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需更多女排式队伍 荣誉感使命感不能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吴书光、王恒志 编辑:熊玥辰 2016-08-31 08:49:47

内容提要:专家认为,必须全面正确解读学习“女排精神”,认识到“女排精神”以人才与实力为基础……

女排访港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女排精神”再度引发国人强烈共鸣。

  当下,“女排精神”已成为中国体育乃至全社会的精神标杆,中国体育要大力弘扬以“女排精神”为代表的中华体育精神,从中汲取养分,稳步推进体育改革,抓好人才和技术等基础,打造更多“中国女排”式队伍,早日实现三大球等集体项目的突破,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接受采访时也说“中国足球向女排学习的东西很多,其中一点就是女排精神。这种韧劲、拼命、不怕、敢闯的精神,恰恰是中国足球需要的,这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每一代人都应该像女排这样去拼搏”。

  专家认为,必须全面正确解读学习“女排精神”,认识到“女排精神”以人才与实力为基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说,三大球后备人才培养必须长期坚持,目前的足球改革以及职业化改革要坚持先普及后提高,抓好基础和技术等实力因素,再配以精神力量才能实现突破。

  而在基层体育人看来,中国女排在三大球项目上独树一帜,她们的成功有实力、意志品质等多方面的保证,值得其他项目学习、借鉴。

  陕西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说,女排“永不言弃”的气质对基层体育人是很大的鼓舞。“排球的人才基础可能和足球半斤八两,为什么女排能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涌现?这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足球苗子,扎根基层,慢慢才会有更多的人才出来。”

  谈及体育项目市场化与职业化,排球与足球有很大差距,但足球这些年来在国际赛场确实表现不尽如人意。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刘军说,中国足球在职业化、市场化上是领先发展的,但同时要加强精神层面的东西。职业化改革差一些的排球都打这么好,有钱的足球相对基础要更好一些,加强精神层面后才可以更快、更好发展。

  刘军认为,国家队层面更需要加强“女排精神”的熏陶,职业化程度再高,国家队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使命感,什么时候也不能丢。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基层体育官员越来越多关注女排对全民健身的引领和激励作用。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说,在最需要的时候,女排总能站出来担当。国家需要体育,需要女排这支队伍来带动形成一种全民健身新时尚,一是爱运动、会运动、勤运动,还有就是争贡献、乐分享。

  “只有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巨大的运动人口基数才能为塔尖的集体项目输送更多人才。”山东省滕州市体育局局长鲁开峰说,三大球这样的集体项目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巨大,“女排精神”激发的正能量更大,要大力弘扬“女排精神”,积极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体育产品供给,让受女排精神影响的人们有场地健身、有专业人士指导科学健身,养成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