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谁最会花钱?鲁能成本最大 中产泰达表现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足球报 作者:寒冰 编辑:时青华 2016-09-29 14:51:49

内容提要:中超联赛还有4轮便要落幕,冠军、亚冠资格和降级的3大悬念基本上被“破解”。这个时候,最适合“算账”……

  2016是中超历史上投入最高的赛季,两个转会窗引援投资合计高达4.7亿欧元,几乎是前2个赛季的总和。不仅如此,今年的中超还诞生了4位税后年薪过1000万欧元的天价外援,薪资投入上也是空前的。虽然广州恒大今年减少了赢球奖金支出,但其他中超球队的赢球奖金却水涨船高,截止目前总额达6500万欧元,同样刷新了历史纪录。

  中超联赛还有4轮便要落幕,冠军、亚冠资格和降级的3大悬念基本上被“破解”。这个时候,最适合“算账”。中超应该怎么玩?有钱,当然重要,但是,会花钱更加重要。

  投入最多的,是江苏苏宁,但他们的投资产出比却不高,拿到一分的联赛积分,便要付出接近340万欧元的代价。建业的投入产出比是惊人的,他们只需要不到苏宁的十分之一花费,便可以取得1分的联赛积分,是最懂得将钱花到“刀刃”上的俱乐部。

  恒大性价比最优

  单论赛季投资额与中超积分的性价比,几乎稳拿亚冠资格的江苏苏宁是数据上的倒数第一。平均每个积分的成本接近340万欧元,是广州恒大的两倍有余。值得一提的是,中超一共有4个单积分成本超过200万欧元的俱乐部,分别是河北华夏幸福、江苏苏宁、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

  广州恒大的成功得益于教练和一线队团队的稳定,虽然赛季初斥巨资引入杰克逊?马丁内斯,但球队的主力框架只是少了埃尔克森一人,马丁内斯的疲软导致亚冠战绩不佳,可在中超,人员的稳定保证了球队的领先优势。同时,虽然主要竞争者江苏苏宁、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大力引援,在全队身价上已和广州恒大不相上下,但因为两个转会窗换援成本过大,造成了投入产出比的严重失衡。当然,广州恒大依然拥有球员薪资和奖金总额的冠军头衔,卫冕冠军应该是实至名归的结果。

  江苏苏宁赛季总投入以近1.7亿欧元高居榜首,大幅领先排名其后的上港,是山东鲁能的2倍。虽然在引援投资上雄踞中超榜首,薪资总额也仅次于广州恒大,但江苏苏宁联赛仅拿到50分,远落后广州恒大,联赛争冠希望基本破灭,在亚冠的成绩也不够理想。导致江苏苏宁战绩不佳的直接原因,与主帅有一定关系,中途更换彼德雷斯库,中途邀来崔龙洙的成本相当高。球队更换外援力度很大,球队磨合时间需时,造成了球队表现波动,尽管崔龙洙加盟后奋起直追,仍然无法改变球队以中超创纪录的投资却根本无法撼动恒大地位的尴尬。当然,可以让苏宁人聊以自慰的,是至少还有足协杯可以争取,作为苏宁重金投入的第1个赛季,这样的成绩也还是可以交代。

  河北华夏本赛季的性价比相对比较低,赛季总投入达到1.19亿欧元,落后苏宁、上港,与恒大不相上下。但球队赛季至今仅拿到36分,是赛季投入超过1亿欧元的4家俱乐部中最差的。单一积分的成本达到330万欧元,与苏宁相差不远,但苏宁拿到联赛亚军,足协杯杀入决赛,还有亚冠的两线压力,华夏呢?排名第3的引援投入,还有仅次于广州恒大的奖金刺激,最终的成绩却让其基本无缘亚冠。当然,以华夏幸福这个升班马身份来说,联赛进入前6名,在球队本身看来,算是个过得去的成绩。

  鲁能“得分薪资成本”最高

  仅从单一积分的成本计算,山东鲁能在第一集团之中不算最高,苏宁、华夏和上港都在之前。但山东鲁能不仅是投入第一集团五支球队中成绩最差,在性价比考核的多维对比之中,也有非常不光彩的“副班长”表现。首当其冲的薪资性价比上,山东鲁能虽然在球员薪资总额上,不如恒大、上港、苏宁和华夏,在教练薪资投入上却是雄踞中超之冠,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000万欧元。这其中,聘请巴西教练梅内塞斯花费了170万欧元违约金,虽然梅内塞斯中途被炒掉,还很“君子”地没有索要赔偿金,鲁能还是支付了他550万欧元的全年薪资。之后,马加特让鲁能付出了450万欧元的代价,虽然今年只需要支付一半。加上两个教练组的费用,鲁能今年的教练成本,相当于榜单上中超排名靠后的10支球队的总和!

