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出局宫鲁鸣深度思考:应从CBA外援身上取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王牧青 编辑:熊玥辰 2016-08-15 17:33:31

  5连败告别奥运会,中国男篮交出了一份尴尬的里约成绩单,却并不让人太过意外。男篮小伙子们在场上敢打敢拼,战斗力并不输给对手,但正因如此,关于中国篮球的困局到底在哪,未来该如何改变,主帅宫鲁鸣在5场结束之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光是个人技术,包括战术素养、对抗,我们都有明显的差距。”这番话,几乎一直伴随着中国篮球20多年的发展,尤其当CBA联赛外援水平提高,中国球员与国际球员之间的差距越发明显,甚至主导了CBA的大多数比赛。但宫鲁鸣并不认为外援的引进是造成中国篮球现状的原因。

  “CBA联赛在进步,外援把很多好的东西带进来,但为什么我们不学?”宫鲁鸣向媒体表达了一种疑惑,传递着一个思考的角度:“CBA外援的技术能力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如何主动学习?如果每年都学一点,CBA已经21年了,我们应该学了不少。但现在外援一撤(指国家队),我们留下了什么?”

  他直言,比起国际篮球的发展,CBA的发展与之并不同步。“我不是说20年来中国篮球的发展在倒退,中国篮球也在进步,理念也在发展,包括学习集体防守,夹击轮转,但这只是我们进步的一小部分。”

  宫鲁鸣笑着感叹:”我们的进步没形成集团优势,没发掘和培养更多的人才。现在往场上一看,哟,没有人才啊。”

  而首先,中国篮球需要解决“向何处去”的问题。“中国的篮球人应该思考,发掘和确立中国篮球到底走哪一条路?美式?欧洲?我们需要改变,但该怎么改呢,这可不是只要改就能好的。”

  不过,宫鲁鸣并不同意“体制毒瘤论”:“我们的体制就是这样,中国篮球历史上打进过奥运男篮前八,女篮亚军。我觉得,不能说体制一定制约篮球的发展,我们需要学会利用体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