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战波多黎各迎调整契机 替补打实战适应氛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高加索 编辑:时青华 2016-08-10 09:05:11

内容提要:与波多黎各交锋,正常发挥中国女排连胜在望。在全力以赴赢球的同时,也要抓住难得的调整机会……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小组赛第3轮将迎战波多黎各。与B组最弱的球队交锋,对前两场状态一般的中国队是难得的调整契机。击败意大利后女排姑娘的压抑情绪虽得到了释放,但球队问题不少:开局慢热、起伏较大、攻传配合和流畅度明显欠缺。这些细节问题都需在实战中慢慢解决。

  实力弱波多黎各难拦路中国迎来调整契机

  波多黎各前两轮挑战美塞两强均遭零封。次战首局虽给塞尔维亚制造了不小麻烦,但确实是B组最弱的球队。在对手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波多黎各想在小组赛赢球难度较大。中国首战荷兰吃亏后,已不敢小视任何对手,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位置。波多黎各挑战中国很难再因我们的轻敌占到便宜,只能在中国队稍显拘谨或早场慢热之际寻找突破口。

  波多黎各是B组诸强在里约周期与中国交手最少的队伍,双方仅碰面3次。2013年中国精英赛两度对垒,中国分别以3-0和3-2获胜;2014年世锦赛小组赛也是中国零封对手。近两年中波未曾交锋,这期间中国的主力阵容有较大幅度调整,反倒是波多黎各阵容相对稳定。

  波多黎各入围里约奥运主要得益于美非落选赛的设立。该队虽有一定的速度、防守也相对较好,但网口竞争力、防反稳定性与中国都存有差距。对手威慑力有限,中国虽在思想上不能松懈,但有机会演练更多的套路,逐步调整队员状态。

  替补作用有待实战挖掘攻传配合仍需改善

  中国次轮零封意大利,比赛过程的艰辛远胜过双方的比分差距。虽经过拼搏如愿摆脱了首战失利的阴影,也赢下了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但队员所表现出的竞技状态仍令人担忧。

  早场慢热、重压下仍显拘谨、发球冲不出来且失误多、一攻效率不高二传难把控节奏,中国队前两场打得并不流畅,队员还需要时间来调整。初战荷兰杂念过多被抑制、次战意大利无退路压力巨大,队员在经历了两场高度费神的比赛后,也需要一个缓冲来沉淀。第3场对垒波多黎各,正好提供了实战调整的机会。

  朱婷承担6轮一传基本顶住、张常宁对阵意大利攻防稳健,主攻是各位置表现相对出色的,但替补作用有限。朱张组合一传负担重拖累进攻,如何改善这点是球队面临的难题。队长惠若琪前两场替补都没能起到应有作用,甚至关键分一传和垫调失准影响了战局。对阵相对较弱的波多黎各,一旦控制住局面会有更多机会试阵。还没找到感觉的惠若琪、至今未登场的刘晓彤,都可能得到更多出场时间。

  晋升主力的丁霞前两场表现一般,进攻组织节奏缺失。背传差难充分调动龚翔宇的右翼进攻,4号位高球的稳定性、与副攻的配合也都有待加强。改善攻传配合离不开实战打磨,波多黎各实力偏弱难充分施压,或让丁霞在对抗中有更多的思考机会和更大的传球魄力。

  与波多黎各交锋,正常发挥中国女排连胜在望。在全力以赴赢球的同时,也要抓住难得的调整机会,尽可能解决前两场暴露的问题,为最后两场小组赛攻坚做好铺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