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五轮不败豪取11分 “泰铁”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球迷报 作者:赵睿 编辑:刘欣 2016-05-30 13:58:24

内容提要:泰达的“魔鬼五月”6场比赛4胜2平,保持不败,也是本赛季到目前中超16支球队中唯一客场不败的球队……

  自从4月24日主场大比分输给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之后,进入5月份,泰达亿利先后主场击败了石家庄永昌、客场逆转山东鲁能、主场力克江苏苏宁、客场分别与河南建业和上海申花战平,豪取11分。如果再算上足协杯轻松击败广州昊昕,泰达的“魔鬼五月”6场比赛4胜2平,保持不败,也是本赛季到目前中超16支球队中唯一客场不败的球队,球迷惊呼:“泰达是铁人啊!”

  赛季之初,在引援方面泰达也不像某些球队那样挥金如土,外援的能力一度遭到怀疑;内援引进35岁的曲波和1993年龄段的郭毅、潘喜明、李志斌、赵英杰,泰达给人青黄不接、岌岌可危的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让3个月前公认的保级球队,变成现在的惹不起,“泰铁”是如何炼成的?

  注入优秀企业文化

  不管企业文化如何高大上,但其核心内容一定是团队意识、拼搏精神和赏罚分明这几样东西。管理球队亦是如此。“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是总经理高应钦上任后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

  本赛季第一个客场对阵长春亚泰,主教练德拉甘在最后阶段换人上犹豫不决,导致迪亚涅拒绝替补登场。赛后,随队的俱乐部高管第一时间安慰了迪亚涅,但也严肃指出他不服从主教练安排是不对的,这种做法必须要向全队道歉,接受处罚,绝不姑息。

  以第6轮主场0:4惨败于恒大的那场比赛为例,俱乐部在赛后第一时候进行了整风,俱乐部高管会上就队伍精神面貌问题放了狠话,甚至连德拉甘也为之震动。回过头看,那次整风是个分水岭,此后泰达的表现有目共睹。

  奖励方面,俱乐部每场比赛给球队开出的奖金政策在中超16支队伍里也是有特色的。常规的150万获胜奖金全部归队员,教练组、工作人员不参与奖金分配,每场比赛追加的获胜奖金,则由全队分享。

  既突出重点,也照顾全面。

  做事讲究“情”字

  足球是个小江湖,不讲人情世故是不行的。高应钦走马上任后,用“情”字挽留队员、挽留球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事情众所周知,不必赘言。再举一个可能外界不太知道的例子:5月11日足协杯客场对阵广州昊昕,对手是一支业余球队,即便泰达以全替补出战,获胜也是手拿把攥的事。但俱乐部仍然开出了50万元的获胜奖金,并且每多打进一球,额外奖励5万元。那场比赛泰达7:1轻取对手,晋级16强。获胜不成问题,为何还要开出这么高的奖金?

  后来才了解到,俱乐部考虑到那场比赛是替补队员出战,他们在联赛中很少出场,拿到的奖金不多,而且,淘汰了广州昊昕之后,泰达在足协杯16进8的比赛碰到的是恒大,胜负难以预测,如果止步,德拉甘在后面的联赛中是不是起用这些替补队员是个未知数,所以借着足协杯的机会让替补球员挣点奖金。虽然足协杯的奖金数额和中超无法相提并论,但总归是俱乐部一番心意,队员心中是明白的,领这份情的。

  主场与本赛季夺冠大热门苏宁的比赛,凭借迪亚涅的单刀进球1:0获胜,出乎很多人意料。赛后,在球员通道碰到高应钦,他一边走一边手扶胸口:“心脏受不了了。”有人开玩笑说赢了苏宁之后要重奖球员,高应钦回应道:“老弟呀,真不是钱的事!”如果解读他的这半句话,那就是球员对俱乐部有了感情,自然就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选外援先看人品

  俱乐部高管曾讲过一个故事:赞纳迪恩刚入队的时候,有一天德拉甘开玩笑说,你肚子有点大。赞纳迪恩有点坐不住了,马上找到俱乐部高管问,你看我真的肚子大吗?这名高管说主教练逗你玩呢。赞纳迪恩还是满腹狐疑,那些天一有机会就说:俱乐部、主教练认为我哪点不对,我立即改正。最后,把这名高管搞得哭笑不得:“以后可不能逗他了。”作为莫桑比克国脚,赞纳迪恩是这名高管从葡萄牙“淘”回来的,他透露,当谈判成功之后,赞纳迪恩连夜飞到选援小组所在地,完成了签约工作,体现出超强的职业精神。