  因为教练成本过于高昂,本赛季迄今山东鲁能的薪资支出成本达到4930万欧元,而区区30个联赛积分,意味着平均164万欧元的工资支出才能拿到1个积分。这个统计上,山东鲁能排名中超垫底位置,而榜首的延边富德,平均15.6万欧元的薪资支出就可以得到1个积分,延边富德的单积分成本只有鲁能的9.5%,还不到1/10。如果以投资方的立场看,鲁能的大牌外援和国脚们,工作效率、工作成果,都是让人失望的。

  在另一项性价比统计上,山东鲁能本赛季全队的市场价值估值为4250万欧元,排名中超第4位,也是中超“4000万欧元俱乐部”的4个成员之一。然而,以中超市场估值最顶级的球队配置,山东鲁能却仅拿到30分,平均每挣得1个积分需要141.7万欧元的市场估值。这个高昂的成本大幅领先上港、华夏、苏宁能豪门,也非常不光彩地拿到了倒数第一。

  另一个性价比不尽人意的是上港,上港今年引援投入上仅次于苏宁,可惜流年不利,两位重量级外援吉安和浩克先后受伤,导致球队整体表现不佳。排名第2的总投入、引援支出和排名第3的薪资支出,还有排名第1的全队市场估值,上港球迷期待的成绩是可以挑战恒大的霸主地位。遗憾的是,上港目前仅排名中超第4位,落后引援、薪资和球队身价均跌出第一集团的同城死敌申花,这是上港球迷所不能容忍的。不过,因为苏宁和恒大会师足协杯决赛,上港领先华夏7分,已基本锁定亚冠资格,相比山东鲁能的自由落体,这是性价比上令人可以接受的底线。

  只有泰达还没有“完全上岸”

  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曾经是中超联赛长期的冠军竞争者。然而,本赛季随着苏宁、华夏和上港的异军突起,在投入上未能保持步调的申花和国安迅速被抛离第一集团,他们只能与加大了投入的广州富力、天津泰达和辽宁宏运,成为中超的中产阶层。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阶层也有内部的贫富差别,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财力更胜一筹,而辽宁宏运和天津泰达则是多年的保级压力,导致今年必须加大投入,他们的投入与申花、国安也有明显的区别。

  上海申花本赛季投资总额达到6600万欧元,背靠实力雄厚的绿地集团,这个投资额放在之前任何赛季,都可以挤进第一集团。然而,放在本赛季,申花的投入与第一集团的五大豪门相比差距太大,苏宁的投入几乎是申花的2.5倍。客观而言,以中超投资总额第6,数量级上也被甩到第二集团的现实背景下,加上登巴巴重伤的坏运气,申花目前位居中超第3的成绩,力压了投资额几乎是自己2倍的同城死敌上港,申花的性价比明显是中产阶层之中最好的。

  如果排除亚冠资格这个红利,仅依靠排名考量性价比,广州富力在中产阶层中的性价比最佳,甚至在整个中超的性价比排名中,都可以名列前茅。富力本赛季投入3300万欧元,排名中超第8名,平均每得到1个积分要耗资94万欧元。富力的投入提高,主要在于二次转会花费巨资引入扎哈维,全队的薪资总额也超过了1600万欧元。凭借扎哈维的突出表现,广州富力积分跻身到了上半区,目前与华夏幸福平分。每个积分华夏的成本是富力的4倍,而赛季初富力还被视为是降级大热门。

  当然,申花和富力在中产阶层的性价比占优,决定性优势就在于球队表现稳定,曼萨诺和斯托伊科维奇也是得到广泛认可的战术大师。相比之下,国安和泰达就是典型的中产阶层“失败者”。北京国安本赛季的投资逼近5000万欧元,但赛季初聘请扎切罗尼非常不智,导致球队付出了700万欧元的教练薪资支出,在中超仅次于山东鲁能,还领先恒大、苏宁、上港、华夏等争冠球队,结果可想而知。目前,北京国安联赛排名第7位,与富力、华夏同分。

  中产阶层之中,表现最差的是天津泰达。本赛季从选帅到换帅,从赛季初敲定外援到换援,天津泰达的更衣室始终难以平静。天津泰达的赛季投资成本是2855万欧元,是中超下半区的冠军。但整个赛季泰达都在为保级苦苦挣扎,依靠最近5轮两场难得的胜利,这才算暂时逃出了降级区。

  辽宁宏运赛季投入不到国安的一半,但已经比以往赛季要提高许多,过去数年中超年年的保级困难户,本赛季提前4轮已基本确定保级。

  本赛季在引援投资、薪资支出上中超有5支球队超过了8000万欧元,其中江苏苏宁排名榜首的薪资总额,雄踞第一。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和广州恒大紧随其后,山东鲁能是唯一投入未超过1亿欧元的球会。这5支球队组成了中超的“第一集团”,他们的赛季目标就是争冠和亚冠资格。

