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父母至今仍住出租屋 曾卖房还债支持他训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橘子 编辑:时青华 2016-08-14 09:41:12

内容提要:后来王镇的父母卖掉了家里的房子,盖了简易的两间半平房。母亲平日种地,照料老人,父亲则外出打工……

王镇夺冠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里约奥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的比赛结束,中国选手王镇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在离终点还有十几米的时候,他的脸上已经露出了微笑,虽然一路走来充满了艰辛与不易,但是王镇也终于在里约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1991年出生的王镇是中国田径近年来冉冉升起的新星,外教达米拉诺曾这样评价王镇:“他的速度和耐力都达到了世界水平,特别是速度是我带过的运动员中最好的,他不仅是优秀的20公里运动员,而且也会成为顶尖的50公里竞走选手。在某种程度上,王镇就是为竞走而生的。”不过即便是这样高的评价,王镇却没有拿过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镇夺得了一枚铜牌,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王镇吃到三张红卡被罚下。去年的北京世锦赛,王镇再次错失金牌。不过王镇没有低头,他把希望放到了里约。这次他成功了,夺冠的他也成为继刘翔和陈定之后第三位获得奥运会田径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

  其实昨日的比赛也并非一帆风顺,发令枪响后,王镇稳稳地跟着大集团走。不过刚刚出发两公里左右,他就被身旁的选手踩掉了鞋。王镇十分生气,推了对手一把。但好在王镇没有被影响,很快就平复下来。在最后三公里处,王镇开始加速,领先优势随之不断加大。还有十几米到终点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和场边助威的观众庆祝。不过除了王镇自己的努力,拿到银牌的蔡泽林大多数时间的保驾护也为师兄拿到这块金牌多了一些胜算。比赛中,蔡泽林经常为王镇递水,递降温海绵。在比赛的中段,蔡泽林一度领走,打乱其他队员的比赛节奏。王镇冲上去后,他又默默跟在后面,形成保障。赛后当回答为何二人配合如此默契时,王镇说:“我们是7、8年的兄弟了,同居多年。虽然我是大哥,但一直是小蔡照顾我多一些,什么事都是他主动帮我做。比赛前,他还帮我搬水来着。”蔡泽林也说:“他也帮我拿水,我们是好兄弟,谁拿冠军都一样。”

  圆梦里约,王镇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不过在金牌的背后,王镇的付出也是超越常人的。2013年世锦赛,被罚下的他怎么也转不过弯来,就不想练了。“之前我从来没有被裁判罚下过。那次判罚,让我感觉自己不行了。”当时他想着在老家开个杂货铺,就这么过下去了。王镇就此休息了半年,但由于对竞走的留恋,他很快就又付出了。半年的休息时间让王镇的体重增加了25公斤,但他只用两个月就减了这些多余的重量。那时王镇每天要走大概20公里,多的时候30公里左右。他特别注意控制饮食,每天吃得很少,只吃面。晚饭基本不吃,有时早饭也不吃。好几次,走下来他都虚脱了。几乎每次长距离走下来,王镇的脚都会被磨破。有一次母亲看到他拿下创可贴后流血的脚,流下了眼泪。这样的勤奋和坚持也让那个王镇又回来了。

  王镇出生在黑龙江,前些年家里的日子不好过,王镇在外训练需要钱,爷爷、奶奶身体多病也是开销。家里可以依靠的就是三亩地,和父亲微薄的工资。最多的时候,家里欠下了十多万的外债。后来王镇的父母卖掉了家里的房子,盖了简易的两间半平房。母亲平日种地,照料老人,父亲则外出打工。王镇曾多次提出不训练了,但被父亲一口回绝。说砸锅卖铁也让他训练。

  昨日凌晨,看到王镇在里约夺冠,大庆家中的妻子和父母也笑得合不拢嘴。由于结婚之后,王镇几乎没怎么回过家,连女儿出生后,也只见过三次。虽然两位老人仍然住在出租屋里,但父亲说,现在日子好了许多,欠债基本还清了。这次夺冠之后,更让家人高兴的是,一家人终于能团聚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