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天后 鲁能再当中超副班长 昔日霸主沦落至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李哲 编辑:熊玥辰 2016-06-16 09:09:28

内容提要:万万没想到,连续三个赛季参加亚冠联赛、昔日中超霸主山东鲁能本赛季竟然沦落成保级球队……

本轮过后鲁能暂居中超积分榜倒数第一

  万万没想到,连续三个赛季参加亚冠联赛、昔日中超霸主山东鲁能本赛季竟然沦落成保级球队。继中超联赛第1轮排名倒数第1之后,山东鲁能时隔102天之后再次坐上了中超副班长的位置。打进亚冠八强的喜悦已经无法掩盖中超赛场上的尴尬,如今的山东鲁能已经无路可退,如果不能迅速触底反弹,保级形势将变得异常严峻。

  本赛季之初,要说山东鲁能会成为保级球队,几乎没有球迷能够相信。山东鲁能冬季转会期的投入虽然不是很高,但很有针对性,请来了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曼诺,引进了巴西现役国脚中后卫吉尔。在加强防守的同时,球队的攻击组合与上赛季也没有大的变化,阿洛伊西奥、蒙蒂略等主力都留队。曼诺带领山东鲁能先后战胜了印度冠军莫亨巴根、澳超球队阿德莱德联,成功获得亚冠正赛资格。亚冠小组赛第一轮,山东鲁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客场2-1逆转战胜J1联赛冠军广岛三箭。第二轮又在主场3-0战胜泰超冠军武里南联,取得亚冠四连胜。山东鲁能在这4场亚冠比赛中打入13球只丢两球,场均进球数高达3.25个,场均失球数只有0.5个,相对于库卡时期来说似乎防守明显改善,曼诺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各方一致肯定。

  没想到山东鲁能的强势仅仅停留在亚冠层面,中超联赛则是另一番景象,比起库卡时期差了很多。中超首轮客场0-3负于江苏苏宁,遭遇开门黑,山东鲁能第1轮过后就成为中超副班长。如果说仅仅一轮比赛还有偶然性的话,那么后面的中超比赛说明山东鲁能在中超赛场的竞争力已经是保级队水准。第二轮,主场面对辽宁宏运,山东鲁能赢得非常惊险,以3-2取胜。随后又在中超联赛中客场0-2负于杭州绿城。第4轮客场0-0战平上海申花,第5轮主场3-1战胜延边富德。前5轮的战绩只能说是差强人意。然而谁也想不到山东鲁能在此后的7场中超联赛中一场不胜,追平队史最长中超不胜纪录,其实这7个对手除了河北华夏幸福以外,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强队,遇弱不强的问题暴露无遗。

  在中超联赛中,山东鲁能12轮过后仅仅拿到9分,虽然少赛一场,和倒数第2的杭州绿城积分相同,但根据中超积分规则,时隔102天之后再次坐到了中超副班长的位置。如果说第一轮排名垫底有偶然性的因素,那么在中超赛场已经超过1/3的情况下还是排名倒数第1,就是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了。两球领先也能被对手逆转,一旦比分落后几乎没有有效的对策,这样的山东鲁能怎么能让想到这是一支4次夺得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的俱乐部?怎么能让人想到这是夺得中国足协杯冠军次数最多的俱乐部?山东鲁能场均只有1个进球,攻击力相对于上赛季大幅下降;失球数高达20个,丢球数仅次于长春亚泰和辽宁宏运,防线依然是豆腐渣工程。如果没有王大雷的几次神勇发挥,山东鲁能可能已经是中超丢球数最多的球队。

  从争冠球队到保级球队再到中超垫底,山东鲁能过去3个多月的表现值得反思。如今,中超积分垫底的山东鲁能已经无路可退,接下来必须争取每一场胜利。以高强度训练闻名的新帅马加特能否让山东鲁能脱胎换骨,攻防两端能否有明显的改善,将是山东鲁能本赛季能否保级成功的关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