  花最少的钱,保自己的级

  在中超的性价比排行榜上,如果以球队引援投资额计算,两个转会窗零投入的长春亚泰毫无疑问是数字上的冠军:以零成本拿到23个积分。然而,在职业联赛的现实意义上,长春亚泰以零投入导致自己几乎不可避免地降级。花尽量少的钱保级,在保级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排名,这是中超中下游球队性价比排名的排列基础。

  这个参照基础上,显然延边富德、河南建业是成功者:河南建业甚至是整个中超单积分成本最低的球队,每个积分只付出了31万欧元的代价。延边富德则是中超市场估值与排名之间“顺差”最大的球队,以第16位的市场估值,拿到了32分,还有希望冲击积分榜的上半区。

  石家庄永昌的投资是中超倒数第5位,赛季初原本还雄心勃勃跻身中游,很快就因投入问题,以及批量更换外援带来的动荡,陷入了困境。同处于保级集团的杭州绿城、重庆力帆,最终依靠相比去年更大的投资,基本实现了保级。

  延边,从温饱拼到小康

  要知道,延边富德的如此佳绩,还有更多值得注意的背景:朴泰夏教练拿的是中超最低的外教薪水,只比河南和辽宁的两位本土教练略高。相比超过500万欧元的斯科拉里、埃里克森、扎切罗尼、梅内塞斯和马加特,朴泰夏交出的成绩单足够出色。毕竟,他手上的球员市场估值排名中超最低,平均14.3万欧元就可以拿到1个联赛积分,是中超这项统计上唯一在20万欧元以下的球队。

  薪资总额上,延边富德也是中超最低的球队,全队薪资总额仅为500万欧元,是恒大的1/12,苏宁、上港和鲁能的1/10。延边俱乐部只需付出15.6万欧元的薪金就能拿到1个联赛积分,性价比同样出色的河南建业需要19.4万欧元,其他14支球队都超过20万欧元。延边富德队内最大牌的外援金承大和尹比加兰,年薪只有区区70万欧元,是华夏外援拉维奇的1/20。整个中超的16支球队,只有延边的外援薪水没有超过100万欧元。

  金承大、尹光河都是有韩国国脚水准的顶级外援,而延边获得两位大牌外援的成本只有区区350万欧元,这样的投资在上港,苏宁等顶级豪门,连1名韩国国脚都得不到。正因为两位韩国新援的出色表现,二次转会延边没有引入任何1名新援,是少有的二次转会里没有更换外援的俱乐部。虽然赛季后程延边的成绩有些波动,但在主场延边队始终非常强劲,延边的主场,成为中超人人谈之色变的魔鬼主场。相比之下,亚泰、绿城、永昌和辽宁都在二次转会期换了2名外援,球队的表现也并未因新援到来有质的飞跃,最终辽宁更多依靠的是老将詹姆斯率先摆脱保级困境。

  放眼中超,在性价比上唯一能与延边相提并论的是河南建业。贾秀全的河南建业是中超总投资性价比最高的球队,平均31.2万欧元投入就可以拿到1个积分,这个效率超过了长春亚泰和延边富德。而且,这个成绩是建立在球队主力中卫戈麦斯受伤,二次转会被迫换中卫的基础上。若非后半程球队的防守因此受到影响,建业的成绩还能更好。

  投入少、不稳定者降级?

  在中超风起云涌的“军备竞赛”大潮下,亚泰能够“独善其身”,本赛季两个转会窗几乎没有任何投入,着实令人惊叹。但是,亚泰也为自己的举动付出了代价,赛季初找来的对中超并不熟悉的斯洛文尼亚教练更是让亚泰从赛季一开始便陷入了保级苦战。

  换掉上赛季的3名外援,新援之中只有北京国安的马季奇熟悉中国的足球环境,而且受年龄影响,竞技状态也出现了下滑,这也导致在赛季开始后的一段时间内,亚泰难以取得积分。其后,用李章洙换了斯托扬诺维奇,偶有佳作,但是到了二次转会期,仍然没有大手笔引入,内援上租借了杨博宇,外援租借了布鲁诺等球员,但是磨合又成了问题。石家庄永昌也是同样的问题,赛季初球队在引援上已经落后,随后球队的投资也开始萎缩。永昌集团无法跟上中超愈演愈烈的军备竞赛,谋求转让的传闻已经有一年。这样的背景下,球员们也没有了斗志。

  理论上,中超下半区的球队实力相差无几,如果无法保持更衣室稳定,就必然会遭遇危机。本赛季石家庄永昌的投资比建业、亚泰、延边和绿城都要多,也经历了换帅。但在球场上的表现来看,就是永昌的外援与球队的契合度最差,贡献也最少。外援的质量太差,直接决定了球队的成绩。如果说上半区性价比最差的球队是坐拥第一集团投资却要为保级而战的鲁能,下半区性价比最差的就是永昌。在精打细算的平民竞争中,稍一不慎,降级的悲剧便要上演。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