:“在日本我的每一天都没有离开过篮球,所以很快乐。”

  在日本的时候,王新朝喜大概半年能回一次天津,看望自己的父母和家人,但这次代表日本女篮回家乡打球,她却反而没有回家的机会了,“这次我们队里要求队员都不能离开酒店,所以我也没回家,但是父母会来看我,还会带一些好吃的给我,酸奶啊、栗子啊什么的。”说到这里,王新朝喜的脸上满是笑容。

  谈到未来的梦想,王新朝喜说自己想当冠军,“想拿冠军,我还没拿过冠军呢。”至于具体是什么比赛的冠军,“奥运会,那是我的最高梦想。”王新朝喜说。

  与曾经入选过中国女篮二队的川村李沙(李莎莎)不同,16岁就赴日本留学的王岑静在中国没有加入任何专业队的青年队,所以她在中国已经几乎不可能走职业篮球运动员这条路了。而她在日本却能够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核心,显然这条发展道路对于她个人来说要有利得多。

  “高女”赴日很普遍

  无独有偶,比王新朝喜年长三岁的天津希(赵希),曾与王新朝喜就读于同一所中学,也加入了日本国籍,她去年还曾经入选日本女篮的集训大名单,备战奥运会落选赛,但后来并未能获得参赛资格。据了解,王新朝喜和天津希的高中教练与中国有一定的联系,所以才总能找到中国的好苗子。

  被日本女篮归化的这几名球员中,大部分都是内线队员。身高1米96的李明阳、1米90的天津希和1米89的王新朝喜,全都是具备一定身高条件的球员,因为这正是日本女篮最稀缺的类型。篮管中心主管青少年培养的宫鲁鸣说:“这些球员有的并没有打出很高的水平,但她们能够被外国归化,肯定是有被对方看中的地方。”

  相比国内的篮球环境,日本对于很多女篮队员来说更有吸引力。首先国内女篮的收入水平不高,相比男篮有很大的差距。其次,在发展机会上也比在国内好,像王新朝喜和天津希这样的选手在国内几乎肯定无法进入国家队,甚至都不一定能够成为专业球员,但是在日本女篮就可以成为国手。再加上其他方面的优越条件,所以很多人才更倾向于去日本发展。

  被日本归化的女篮球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李莎莎和李明阳这样,曾经在专业队训练,甚至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篮协有她们的资料可以监管,因此她们至今都无法代表日本女篮参赛。而另一类就是像王新朝喜和天津希这样的,她们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从中学后便移居海外,从未在篮协注册,可以说是自由身,加入日本国籍后,只要日本队征召,她们随时可以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

  “现在这种情况很多,男子有去欧洲的,女子有去日本的。他们中有的是从小去外国读书,然后入籍。有的是父母在海外做生意,随父母一起移居海外,情况比较复杂。”宫鲁鸣坦言,像这种从小就移居海外并入籍的情况,篮协根本无力监管。他说:“如果他们经过专业队训练,在各省市体育局有过注册,那么我们比较好管理,但是这些很多从中小学就流失的人才,根本不是我们这个圈子里的人,我们没有她们的信息。”

稿源: 球迷报 编辑: 宋旭
无标题文档
本网站由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