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选手被抢劫里约奥运遇麻烦 巴西让人难放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张骜 编辑:时青华 2016-05-24 15:03:00

内容提要:里约警方确认,3名西班牙帆船队成员近日在里约一著名景点遭持枪抢劫,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

  奥运会越来越近,“状况”频出的巴西却让外界一点也不放心。

  当地时间5月21日,里约警方确认,3名西班牙帆船队成员近日在里约一著名景点遭持枪抢劫,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

  昨天,里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第74天。随着奥运临近,巴西国内也进入了冲刺阶段。然而抢劫案却再次提醒所有人,安全问题仍然困扰着里约奥运。

  安全危机 抢劫频发 运动员遭袭

  在任何一届奥运会以及其他大型赛事的筹办过程中,安全问题都是参赛运动员、观众以及外界所关注的首要因素。而这恰恰是里约奥运的最大“痛点”:“案件频发,治安问题从来都是亟待解决。”《圣保罗州报》表示。

  三天前,西班牙帆船协会发布声明称,奥运帆船冠军埃查瓦里、世锦赛冠军帕切科和教练巴斯克斯在里约著名景点圣特雷莎遭遇劫匪:“五名青年人拿着两把手枪,抢走了我们当时所有的钱和工作装备。”教练巴斯克斯说。而随后,里约警方也确认了这一事件:“一个装钱的袋子、一些证件和一个相机被抢走。民警正在追捕嫌犯并找回被抢物品。”

  据巴斯克斯介绍,三人目前正在里约备战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而这样的遭遇让他们感到担心:“有些不知所措,奥运会就要开始了,而举办地的安全却得不到保障,这种经历肯定会影响我们的训练和备战质量。”

  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这个抢劫案却再次提醒所有即将参加里约奥运的运动员,当地老生常谈的安全问题依然存在:“这种事情屡见不鲜,上周末,里约接连发生两起中国公民被盗抢事件,而在一些奥运场馆的必经之路上,也充斥着贫民区。”巴西《环球报》表示。

  针对令人“捉急”的安全问题,新组建的巴西政府则准备通过临时法案增派军队上街巡逻。

  “这一提议是由里约州向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提出。如果通过的话,1.5万名军人将临时参与原本由警察执行的街头巡逻工作。巴西政府将为此颁布临时法案。”《圣保罗州报》称。

  对此,里约州安全厅厅长若泽·贝尔特拉梅表示:“如果军队进驻了,警察就可以有更多精力来服务民众,保证城市的治安。”

  值得一提的是,据里约州安全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里约市内至少有6个贫民窟位于奥运场馆的必经之路,而军方很可能通过在这些地方设置路卡将危险降到最低。

  信任危机 里瓦尔多呼吁远离巴西

  安全危机和经济危机等一系列问题让危机成为了里约奥运最常用的关键词。而在重重阴影的笼罩之下,即将赴约的各国运动员的心里也开始打鼓:“我要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我甚至不确定我要不要离开酒店房间去外面训练”。美国女足守门员霍普·索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而她的观点也代表了大部分国外运动员的心声,在《今日美国》看来,尽管运动员们不想错过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但是否前往里约,仍然是可以讨论的问题:“最终是否前往还要由运动员自己决定。”

  相比于忧心忡忡的美国运动员,提前来到里约“暖场”的几支国字号队伍则经历了名副其实的“里约大冒险”。

  上个月,里约奥运会击剑测试赛暨重剑世界杯大奖赛在里约举行,中国名将许安琪夺得女重个人赛亚军,不过,她却在赛场外遭劫,如果不是身手利落,恐怕项链等财物就会落入他人之手。

  当时,包括许安琪在内的几名中国选手在下榻酒店旁买饮用水,推车回酒店途中遇到几名当地小孩帮忙,结果一名小孩趁许安琪不注意抢夺她的项链,好在后者反应机敏,没有让对方得逞,见行迹败露,孩子们一哄而散。

  另外,中国射击队前段时间在里约参加测试赛时也遭遇状况,有两名队员的信用卡被盗刷。

  眼见里约如此让人“不放心”,巴西足球名宿里瓦尔多甚至通过个人社交网站呼吁大家远离里约:“现在的情况都变得越来越糟,我建议每一名准备前往巴西观看里约奥运会的人,还是待在你们自己家里吧。在巴西,你们的生命将面临危险。这还不包括问题不断的公立医院,以及整个巴西混乱的政局。只有上帝才能改变巴西的现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