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洪荒之力”助中国竞技体育“返璞归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李洋 编辑:熊玥辰 2016-08-11 16:12:00

  夺得里约奥运铜牌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一句“洪荒之力”不仅红遍大江南北,也引起了全球网民的好奇和关注。

  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直抒胸臆,给出“非标准答案”,透露自己倾尽全力毫无保留,也倾诉了身为运动员的艰辛,使人们看到她作为运动员最真实和最真诚的一面。

  正因为如此,傅园慧不仅收获数百万中国粉丝,也赢得了诸多外国媒体和网民的点赞。她的喜悦发自内心,因此感染了观众,她在镜头前毫无顾虑的表达其实也正是所有人所渴望的。

  傅园慧迅速成为“网红”,意外得到以往奥运季军远远没有过的关注,实际上也显示着中国普通民众对于金牌的执迷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昔日的中国奥运明星李宁和刘翔等人,没有继续在奥运赛场取得佳绩,就曾遭遇过不少恶评。李宁和刘翔等人的遭遇,也许不再复见了。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的那样,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如今更多中国人不仅以平常心来看待运动员的成绩,也为奋勇争先却仍失金的运动员喝彩。

  然而,在当前体制下,中国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夺金压力依然巨大,而且压力或许还来自于亲友、教练、领导,甚至还有找体育明星代言的企业。中国运动员时刻都会感受到压力,他们略显紧张的状态,甚至在奥运开幕式的狂欢气氛中都未能完全消解。

  谭宗亮与吴景彪等中国名将在奥运失金后,曾先后发表过“愧对祖国”的检讨,现在回忆起来仍觉得格外沉重,也与“洪荒少女”的轻松表态形成强烈反差。

  在本届里约奥运开赛之初,中国代表团遭遇“黑色开局”,首日未能夺金,一些中国媒体和民众的急躁焦虑仍很快显现出来。

  夺金固然可贵,但让体育回归本来面目,让包括运动员在内的所有人都能感受运动不仅有竞争和机遇,也有快乐和美好,这似乎更加值得珍视。

  体制的改革尚需时日深化,心态的调整则在于民众的转念之间。夺金固然是应奋力一搏的目标,但无需施加过多沉重的东西。不妨让体育的归体育,借这股席卷全国的“洪荒之力”,让中国体竞技育真正“返璞归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