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攻防两端仍有困惑 封训结束帕切科将迎考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申炜 编辑:曹睿智 2016-09-05 14:30:43

内容提要:泰达继续保持了“热身赛之王”的称号。距离联赛重新开启还有一周时间,泰达队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天津北方网讯:从上月28日开始,天津泰达队奔赴秦皇岛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主要围绕技战术的磨合以及主力阵容的调整展开。一周时间,球队踢了两场热身赛,泰达继续保持了“热身赛之王”的称号。距离联赛重新开启还有一周时间,泰达队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左后卫人选还是谜

  帕切科上任之后,率队踢了两场比赛,成绩好坏放到一边,首发阵容变动最大的就是对两个边后卫的改造。对阵永昌,右后卫白岳峰连18人大名单都没有进入,取而代之的是小将潘喜明。对阵鲁能,由于潘喜明之前的表现太过于糟糕,白岳峰才重新被启用。不过与此对应的是,两场比赛李源一都出现在了左边后卫的位置上,他的表现同样被外界所质疑。由于缺乏速度,李源一的短板被进一步放大。很多人认为,李源一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不过他出现在了一个陌生的位置上,球员发挥不好,完全是安排的问题。不过帕切科却始终坚持,随着时间的流逝,李源一会逐渐熟悉边后卫的要求特点。

  不过这次封训期间,老帕终于没有再固执,他让李源一回归了老本行后腰位置。至于左边后卫的人选,通过两场比赛的人员调整,可以看出大致的模样。对阵华夏幸福,老帕在上半时启用了聂涛,不过踢了半场比赛之后,他就被郭毅所取代。那场比赛,郭毅发挥得相当出色,攻防两端的表现可圈可点,让帕切科也频频点头。随后在对阵河北精英的比赛中,郭毅终于首发登场。可以这样说,这名小将用自己良好的表现,几乎赢得了一个主力位置。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郭毅将在本周对阵建业的比赛中首发登场。而帕切科的用人,再度显示了那个特点,那就是往往出其不意,完全不按常理出牌。

  尽管在热身赛中表现相当抢眼,但由于对手实力不强,郭毅能否胜任这个新位置,还是让人有些担心。队内有一种声音认为,“教练在用人和打法上有绝对的权利,作为队员肯定要无条件服从。不过让一名年轻队员踢这个位置,还是让人有些担心,要知道他从未踢过这个位置,边后卫和边前卫对于防守职责和习惯是完全不一样的。”之前,潘喜明和李源一客串边后卫位置,被证明效果不好,而且饱受批评,这点同样被队内所承认。如今,老帕再一次显示出了用人的大胆,再度让大家非常担心,“如果边路再一次被打爆了,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压力了。”

  从过去的两场比赛来看,无论永昌还是鲁能,都喜欢用技术出色和速度快的球员来突破泰达队的两个边路。对阵鲁能的比赛中,李源一面对刘彬彬这样速度奇快的攻击型球员,李源一完全跟不上对方的节奏。郭毅或许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他的速度同样是值得期待的。不过这名球员此前没有在中超踢球的经历,能否迅速适应下来,将是决定他成败的关键。队内有一种声音认为,“公平地说,让一名年轻球员踢这样的比赛,本身就是很有风险的,希望郭毅能够在场上不要太紧张,他把守的边路一定不能称为对方的突破口。”

  三后腰阵型成为首选

  两场热身赛,帕切科安排的阵型都是4321,可以这样说,这将成为泰达队今后比赛的主要阵型。帕切科接手教鞭后,两场比赛竟然丢掉了6个球,球队防守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如何强化防守,自然成为这个间歇期重点解决的一环,帕切科也是绞尽了脑汁,琢磨如何对球队阵型进行调整。值得一提的是,两场比赛都有后腰球员打入进球,说明加强防守不会削弱球队的进攻能力。由于阵型比较紧凑,后腰球员还可以发挥出他们的前插相对比较灵活的特点,往往让对手措手不及。不过对于这个新阵型,球员们领会起来恐怕还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贯彻是需要慢慢完成的。

