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洪荒之力却遭遇惨败 泰达队保级之路愈加凶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睿 编辑:曹睿智 2016-08-22 13:32:30

内容提要:泰达主场与鲁能的保级大战,用一句流行的话说,队伍上下可谓“用尽了洪荒之力”,却依旧收获了一场惨败……

  天津北方网讯:做事情,不努力肯定不会有满意的结果,但是,努力了也不见得一定会有好结果。比如,泰达主场与鲁能的保级大战,用一句流行的话说,队伍上下可谓“用尽了洪荒之力”,却依旧收获了一场惨败。

  “精神鸡汤”没少喝

   上周三上午,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女排大战东道主巴西女排。适逢泰达训练,俱乐部负责日常管理的高管没有跟随队伍到训练场,而是关注这场从实力上 分析敌强我弱的排球比赛。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最终凭借顽强精神把比赛拖入决胜局,并最终获得最后胜利。这位高管让人把中国女排一些荡气回肠的视 频片段保存起来,等到津鲁大战前放给泰达队员看。

  其实,类似这种“精神鸡汤”俱乐部没少给队员灌输。这位高管还特意提到2004年雅典奥运女子跆拳道冠军罗薇,在右脚脱臼的情况下,忍着剧痛KO对手夺得金牌的感人事迹。此做法不言自明,是希望泰达将士不畏强敌,激发自身潜能,在比赛中敢打敢拼。

  球队管理层在保级阶段也重申了队规,特意强调了训练出发时间。某天两名外援早上迟到,问其原因,告知是早上不好打出租车。这个说辞当即被驳回:“拿出能够说服我的理由。如果没有,队内有规定,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两名外援无话可说。

   虽然津鲁大战最终以主队惨败收场,但正如帕切科赛后评价的那样“不可以说踢比赛的球员不努力,他们的态度没有任何问题”,直到补时阶段,泰达仍努力地进 攻,最终由马里克打进安慰性一球。本场比赛英国的天空电视台直播,如果说一定要从失利中找出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泰达并没有兵败如山倒。而且,本场比赛 主裁判傅明只出示了一张黄牌,这在日趋激烈的中超赛场上是非常罕见的。包括以火爆脾气著称的戴琳,也仅仅是偶露峥嵘,但很快就收敛,没有继续扩大事态。泰 达上下半场先后由约万诺维奇和马里克分别打进一球,但均被判越位在先不算,泰达将士也没有任何不满的表现,这些大概也要拜天空电视台直播所赐。□

  帕切科带来三点变化

   帕切科上任后,给泰达带来了什么?由于时间尚短,无法从技战术上给出评价,但是有三点是值得肯定的。首先,这位葡萄牙老头在训练中始终充满激情。自8月 2日上任后,泰达的训练只对外开放了2次,在有限的时间内,帕切科给人的印象是“闲不住”——队员跑圈他也跟着跑;队员有球热身他也参与其中。另据了解, 每堂训练课帕切科都参与其中,运动量也是蛮大的,帕切科用这种方式来激发队员的训练热情。毕竟也是快60岁的人了,很多时候,训练结束后老帕的腿部也需要 做冰敷治疗,有时晚上还要找到队伍工作人员要冰块。

  再有,改变了队员作息时间。以前,泰达基本都是傍晚时分训练,老帕来了之后,训练时 间改在上午。这不仅仅是欧洲职业俱乐部训练接轨那么简单。傍晚训练,队员可以有多半天的时间休息,那么前一天晚上是否按时休息就无从保证了。上午训练,队 员8点钟起来吃早饭,8点半集合出发,头天晚上谁也不敢过分地折腾,到点老老实实休息。当然,队中个别队员不遵守规定也是存在的,绝大多数队员都能遵照执 行。对于个别违纪队员,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没有姑息。

  还有,中卫赞纳迪恩在比赛的第60分钟因身体不适被替换下场,这个被迫换人却体 现了老帕胆量——没有派上防守队员(中场休息时潘喜明已经开始做上场准备了),干脆启用中锋迪亚涅变阵433,与对手大打攻势足球。按照我们的理解,老帕 这是豁出去了,捞回一个是一个,不能输得太窝囊了。事实上,前任主教练德拉甘下课的原因之一,就是被队内认为临场指挥过于保守,落后时基本是对位换人,不 敢搏一下。

