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激情开幕 奥运强国该有怎样的体育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刁莹 编辑:天体 2016-08-08 09:47:20

内容提要:提倡运动、欣赏奥运、享受体育,这才是体育强国应有的状态和心态……

  里约奥运会昨天(6日)激情开幕,在这场地球上最盛大的体育嘉年华上,毋庸置疑,桑巴国度将再度上演中国传奇。面对这场体育盛宴,我们应怀抱怎样的心态?不妨先回望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在男子吊环决赛中,动作完美的陈一冰卫冕几无悬念,而最后出场的巴西选手吊环动作不够稳定,下环落地也动了一小步,却以0.1分之差出人意料逆转获得金牌。现场观众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嘘声为陈一冰“抱不平”,但这位中国体操队长却面带微笑祝贺对手,亲吻着自己的银牌,并向观众深深鞠躬。尽管无缘冠军,但陈一冰的职业风度却赢得了比金牌更有分量的东西——尊重。人们可能不会记得金牌选手是谁,但人们会记住陈一冰,这就是体育精神带来的感动和力量。

  奥运征程再度开启,作为观众,我们为冠军喝彩的同时,更要懂得欣赏人类竞技的极限和体育精神的风采,是否夺得了首金、优势项目是否包揽了金牌、奖牌榜的排名等等并不是体育的唯一乐趣,透过泪水和汗水体验“更快,更高,更强”才是奥林匹克最大的宗旨和意义。

  对于国家而言,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到伦敦奥运会以38枚金牌、88枚奖牌,分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二位,30多年间,我国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国,奥运会不再仅仅是证明自己地位的舞台,而更应该是传递体育精神的力量,展现体育强国的风采,倡导“热爱运动”的生活理念。目前,全民参与体育还在路上,根据体育总局2015年底发布的数字,我国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仅为33.9%,未来,体育设施和场地依然有待完善,体育人口有待增加,全民健身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还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提倡运动、欣赏奥运、享受体育,这才是体育强国应有的状态和心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