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后功臣老将告别 在凄冷的里约“说再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方奕昕 陈鹏 编辑:曹睿智 2016-08-12 09:00:56

内容提要:中国奥运老将秦凯和李晓霞在丟金之后相继宣布退出国家队,难道里约的这场雨,就是为了这场送别吗……
获铜牌的秦凯将告别跳台

  天津北方网讯:10日的里约热内卢气温骤降,这座南美城市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雨。然而就在这个夜晚,两则令人倍觉伤感的消息传出,中国奥运老将秦凯和李晓霞在丟金之后相继宣布退出国家队,难道里约的这场雨,就是为了这场送别吗?

  秦凯:我这个年龄再不退就……

  露天的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需要一个屋顶,但是没有;跳水名将秦凯期待一块金牌,但是也没有。低温、细雨、凉风,位于巴哈奥林匹克公园的跳水馆迎来了最不适合跳水的一天。就连看台上穿着长袖衫和厚外套的观众中都不乏冻得瑟瑟发抖的人,可以想见,对于只穿一条泳裤、需要站在3米多高的跳板上完成6跳高难动作的秦凯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果然,秦凯和他的搭档曹缘在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中出现了失误,发挥更为出色的英国组合拉夫尔/米尔斯硬是从中国“梦之队”的虎口中抢到了一块金牌,而秦凯和曹缘只名列第三,拿到了一枚铜牌,这是中国跳水队自里约奥运会开幕后第一次无缘金牌。

  对于失利,秦凯并不想为自己寻找借口,“与2016年跳水世界杯相比,这里的天气更冷,但这都不是理由和借口,我们尽力了,结果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还输得起,毕竟今天的对手也都很强。”

  里约奥运会是秦凯的第三届奥运会,对于30岁的他来说,这无疑也是最后一届。在赛后说到这一话题时,秦凯的眼睛终于红了,他有点绷不住了:“我觉得练跳水这么多年,带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我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强大吧,其次就是觉得挺对不起父母的,也挺对不起教练的。”相比中国跳水队其他老将,比如吴敏霞、林跃、陈若琳等人的完美收官,秦凯显然是不够幸运的,在寒冷的天气中跳水,这对运动员来说,增加了太多的困难与不确定性。

  事实上,秦凯在三米板上是拥有着绝对统治力的,自2006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至今,总共两届奥运会、六届世锦赛和五届世界杯,凡是有秦凯参加的比赛必有金牌斩获,而他还保有着双人项目9连冠的傲人纪录。

  不过,本届奥运会后,秦凯不打算再继续跳下去了,毕竟他的年龄与伤病已经向他亮起了红灯。其实早在去年,秦凯就做出了退役的决定,但那时候中国跳水队长时间封闭训练,秦凯也就鲜有机会向外界传达自己的想法。如今,卸下了一身担子的秦凯亲口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我这样的年龄再不退就……我觉得,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中国跳水没有几个人能30岁还站在三米板上,所以我挺为自己高兴的。”秦凯这样说道。

  结束了跳水生涯后,秦凯必须要为自己找到一条新的出路,不过,秦凯的父亲秦钢没想那么多,“孩子能平平安安、一切顺利就好,我们尊重孩子的意愿。”

  李晓霞:还有5天可以看我打球

  苦斗7局,老将李晓霞终于支撑不住了,最后几拍球,她被丁宁死死地压制,最终输掉了自己的乒乓球女单王冠。“打到第7局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想把这口气顶住,可是我发现自己已经力不从心了。这个结果是公平的。”李晓霞说话的时候,依然是喘着粗气。

  如果按照半决赛28分钟横扫福原爱的架势,李晓霞的状态似乎比丁宁更好、夺冠希望更大。但是,李晓霞毕竟是一名老将了,体能存在问题,而且她最后的对手是丁宁——这个地球上唯一可以与她抗衡的人。不过,李晓霞输得并不心甘,“我觉得,如果给我的训练时间再多一点的话,我想这场比赛我肯定能赢。当然,我现在也没有什么遗憾,我祝贺丁宁。”

  为什么李晓霞的训练时间不够呢?原来,早在今年年初,李晓霞就向中国乒乓球队提交了退役申请,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李晓霞最终还是收回了决定,重新回到赛场上,而从她决定归队的那一天到现在,也不过只有2个月的正规训练时间。至于李晓霞当时为什么要选择退役,她给出的答案是:“去年年底,我连续3次肺炎住院,之后刚想使劲儿,腿部肌肉又撕裂了,这些大大小小的伤根本无法让我正常训练,我也感觉自己无法坚持了,国家队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我确实也是扛不住了。”

  然而,既然来到了里约,李晓霞就不打算空手而归,事实也证明,孔令辉带上李晓霞是正确的,她在另一个半区阻击了李芬、福原爱等乒坛名将,确保中国队会师决赛,用李晓霞的话说就是“我守住了中国防线。”

  4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晓霞夺得了女单冠军,她战胜的对手正是丁宁;如今4年过去了,李晓霞与丁宁再次狭路相逢,谈到这4年间的变化,李晓霞感慨万千:“4年前,我一无所有,打奥运会的时候内心小鹿乱撞;4年后,我拥有了全部,拿到了所有能拿的冠军,坦白地讲,伦敦奥运会之后,我没有真正好好地练过球,全运会之后更是一直在纠结退役的事,但是又有很多因素让我无法离开乒乓球。”

  眼下,看到丁宁戴上了自己乒球皇后的王冠,李晓霞终于下定决心退出乒坛。“接下来,我只剩下女团的比赛了,大家也只有5天的时间来看我打球了,我希望你们能够好好为我加油,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哟。”李晓霞和所有记者开着玩笑。有人问李晓霞,退役之后打算做点什么,李晓霞回答地非常直白:“我想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不受外界任何的干扰,这几年走过来,我实在是太累了。”(北方网编辑曹睿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