  当然,帕切科也许给泰达带来的积极变化在今后会进一步显现,但外界目前也只看到了这些。□

  后卫线手术不成功

   帕切科上任后,对泰达两个边后卫的改造是前一阶段的重点,右后卫白岳峰与石家庄永昌的比赛时连18人大名单都没有进入,取而代之的是小将潘喜明,白岳峰 上场比赛才重新被启用。左后卫聂涛则被暂时下放预备队,后腰李源一镇守左路。从目前情况来看,聂涛重回主力阵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潘 喜明改打右后卫,效果并不好,与永昌的比赛,他所镇守的右路成为对手突破的重点,潘喜明几次飞铲都被对方轻易扣过,犯了防守失去位置的大忌,如果不是对方 射术不精的话,泰达恐怕很难从石家庄带走至关重要的1分。对于使用潘启明打右后卫,老帕解释:主要是为了防守对方的左边锋毛剑卿,潘、毛俩人身体对抗时前 者不吃亏。但没料到毛剑卿开场20多分钟即伤退,换上的黄世博是灵巧性的进攻球员,潘喜明防守起来有些吃力。经中方教练组建议,老帕改变了初衷,白岳峰得 以回归。

  李源一改打左后卫并不奇怪,无论在葡萄牙踢球,还是在国青和国奥时,他都打过边路位置,当然,更多的是出任边前卫或边锋。从两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李源一打左后卫还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尤其是面对鲁能刘彬彬这样速度奇快的攻击型球员,李源一的回防速度有些跟不上。

  抛开泰达后卫线需要更新升级不说,老帕使用潘喜明和李源一打边后卫,可能也有给两名年轻球员比赛机会的综合考量。毕竟,中后卫位置有赞纳迪恩和约万诺维奇,一旦这对外援搭档其中一人出现伤停,还有老将曹阳做“备胎”,潘喜明能够在中后卫位置上打上主力的可能性不大。

   李源一同样如此。泰达后腰位置有周海滨、李本舰、郭皓乃至本赛季引进的郭毅、赵英杰,况且还有经验丰富的曹阳可以客串,所以李源一近期在后腰位置上能站 稳脚跟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还要保证他有球踢,不至于让前国奥中场核心荒废掉,可以说老帕也是煞费苦心。谈到边后卫的人选,老帕说:“丢球多不光是后卫线 的问题,如果每场比赛都换首发名单的话,球员们不会有积极的心态。一个(稳定)阵容会让球员在比赛中更加积极。”暗示李源一极有可能在左边后卫上踢完这个 赛季。□

  曲波如何“不打酱油”

  胡人天跟随国家队备战12强赛,一切顺利的话,9月7日才能归队,缺席整个间歇期的训练。而且,由于连续征战得不到休整,胡人天的状态也是一个谜。这就给了同个位置的其他队员尤其是老将曲波一个机会。

   自从转会至泰达,曲波鲜有登场机会,但他和曹阳、宗磊等老队员在球队中模范带头作用还是赢得了俱乐部和教练组的认可。尤其是帕切科接掌球队后,所有队员 对他来说都是一张白纸,需要用训练去打动他。上场比赛能够进入18人大名单,是老帕对曲波的认可,尤其是和永昌预备队比赛中,曲波打进两球,帮助泰达预备 队获胜。第80分钟曲波换下有些跑不动的惠家康,算上补时一共踢了13分钟,赢得了一个左路任意球之外,其余时间没有太多作为,有点“打酱油”。

   对于曲波的使用,一般认为他岁数大了,体能是个问题,打不了全场比赛。实际情况可能也是如此,要求曲波像二十几岁那样狂奔90分钟不现实,但他的体能支 撑多半场应该问题不大,要知道,预备队之间的比赛以年轻球员为主,更需要体能做保证。况且,泰达客场需要打反击,或是前边需要放匹快马冲一冲对手防线时, 曲波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就看主教练何时使用、如何合理使用。

  打完第23轮的比赛,泰达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暂列积分榜第14位,从位置 上看岌岌可危。但后面还有7场比赛,5主3客,其中主场与建业、华夏、长春三场比赛至关重要,必须确保拿满9分。从22日开始到9月7日,联赛为中国队参 加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让路,老帕有差不多半个月时间(泰达本周三下午收队)对队伍进一步改造,泰达迎来转机很有可能就在这个间歇期之后。(北方网编辑曹睿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