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邹市明时代拳击队何去何从 小将当家或有惊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恒志 刘阳 编辑:熊玥辰 2016-07-25 16:21:13


后邹市明时代拳击队何去何从

  当中国拳击界最有名的那个人、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在伦敦之后正式转战职业赛场,中国拳击队实际上就已经进入了“后邹市明时代”。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国际拳联通过决议,放开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的限制,不过,已经35岁的邹市明不会“回归”奥运赛场。年轻的中国拳击队将正式开启“后邹市明时代”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这也是除任灿灿之外其余十位拳手的首次奥运会,新的历史等着年轻人去书写。

  29岁未满的刘伟是拳击队的队长,也是队里的“老大哥”,他是以世锦赛亚军的身份获得奥运资格的。很小就被称为“牛哥”的刘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这股劲儿现在也是整个拳击队最大的“法宝”之一。国家男队副总教练邓爱民说拳击是“勇敢者的运动”。他告诉记者,中国选手在国际拳联实施“10分制”和摘掉头盔等改革举措后,一度非常不适应,有段时间甚至上场就被击倒,输比赛成了家常便饭。“当时我们就说比赛可以输,但意志品质不能丢,通过不断的比赛,首先把意志品质练出来了,然后再根据新规练身体和技术,慢慢就打出来了。现在我们的队员,不管遇到谁,首先心里不怵他,最多我技术力量不如你,但意志品质和竞技状态都没问题,有时候就是能把比赛拼下来。”

  21岁的小将于丰铠就是这样拼到的奥运资格,在河北迁安举行的亚大区选拔赛最后决赛中他一度处于劣势,“后来我就改变打法,我的中近距离其实不如他,但教练就叫我逼上去打,结果就赢了下来,算是用我的短处打他的长处打赢了”。

  52公斤级的胡建关是目前中国男队冲击奖牌的重点选手,他告诉记者一个细节:“主要对手中有个哈萨克斯坦的选手,我第一次和他打,赛前对视他眼神就很凶,但那场我拼赢了,第二次再遇到,我发现他不太敢看我了,结果又是我赢了。这点给我感触很深,心理如果处于劣势,肯定打不好。这两年通过比赛训练,我们不怕对抗,就算输也要输得有气势。”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拳击部副部长周涛坦言,中国队在女子三个级别和胡建关、刘伟的级别上有冲击奖牌可能。“这次奥运选拔共分6次进行,可以说能打进里约奥运会的都是顶尖高手。对我们来说,对手很多也很强,我们还是立足于去拼每一个对手。”

  “90后”姑娘尹军花也说:“能打到奥运会都是顶尖的,我感觉这个级别12个人实力技术都差不多,主要还是看心态。我第一次打奥运,感觉是又兴奋又紧张,兴奋要多于紧张吧。”

  尹军花这样的心态在如今的拳击队挺普遍,这支大部分由“90后”组成的队伍显得朝气蓬勃、冲劲十足。23岁的胡建关自称上场就很“嗨”,“感觉上场就是去秀的,那是我的表演时刻”。这位世锦赛铜牌得主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是新手,打赢一场就赚一场,对我来说,就是要每场都全力以赴,当成决赛来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