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0年终得奥运金牌 魏秋月里约圆梦付出太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陈鹏 方奕昕 编辑:刘欣 2016-08-22 08:33:00

内容提要:圆梦里约,魏秋月的坚守得到了回报,这个夜晚的“月神”是如此的美丽,她的微笑温暖着每一个人……

  天津北方网讯:还记得那是2014年年底,魏秋月独自赴美进行膝盖手术,就是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如今圆梦里约,魏秋月的坚守得到了回报,这个夜晚的“月神”是如此的美丽,她的微笑温暖着每一个人。

  年少成名,一帆风顺,魏秋月从出道开始,跟随天津女排始终被鲜花和掌声簇拥。当12年前中国女排雅典夺冠时,魏秋月已经是蔡斌手下国青队的主力二传,同时也进入到北京奥运会人才后备名单。那一年,她才16岁。2006年老将丁红莹退役,魏秋月顺理成章地成为天津女排主力二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老队长冯坤的替补,魏秋月与奥运会有了首次亲密接触。

  之后,由于主帅频繁更迭,中国女排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动荡期。作为队长的魏秋月不但要承受伤病的折磨,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打击,她开始遭到不断地质疑。4年前的伦敦,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日本,赛后魏秋月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随后,郎平走马上任,原本想在2013年全运会后渐渐淡出大家视野的魏秋月,也改变了最初的想法。“每名排球运动员都希望郎导能成为自己的教练。听到她当主教练的消息,我感觉一下子看到了希望,我想重新开始。”对于自己当时的想法,魏秋月全盘托出。

  随后,由于一度远赴阿塞拜疆打球,在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中,没有了魏秋月的名字。直到2014年,魏秋月才重新入选国家队,随队征战女排世锦赛。在拿到世锦赛银牌的第二天早上,郎平建议魏秋月去美国做手术,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从手术到康复,再到搭上里约末班车,为了心中的奥运梦,魏秋月付出了太多太多。好在所有的一切,都在里约收获了回报。

  决赛中,魏秋月首发出场,她把经验带给每名年轻球员。这也是郎平最希望看到的,“魏秋月不一定是绝对的主力,但希望她在比赛和训练中能把更多的经验传授给新人。”郎平这样说道。毫无疑问,魏秋月就是现在这支女排的精神领袖,她站在那里,队友们就会感到心里有底。这才是最重要的。

  谈到近乎神奇的里约之行,魏秋月坦言,“我很幸运,这个时刻非常美妙,真的非常享受这次奥运会的胜利。要知道,对手发挥也非常出色,发球对我们冲击非常大,她们也在全力拼我们,能够获得这样的胜利真的非常开心。”

  拿到冠军再回过头去想想当初的付出,魏秋月依然心有余悸,“直到现在,自己都不敢去回想过去两年的经历,这种经历让自己变得成熟了,现在只希望去享受这个冠军,不去过多考虑之前康复的过程。”

  近两年,魏秋月很少参加比赛,郎平的信任给了她巨大的动力。“我的康复期可以说遇到非常多的困难,但郎导一直鼓励我,让我起到老队员作用,特别是在这次比赛中,在关键局、关键球的时候,郎导都非常信任我,这也能够激发我的潜能。”说到这里,魏秋月满满都是感恩之情。

  的确如此,从对阵巴西时替补出场扭转乾坤,到最后两场的首发,郎平对于魏秋月绝对是充满信任。师徒二人最终联手为这次“里约大冒险”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北方网编辑 刘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