  为了考察球员,特别是后腰球员的发挥,帕切科在两场比赛中派出了不同的球员。对阵华夏幸福预备队,老帕派上了周海滨、李本舰与郭皓。对阵河北精英,三名后腰是李源一、曹阳和王秋明。通过两场比赛,老帕对于球员的实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队中所有后腰球员轮番出场,除了给他们公平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之外,更在于可以让老帕挑选自己满意的球员。那么对阵建业的比赛中,究竟谁能够首发登场,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球队内部对此的看法是,“中场竞争比较激烈,就连海滨都要面临竞争,就别提起其他球员了。无论谁登场,肯定都要面临比较大的责任和考验。”

  这一周时间,对于泰达队是比较宝贵的。俱乐部高层甚至没有跟随中国足协组织的代表团前往韩国观看国足的比赛,而是留下来督促球队的训练。对阵河北精英的比赛中,俱乐部高层出现在了场边,并且认真观看了球队的表现。谈及球队现状的时候,高层这样表态,“保级压力很大,不过球队会努力完成这个目标。”很显然,当保级压力围绕着球队的时候,所有人的肩头都是沉甸甸的。一名球员告诉记者,“这一周时间过得很快,大家在训练中都展现了某种决心,希望外界能够支持我们。”

  无论阵型怎么变,最后比赛毕竟还是要靠球员们来完成,这点帕切科也非常清楚。这一周时间,由于球队吃住都在一起,老帕也找到很多球员继续谈心,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家的情绪。对此,球队官员也告诉记者,“不要去看阵型怎么变,关键球员们必须要有变化,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行动上,都必须拿出保级的那种气势出来。如今的积分相当焦灼,一两场比赛就可能改变保级的最终形势,因此对于大家来说,当联赛重新开启之后,就必须和对手拼命了,否则错过了这个机会,大家都会后悔莫及。”

  进攻火力靠外援

  很显然,在埃武纳到来之后,前场的进攻火力如果再找不到感觉,恐怕就说不过去了。对于帕切科来说,如何调配队中的几名外援,是相当费脑筋的一个工作。如果儒尼奥尔登场的话,那么前场就只能留出两个外援名额,从位置类型来看,蒙特罗将继续稳坐在首发位置,那么埃武纳和迪亚涅之间就必须要有取舍了。对此,一名队友这样认为,“其实埃武纳和迪亚涅的类型并不冲突,一个是把握机会能力强的球员,另外一个则是冲击力取胜。如果更合理搭配的话,我觉得他们的进攻火力还是不错的。”话虽如此,目前这种情况下,谁来为前锋线球员送出致命传球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单纯看派出几名前锋,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这一周的封闭训练,老帕安排最多的一个内容就是对抗,甚至他不惜亲自登场带动大家的训练热情。在训练中,他反复调配球队的阵容,对于前场的几名外援进行各种不同的人员搭配。可以这样说,老帕已经逐渐熟悉了几名外援的特点,甚至外援之间来不来电,同样在他的考察范畴之内。尽管如此,老帕同样在两场比赛中尝试了不同的前锋搭档。对阵华夏幸福,球队锋线是迪亚涅和蒙特罗的组合,此后老帕尝试了埃武纳和蒙特罗的配备。从效果来看,埃武纳在第二场比赛中贡献了一粒进球,但很难说他和迪亚涅之间谁的优势更加突出。相信球队该如何调配进攻体系,帕切科如今并没有一个相对清晰的判断。至少,几名外援都存在首发的可能性。

  值得担心的是,目前这几名外援的的状态都没有处于最好的阶段。迪亚涅已经低迷了一段时间了,随着各队逐渐找到对他的盯防办法,迪亚涅的进攻威胁性就没有那么大了。对此,球队也想了很多办法,例如对他进行谈心等心理疏导方式,但并没有太多起色。这一周的训练,迪亚涅继续持续了这种状态,对于他来说,必须要拿出更好的表现才行。至于埃武纳,球队内部也有不同的看法,无论如何评价,他的伤病影响了他的发挥。“感觉他有点像当年的瓦伦西亚,但特点表现得并没有那么突出,还需要通过正式比赛来看看。”一名队友这样评价。至于蒙特罗,一些人的看法是这样的,“他的表现一直很稳定,心态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不过他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现才行啊。”(北方网编辑曹睿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