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球队选帅仅5人报名 选洋帅?足协伤不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编辑:熊玥辰 2016-06-23 08:45:52

内容提要:值得注意的是,招聘条件明确要求报名者必须为中国足协在册的中国籍教练……

  昨天,中国足协通过其官网发布了新一届U22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通知,值得注意的是,招聘条件明确要求报名者必须为中国足协在册的中国籍教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足协设定这一条件基于几方面考虑,一方面协会在启用诸如里克林克这样的外籍教练执教国字号梯队期间所获教训多多,另一方面,相对于外教,本土教练对于青少年足球薄弱的现状更为熟悉,上手快、接地气。不过由于中国足球多年来深受急功近利之害,国内足球青训师资力量同样较为薄弱,再加上有潜质的本土教练在足球职业化大潮驱动下更乐于到俱乐部成年队淘金,因此留给中国足协的选择非常有限。

  U22男足选帅受困短期建制

  中国足协公布的新一届U22国家男足主教练的选聘条件中明确写道,该主帅的工作期限从合同签署之日起至明年7月U22亚锦赛预选赛结束,如果球队获得出线资格,那么合同期将延至2018年1月U22亚锦赛决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其实从这段描述不难看出,报名者如果应聘成功,其工作周期满打满算也只有一年半左右时间,这份工作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短工”。由于亚足联明确规定,旗下所有会员协会国、地区必须派队参加U22序列赛事,因此这支球队的建队比较被动。

  从比赛年龄段的设定看,参赛的球员应该为1995/1996年龄段球员,而这批队员在参加完上一周期,也就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后,已经分散到各地,参加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足两个组别赛事的球员分别为1997/1998年龄段、1999/2000年龄段,其中1997/1998年龄段球员为今年奥运会适龄球员,从这个意义来说,1995/1996年龄段球员相对来说多少有些边缘化,那么以这一年龄段球员为班底的新一届U22国家队的成色不言自明,而执教这样一支球队,又有怎样的号召力呢?

  聘本土教练渐成趋势

  在中国足协昨天公布的选聘条件中,有一条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应聘教练必须为中国足协在册的中国籍教练,那么洋帅为何被拒之门外呢?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称,中国足协组建这支U22国家队,客观上是为了满足亚足联的参赛要求,虽然组队时间有限,但任务依然艰巨,目前中国足协对于包括U22国家男足在内的各支国字号球队的建设格外重视,也希望能够与国际接轨,将整个国字号梯队建设体系巩固完善。但在启用外教方面,中国足协近年来的教训远多于收获,比如2011年顶着阿贾克斯青训总监光环的荷兰人里克林克在4年多时间里先后率领U19国青男足、U16国少男足,结果双双以惨败告终。尽管关于里克林克能力优劣外界存在争议,但他和中国青年梯队不对路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选择新一届U22国家男足主帅的问题上,中国足协不能再重蹈覆辙启用不靠谱的外教,聘土帅逐渐成为国字号后备梯队的一种趋势。

  本土教练选来选去就那几位

  那么选择土帅会比物色洋帅轻松吗?答案是否定的。据了解,前不久中国足协曾启动了1999、2002两个年龄段国字号梯队主教练的选聘工作,然而截止到报名结束,也仅有5名教练报名,其中还有王政、杨戟、张彪这几张老面孔,但最终人选时至今日也难产。所以此次U22男足主帅选聘工作恐怕也不会一帆风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获得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资格的教练大概在百人左右,但其中长于点拨青少年后备人才的专家寥寥无几,而从近年来本土教练的分布情况看,他们大多乐于在财大气粗的职业俱乐部淘金。有消息显示,执教1997年龄段国青男足的前国脚李明的年薪也只有几十万元,这一薪酬标准还不及某支中超俱乐部一线球队助教的薪酬,“选洋帅可能高消费、低回报,但又有多少本土优质教练肯于潜心投身青少年梯队的执教呢?就算有人肯接手,梯队执教和成年队执教无论从场上带队,还是场下管理都严格有别,这个教练不好选啊。”这位人士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