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天赋曾让美国训练师震惊 核心力量大幅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李淼 编辑:熊玥辰 2016-05-30 08:42:47

内容提要:一身红装的周琦说,现在自己最需要做的,就是赶紧调整好状态,尽快融入到国家队的训练当中……

周琦特训期间受教练员盛赞

  两个多月的选秀特训终于结束了,一身红装的周琦说,现在自己最需要做的,就是赶紧调整好状态,尽快融入到国家队的训练当中。

  “投桃报李吧,不能辜负了国家队、宫指导对我的信任。换做任何人,都得拿出更好的状态,回报对方的信任才是呀。”说这番话的时候,坐在车上的周琦一脸认真。

  那是周琦刚刚从洛杉矶飞回来的当天早上,不到七点的样子,坐上车的周琦,很快就被卷进了北京的早高峰车流中。

  路上的行人穿梭不停,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计而奔波,早出晚归,这是大部分人生活的常态,或许有无奈,但也无可避免。

  实际上,从机场出来的那天,就有候机的乘客认出了周琦,看着被记者们团团围住的大个子,他们小声嘀咕着:“快点拍两张就好,否则开会就要迟到了。”有两位候机的体育爱好者说,他们知道周琦是谁,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在从网上了解周琦的新闻。

  “看过他很多新闻,希望他今年的NBA选秀能够顺利完成,为中国人争光!”一名年龄大点的乘客笑着说,同时还握着右拳挥动了一下。

  类似的祝福,周琦听到很多,网络上、生活里,认识的,不认识的,每个人都希望周琦能够在2016年的NBA选秀中,获得成功,成为又一名叩开NBA大门的中国球员。

  在美国特训期间,周琦的赞助商曾经参考过去的装备尺寸,给周琦带去不少装备。不过,那些此前合身的衣服,套在周琦的身上之后一下没有了宽松感,而是变得有些修身。造成这种变化的源头,还要说回到周琦在达拉斯一个多月的特训上面。

  无论是MJP训练营,还是在洛科沃尔名为RISE的体操训练中心,周琦的体能,尤其是核心力量,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作为RISE体操中心的创始人,也是总教练的伊戈尔·卡瓦略说:“所有的运动项目,都离不开核心力量的强大,拥有了超越他人的腰背力量之后,你才能在比赛当中,更好地完成每一个技术动作。”

  当时,在RISE中心内,身为美国体操协会成员的卡瓦略,为周琦安排了不少娱乐性很强,但实际强度却很大的训练科目。多次接触并且负责训练非体操选手的卡瓦略介绍说,体操项目中的很多训练,都可以提炼出来,进行设计之后运用在周琦这样的运动员身上。比如,让周琦踩在平时在健身房里很常见的大号健身球上,完成传球以及投篮动作。初次接触这种训练手段的周琦,站在健身球上有些摇晃,必须要在有人帮他扶住健身球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卡瓦略要求的一系列动作。看着有些摇晃的周琦,卡瓦略大声地喊着:“干得漂亮,不要去想你的重心,用你的腰、膝、脚去感觉重心,让寻找平衡变成你的一种本能。”

  卡瓦略说,这样的训练方法针对性很强:“我们站在地面上,总能轻松地完成传球、投篮这些动作,因为地面是坚硬且固定的,但是如果我们站在健身球上,球是圆的,而且质地很软,这就与我们站在地面上有极大的反差,可一旦我们能在健身球上,把保持平衡变成身体的一种本能,首先,你的腰腹力量就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准,其次你会让自己的大脑更多地集中在传球、投篮这些事情上,而不是身体平衡上。”

  周琦的表现让卡瓦略很吃惊,他说,若干年前,他曾经接待过一位身高达到2.14米的白人球员,不过,站在健身球上别说完成传球、投篮这些动作,“让他站上去都很困难,他也就能坚持两三秒,要知道那名球员的肌肉线条要壮硕得多。”

  卡瓦略带给周琦的挑战有很多,站在平衡木上,完成脚步移动、相互间传球等动作。每一次,周琦都能很好地完成。时间不知不觉走过,卡瓦略说,周琦做得很好,很多情况下都让他大吃一惊。

  “我期待着有一天,能看到周琦在无人帮扶的情况下,站在平衡球上自如地投篮,画面可能很滑稽,但到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人能够破坏周琦的重心,他能够轻松地完成每一次投篮出手,”卡瓦略说,“而现在,作为冲击NBA的年轻人来说,周琦已经比很多同类型的球员好太多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