  迪亚涅在本赛季初的前5场比赛没有得到重用,中间也有过一些不快,和俱乐部高管交流沟通时,迪亚涅首先提到的是“我有一颗感恩的心”。与申花较量前,记者问迪亚涅:“你和登巴巴有何不同之处?”迪亚涅说:“登巴巴可以专心致志地进攻,我在队中还有其他角色,比如防守时必须回到本方禁区。”必须为迪亚涅点个赞,他严格执行了德拉甘的战术布置,不仅是在与申花的比赛中至少有3次禁区内头球解围,和其他队伍较量时,如果没有德拉甘明确指示,在防守角球、定位球时,迪亚涅肯定是撤回到他负责防守的区域,不打折扣。

  澳大利亚中卫阿莱克斯、哥伦比亚前锋蒙特罗、巴西人瓦格纳的人品也是没挑,泰达每次公开训练课之后,外援们都是一一满足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之后,最后才能登上大巴。尽管泰达的这5名外援名气不大,身价不高,但他们的职业素养确实是一流的。

  职责分明配合到位

  泰达本赛季聘请外籍教练,很显著的一个变化是外教不再是孤身一人,而是一个团队。德拉甘全面负责队伍技战术训练工作,两位助手杜迪奇带队训练,科西奇是守门员教练。中方教练组里,领队刘学宇负责队伍训练前的热身和训练后的牵拉放松;每轮赛前德拉甘挑选20名队员准备比赛,其余队员由助理教练、预备队主教练王军训练,准备预备队比赛。

  这个教练班子里的中方教练虽然名气不是特别响亮,但刘、王两位都是实力派。刘学宇在泰达俱乐部工作十五六年,进入一线队教练组也有十多年时间,在中超俱乐部的中方教练里算是元老级,他还是国际足联讲师;王军退役后先任泰达93梯队主教练,后出任天津女足主教练,重新回到泰达俱乐部之前是两届女足U-19国家队主教练,无论是带男足梯队,还是执教天津女足,都获得过全国冠军,2014年国际足联女足U-20世界杯上中国女足表现出色,尤其是5:5打平德国女足女足的比赛令人荡气回肠,充分显示了王军执教的实力。

  德拉甘的两名中方助手最大特点就是“不越位”,一切以德拉甘的安排为重,埋头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德拉甘是一个特别重视细节的人,至少到目前为止,德拉甘对俱乐部的安排、对中方助手的工作是满意的。

  德拉甘治队很实际

  本报记者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统计,泰达本赛季的平均年龄27.1岁,仅次于北京国安、重庆力帆、辽宁宏运、上海申花,和石家庄永昌并列第五位。联赛主力阵容(11名首发+6名经常替补登场队员)平均年龄27.8岁,理论上正是一支球队出成绩的阶段,但考虑到队中有1981年出生的宗磊、曹阳、王新欣、曲波“四老”,以及1985年出生的周海滨、1986年出生的李本舰,以及杨启鹏、白岳峰、范柏群等29岁的队员,舆论大都认为泰达有些“廉颇老矣”。

  然而,事实上却是,联赛打了11轮,根据记者的统计,泰达队员只有1名队员在和恒大比赛时真正出现过体能问题。客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最明显,比赛最后阶段27岁的申花左边前卫曹赟定抽筋了,泰达32岁的周海滨过去帮他压腿。德拉甘接手泰达后,整个冬训几乎就是围绕体能训练展开。

  德拉甘和阿里·汉的训练手法不太一样,前者更注重无球跑动。如果把联赛第一循环的15场比赛平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前5场比赛,泰达1胜3平1负,队员在场上配合的默契程度不够,而第二阶段开始后,泰达的表现逐渐呈上升趋势,战术配合也日趋默契,俱乐部人士分析:“阿里·汉带队的时候,队伍一上来就分组对抗,给队伍打下了底子。这个赛季还是这些人,体能上去了,再经过前几轮的实战磨合,逐渐找回以前的感觉了。”□

  本报记者赵睿

如有天津本地新闻线索,请拨打新闻热线:022-23601711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