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国足换帅:早有换帅预案 高洪波要提高两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程善 编辑:天体 2016-10-27 14:26:05

内容提要:中国足协22日宣布了里皮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就风平浪静,只等28日上任发布会,倒是恒大方面的后续动作让国足新闻持续发酵......

  中国足协22日宣布了里皮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就风平浪静,只等28日上任发布会,倒是恒大方面的后续动作让国足新闻持续发酵,先是23日晚请里皮现身天河体育场观看了恒大的六冠之战;当晚恒大放出消息,宣布放总经理康冰辞职去国足当副领队;24日下午是里皮在恒大的前助教李铁接受媒体采访宣布自己追随里皮到国家队,并透露里皮在恒大的翻译“小红帽”阿文也将随行;24日晚恒大宣布续约斯科拉里;26日下午恒大主席许家印在内部篮球赛后接受记者采访,谈到推荐里皮是为促进国家队管理模式的改革……

  恒大接连不断的动作,进一步明确了在里皮加盟国足过程中恒大的作用力,但也引起了广泛争议,除了对恒大“喧宾夺主”的不满,更有人指出,恒大在斯科拉里续约后给媒体的信息中明确与斯科拉里展开续约谈判是在9月中旬,这意味着高洪波在十月战役之前就已经被放弃,这是导致高洪波在十月两场比赛中指挥错乱和塔什干之夜决裂发言的根本原因。那么,真相到底怎样呢?

  第一个问题是,许家印老板是十月西安之夜才知道里皮被高层领导选中吗?综合新闻信息,可以确定,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恒大近期有两份关于主帅的官宣公告,第一份是在10月22日中国足协官宣里皮加盟前,恒大宣布废止今年8月3日与里皮签订的执教合同,第二份是10月23日恒大宣布与斯科拉里续约时,发布信息显示,9月中旬与斯科拉里展开续约谈判。如果没有把里皮让给国家队的预案,就不可能和斯科拉里展开续约谈判,而9月中旬的时间点暴露的,恰恰是,至少在那之前,或者准确地说是在国家队12强赛前两场比赛与韩国和伊朗的比赛打完之后,中国足协恒大方面就已经确定了里皮是高洪波的继任者,唯一不确定的,就是里皮的上任时间。其次,打了十月战役的某国脚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早听说有中国足球故人来执教,然后里皮就来了,这客观上也证明国脚中也有人风闻消息。第三,从高洪波辞职后足协的快速反应也可以看出,里皮是早就谈定的:高洪波11日晚上辞职,足协13日开会宣布进入选帅程序,当时就明确20日之前会有结果,一周定新帅,如果不是早就谈好,就只能是“临时工代理”了。最终足协的官宣时间是22日,满打满算就算10天,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搞定里皮可能吗?此次即使有所谓的中央领导电话,这个效率也太高了。可见早有准备。

  然而,中国足协在12强赛开始之前就做了中途换帅预案,这一点不奇怪。在高洪波下课时,本报跟踪采访足协的记者,就曾在报道中写到了足协有应对预案。可以确定的是,这个预案甚至可能跟12强赛同时开始,至少足协在九月国家队打韩国伊朗战役后就做了万一高洪波难以为继就请里皮继任的决定。如果当初高洪波带队打进12强赛后马上换帅,即便是里皮,也会出现和卡马乔上任时一样的争议和混乱,但让高洪波继续带12强赛,不等于足协毫无成绩要求和考核,毕竟在中国要申办世界杯的背景下,对12强赛国家队的具体表现,还是有标准和追求的。如果高洪波十月战役顺利,足协也就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理由让其下课,而恒大大约也只有执行下赛季重新请里皮回俱乐部执教的计划。毕竟,许家印在9月14日招待球队的家宴上透露启动与斯科拉里的续约谈判,一方面有安定军心的作用,另一方面谈判毕竟也只是启动而已。

  第二个问题是,这个中途换帅预案,是否是高洪波十月战役两场败仗的决定因素。做换帅预案,不等于必须逼高洪波下课。这个计划何时进行,取决于高洪波的战绩,可以说,只要主场拿下叙利亚,即使客场输给乌兹别克斯坦,足协也不会让高洪波下课。而打叙利亚之前,中国要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消息就已经传出,西安之战实际上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赢球是必须的。然而一场致命的失利,让在看台上的许家印和蔡振华不得不将换帅运作进入正式操作,而主场输给叙利亚,也是压倒高洪波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从高洪波塔什干诀别发言看,他很有可能是了解到了这个预案,身后站着里皮对高洪波执教产生影响和心理干扰应该不可避免,远不止赛后辞职说几句狠话那么简单。打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他的排名布阵已经让人看不懂,换人更是如此。还记得打乌兹别克的首发名单吗?杨智、任航、杜威、冯潇霆、赵明剑、张呈栋、蔡慧康、蒿俊闵、孙可、姜宁、武磊。最早发布的首发中还有郜林,而随后换成张呈栋,这场比赛最后的换人,是姜至鹏、张玉宁和黄博文,从打叙利亚首发还有四个恒大国脚到打乌兹上一个恒大国脚,这被一些阴谋论者认为,是高导得知消息后谨防自己被做掉的不得已选择。但这个阴谋论其实是在贬低高洪波,包括所谓“高洪波知道有这个预案,在10月的两场比赛当中胡乱排兵布阵故意输球” ,都是极其可笑的。高洪波不至于拿国足战绩开玩笑,而且输掉比赛只能证明自己执教水平不行,也变相减小了里皮未来执教的压力。

  当然,就算高洪波是知道了里皮事件,才有了这样的临场指挥和赛后发言,也不代表他毫无过失,至少暴露了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情况下,已经无法理性面对工作。在已知球队找了自己的继任者的情况下,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执教工作?斯科拉里给高洪波树立了榜样,恒大8月3日跟里皮签约,巴西媒体8月7日就报道了斯科拉里明确表示“自己不会与恒大续约”,那之后他带领恒大夺下联赛第六冠军,足协杯也进了决赛,非要说8月13日恒大客场输给上海申花算是斯帅情绪小波动的佐证也可以,只是,那时节的申花,连胜上港苏宁,主场至今联赛保持不败。这次的事情也给高洪波提了个醒,高指导未来还要执教,除了阵型和战术层面的钻研,未来在自信心和格局上,他也需要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