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将赴武汉看国足训练 并非要做枯燥的训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足球报 作者:陈永 编辑:时青华 2016-09-29 09:34:48

内容提要:从国家队方面得到的消息也表明,蔡振华督战并非枯燥无味的训话,而是以关心和鼓励为主……

  9月26日,中国国家队在武汉开始集训,此次集训是为了备战10月6日主场和叙利亚,以及10月11日客场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场12强赛比赛,在首战负于韩国,次战战平伊朗的情况下,中国国家队已经准备发力———随后的这两场比赛,如果能够拿4分或者6分,毫无疑问将为国足12强赛的出线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天,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将飞抵武汉,观看国家队的比赛并为球队进行动员。

  从武汉开始,从武汉冲刺

  2016年2月,高洪波正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当时国足40强赛出线形势岌岌可危,高一期集训选择了厦门———那是高洪波主教练生涯开始的地方,3月16日,高二期集训在武汉展开,这是高洪波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几天之后,3月24日,中国队在武汉4:0击败马尔代夫,随后在西安,中国队击败卡塔尔,时隔15年之后再次获得世界杯亚洲区决赛阶段资格。

  毫无疑问,西安是国家队和高洪波的福地,但武汉同样也是福地,高洪波重新执掌国足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这里进行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高洪波的国家队从武汉开始,这一次,在国家队极需要胜利的时候,高洪波又选择了武汉进行训练。

  从武汉开始,也从武汉发起冲刺。武汉良好的场地条件是国家队相中武汉的最重要原因,毕竟西安方面的比赛场地虽然没有问题,但训练场地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武汉,位于塔子湖的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场地,草皮质量极佳,经过维护之后,草皮更给人一种地毯般的感觉,在国家队的训练场外对着马路的地方,12个大字清晰可见——“梦想从武汉启航,剑指俄罗斯”。高洪波在解释选择武汉进行训练的原因时,也提及了这样一个因素:“主要是为了相对轻松、封闭的环境。到了西安,可能心理精神方面的压力会更大。”

  此次集训,武汉方面也进行了周全的准备,在训练场的四周,保安人员清晰可见,如此可以保证国家队的训练有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在28日下午,武汉狂风大作,训练场的围布出现了撕裂的情况,武汉方面第一时间完成了修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封闭的围布,在大风天气下,训练场内的风也会小一些。周到的工作甚至涵盖记者服务,武汉方面为记者提供了茶点,28日下午,因为下雨,武汉方面担心记者感冒,更是第一时间把姜汤送到了场地供记者使用,当然,国家队方面有更周到的准备。目前,武汉方面有极大的可能申办国家队最后两个主场的比赛,良好的训练条件和比赛条件,以及完善的服务,确实给武汉方面加分极大,最终12强赛最后一个主场花落武汉的可能性还是极大的。

  武汉督战不再训话导向

  消息显示,今天下午,蔡振华将飞抵武汉,并观看国家队的训练。此次12强赛的备战工作,中国足协的相关准备可谓是“史上最强”,无论是奖金激励制度、还是包机出行、保险保障等各个方面,同时,国家队在赛场方面的协调也得到了所有中超俱乐部的全力支持,中超俱乐部方面也拿出了真诚的态度配合国家队,比如中国队客场和韩国的比赛,当时鲁能处于备战亚冠的关键期,但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仍旧飞赴首尔观战。所有的这一切备战工作,证明了足协的效率,这一点,需要给予客观公正的表扬和正面的评价。

  实际上,在之前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客场对阵韩国,蔡振华因为在中央党校学习而无缘前往,但在主场对阵伊朗的比赛中,原定不去观看比赛的蔡振华,最终在比赛当天出现在比赛场的看台上,为了前往沈阳观看国家队的比赛,蔡振华也是请假才可以前往。赛后,蔡振华也对国家队前两场比赛的表现非常满意,尤其对球员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非常满意,根据中国足协现阶段的现实情况,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精神面貌,其实是中国国家队的第一任务,在这个基础上,国家队才可以谈及出线与否的问题。

  此次前往武汉观看训练,蔡振华也是想表达对国家队的关注和支持。从国家队方面得到的消息也表明,蔡振华督战并非枯燥无味的训话,而是以关心和鼓励为主。这也是非常关键的,毕竟在此之前,国家队“领导训话”的报道并不少见,能够杜绝或者减轻这种现象,其实对国足非常重要。从宏观的角度讲,足协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将给国家队更大的动力,当然从微观的角度讲,国家队也需要进一步疏导球员的心理,避免出现压力过大的现象,毕竟目前,不仅仅是足协层面,全国球迷也给予国家队太多的期望。

  最关键两战要打出自我

  或许,关键比赛这样的词语已经出现了太多次,但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在前两战只拿到1分的情况下,主场和叙利亚的比赛,以及客场和乌兹别克的比赛,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够拿到4分或者6分,国足的处境将大幅度改善,如果只拿到1分,或者没有拿分,那么出线的前景将非常严峻。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国家队目前的实力,冲击小组赛前两名可以说是力有不逮,可能性更大的是冲击第三名,然后进入随后的淘汰赛。实际上,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他们承担的真实任务,是用自己的表现,比如打出技战术风貌、精神面貌,并且能够赢下一些比赛,让希望延续,这些才是最重要的,换而言之,那就是,国家队需要用自己的表现,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国家队能够最终进军世界杯,那自是莫大的喜悦,如果不能,只要努力了,也将问心无愧。目前,媒体和球迷,对于国家队其实给予了非常大的耐心和宽容,这也是难得可贵的,而在国家队层面上,教练组也一直对球员进行疏导,减轻他们的压力,如此才可能发挥真正的实力。

  当然,回到比赛本身,既然是比赛,国家队就必须全力争胜,更重要的是,只有在随后的两场比赛的中至少拿到1胜1平,国家队才可能延续希望,实际上也可以给未来的比赛增添更多的信心。对此,高洪波在国足抵达武汉之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每场比赛的目标就是追求胜利,因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进世界杯,所以我们每场比赛的方案都是立足于取胜。”当然,围绕这样的目标,国家队每个人都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包括克服身体疲劳、心理疲劳以及心理压力等各方面的困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