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水平下滑女足不受关注 中巴足球陷同一怪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恒昌 编辑:曹睿智 2016-08-07 09:05:28

内容提要:多打1人,本土作战,0比0的平局,内马尔和巴西男足的奥运首秀尴尬落幕……

  多打1人,本土作战,0比0的平局,内马尔和巴西男足的奥运首秀尴尬落幕。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时,巴西利亚加林查国家体育场响起阵阵嘘声。巴西男足的衰落有目共睹,而巴西女足的处境则是惨不忍睹。女足主帅瓦道更是认为,一块奥运金牌不足以拯救巴西女足。这就是如今的巴西足球,和中国走上了同样的道路。

  内马尔独木难支

  “巴西有这样的传统,你越是看好他,他往往越是表现不佳。”渤海早报记者之前专访天津权健队巴西外援贾德森时,他对自己的国家队给出了精准定位。“大热必死”的规律近年来在巴西足球身上屡试不爽,例如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与墨西哥队的决赛,大家都认为巴西队稳夺冠军,未曾想铩羽而归。中国球迷的熟人,主帅曼诺和胡尔克当时都在那支球队中;两年前的巴西本土世界杯,半决赛1比7遭德国狂屠更是创下历史惨案,不少球迷为此心碎;刚刚结束的美洲杯,巴西都未能小组出线,主帅邓加引咎辞职。巴西足球的下滑是球迷看在眼里的,值得注意的是,4年前的奥运会,内马尔虽在阵中,但却还未成长为今日巨星,两年前的世界杯和此前的美洲杯,内马尔都未能出战。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更多人看好目前这支内马尔领军的巴西国奥队。

  赛前,巴西国奥队主帅米卡勒便表示,期待内马尔有好的发挥。“我们当然会仰仗内马尔的表现,世界上哪位教练不希望内马尔这样的球员在他的队伍中呢?内马尔的状态好过预期,并且越来越好,他在年轻一代的球员中拥有巨大的求胜欲。”为了能让巴西队在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突破,巴西足协甚至没有让内马尔参加美洲杯,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与南非队一战,人们看到的是一盘散沙的东道主。反观南非队的反击则踢得有声有色。作为核心的内马尔虽然表现抢眼,但是却无法为球队带来进球,即便是在对方姆瓦拉红牌下场后,巴西队依旧难以打破僵局。

  小组赛首场,内马尔展现出了求胜的欲望却未能取胜,这就是足球,这就是团体项目的魅力,一个内马尔显然无法撑起男足的一片天。

  女足没有胜利者

  0比3被巴西女足横扫,人们在为“铿锵玫瑰”感到遗憾的同时也感叹巴西不愧是足球国度,女足也实力不凡。然而,在主帅瓦道看来,眼下的巴西女足缺乏社会参与度,现在的巴西女孩根本没有地方去踢球。如果说巴西的足球如雨林般广袤的话,那么女足就是这一片绿色中的荒漠地带。

  虽然瓦道也认为奥运会是他教练生涯的一项重要赛事,但他还是强调奥运会对发展巴西女足运动并不是最重要的。“假设我们赢得了奥运金牌,那么第二天全国小女孩们就都有机会在校园里踢球吗,地方政客会像对待男孩一样教女孩怎么踢球吗?实际上我们缺乏的,是整个社会对女足这项运动的鼓励和关注。”

  在巴西,2013年才开始有女足联赛,由于找不到赞助商,因此联赛只能由联邦政府财政维持,女足球员平均工资不到男足的1%,很多女足俱乐部如今已经十分窘迫,难以维持下去。2015年女足世界杯后,国际足联曾经给巴西了一笔钱,但有消息称,目前内马尔一人一年的广告收入都比这笔资金的数目要大很多。这一情况与中国是何等相似。还记得中国女足前主帅郝伟曾坦言,女足姑娘是伟大的,她们一个月的工资可能连买这个月防晒霜的钱都不够,但她们从来没有后悔过,始终在坚持。

  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不少巴西女足国脚前往中国寻求发展,譬如加盟大连权健女足的法比亚娜。但是相比天津权健男足的法比亚诺,法比亚娜是何许人也,知道的人恐怕少得可怜,就更不用比较双方薪水上的差距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