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在看脸的时代 更应该凭借实力说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泽伟 编辑:时青华 2016-08-14 23:29:19

内容提要:竞技场毕竟不同于娱乐圈,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仅靠颜值就能立足于竞技场的。宁泽涛也不例外……

8月11日,宁泽涛在比赛前

  “国民偶像”宁泽涛的奥运成绩单并不如他的外表那样光鲜,甚至可以用黯淡来形容——他参加的四个游泳项目中,两个个人项目无缘决赛,两个接力项目因犯规被取消成绩。

  要是在过去,被寄予厚望的运动员如果不能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必然引来一场舆论的口水。好在宁泽涛赶上了一个宽容的时代,金牌已不是评价运动员的唯一标准,只要全力以赴,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被接受和理解。

  但竞技体育毕竟是残酷的,宁泽涛纵然颜值爆表,仍难免遭受冷遇。由于在一些项目上过早被淘汰,他少了很多露脸的机会;赛后的采访又被解读为“有些消极”,他的形象进一步减分。里约的游泳赛场,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大度霸气、勇夺1金1银的孙杨和用尽“洪荒之力”夺得100米仰泳铜牌的傅园慧。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像宁泽涛这样颜值高的运动员自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但如果不能匹配同样亮丽的竞技成绩,也难免会遭到忽视。

  竞技场毕竟不同于娱乐圈,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仅靠颜值就能立足于竞技场的。宁泽涛也不例外。他之所以在近两年圈粉无数,并非全凭脸蛋和身材。若不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狂揽4金,并在100米自由泳中成为首位游进48秒的亚洲人,就不可能横空出世、惊艳四方;若不是2015年喀山世锦赛历史性地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他不可能人气爆棚、名扬中外。

  体育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一定是以超高的竞技水平为基础的。贝克汉姆如果空有颜值,不可能成为“万人迷”;C罗也绝非仅靠肌肉就征服了球迷;刘翔、姚明、李娜等国内体育明星,其人气和商业价值无不是随着竞技成绩的提升而不断飙升的。

  在张扬个性、价值多元的社会,“金牌至上”和“成王败寇”诚不可取,但竞技场上就得分输赢、比高下。况且,反“金牌至上”也不等于不要金牌,而是要剔除强加的政绩、政治等意涵,让金牌体现运动本身的价值。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运动员如果不以提高竞技水平为最高追求,没有过人的实力和亮丽的成绩做支撑,就不可能有人气的积累,其所谓的商业价值也只能是乌托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