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京大将返球队执教 称现在孩子危机感不够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宋翔 编辑:天体 2016-12-06 09:19:03

内容提要:以前在北京首钢队,大家都叫解立彬为“小解”,这样的称呼叫得顺口......

  以前在北京首钢队,大家都叫解立彬为“小解”,这样的称呼叫得顺口,听得舒服。后来解立彬到江苏同曦队打了三年球,在那里周围队友大多数都比解立彬年纪小,叫“小解”的人自然少了很多。如今解立彬再次回到北京队,准确地说是来到了首钢青年队,他的身份也变为“解指导”。虽然现在就连他自己都听着有些不太习惯,但正如他所说,“自己决定当教练了,就希望能为这支队伍做出贡献,哪怕一点点也是好的。”

  “什么时间做什么决定”

  解立彬是在2013年时去的江苏同曦队,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多打几年球,这种想法是一个球员最为实际的想法。解立彬在去江苏同曦队之前在北京队待了八年,在北京组建了家庭,买了房子。离开北京队时,解立彬的心中很是复杂,更何况他去的是一个当时还在打NBL的球队。在同曦队的第一年解立彬感觉到了落差,他有次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无论是训练环境,还是球队整体实力,与我当时想的都有一些差距。”但与此同时解立彬知道自己是一个职业球员,而他更是不忘初心:在这里能更多的在场上打球。

  后来江苏同曦队升到了CBA,解立彬也成为了球队老队员。而在江苏同曦队的日子里,解立彬将此前在北京队养成的很多好的训练习惯都带了过去。有次北青报记者去江苏队采访,有位负责人就很感慨地说:“以前队里训练都是按点来,按点走,但解立彬来了后,他总是比其他队员早,后来很多小队员看到比他们年纪大的解立彬都这样练,也觉得自己不好意思了。”

  在江苏同曦队打了三年后,也就是当初北京队租借到江苏同曦队的合同期满后,江苏同曦队因为球队发展的考虑,今年不再与解立彬续约。一开始解立彬也没想好自己未来要向哪个方向发展,是再去NBL,还是去干点别的。

  9月时解立彬接到了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的电话,他问了解立彬日后如何打算,有没有想要当教练的想法。又隔了一个多月后,首钢俱乐部方面又与解立彬做了更为深入的沟通。那之后又过了两周,解立彬决定就此退役,并转型为首钢青年队的助理教练。“人应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决定。现在有这个当教练的机会,我觉得是个不错的机会,而且打球也不可能打一辈子。另外我的家也在北京。”解立彬对北青报记者说。

  “现在的孩子危机感明显不如我们”

  解立彬是在11月初时正式到首钢青年队担任助理教练的,现在这个教练团队里有前首钢球员张云松、李翔,还有老教练王万里。解立彬来队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还处于熟悉与适应的阶段。而差不多一个月下来,解立彬已经有了一些感触:第一是感觉到教练要比运动员难得多,“主要是心累,你不像是当运动员那会儿,做好自己,与队友融合好就可以了。但当教练可不一样,需要操心、费心的事情很多,不管这个团队里是二十人,还是十个人,你不仅要处理好个人的问题,还得需要想好一个团队的事情。”他这样对北青报记者说。

  第二就是解立彬感觉现在这批16岁、17岁的孩子应该达到的篮球能力与技术是要“落后”他们的年龄,至少与解立彬在这个年龄时期要具备的能力相比,现在的这批球员要差一些。最后就是解立彬感觉现在的这些球员,性格不是特别突出,虽然比较好管理,但是缺少冲劲。

  解立彬分析这可能与现在的孩子对于篮球的追求、他们所处的成长环境、面临的选择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而这些都与他们那个球员时代有着很大的不同。解立彬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当时因为有着几年在体校的训练经历,在上到青年队后,教练教我们的都是一些整体性的东西,只有一少部分会练技术,但现在这批孩子,无论是脚步还是技术,欠缺的东西都有一些,而且可能是我在一队打了太长时间的球,感觉这些孩子的危机感不是那么强烈,可能他们对于未来想得不是那么多吧。”

  “希望能为北京队培养有竞争力的球员”

  刚来首钢青年队时间不长,解立彬在队中承担的任务并不算多,平时训练前他带着队员们做做力量,训练开始后,主要是张云松指导布置,他与李翔指导来分别带着小队员练,看到队员们有问题后会说一说。“现在还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解立彬对北青报记者说,“但我觉得既然选择当教练,作为一个长远目标就是,自己不管在哪个队伍里,无论是什么职位,也不管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我希望能培养几个具有竞争力的球员,能把他们输送到一队,然后为北京篮球多做一些贡献。”

  解立彬表示,在他做球员时曾经在某些时刻也想过自己会在退役后担任过教练,但只是比较模糊的想法,等当了教练后在转型的道路上,他无疑会遇到不少新的问题。而解立彬自然少不了向其他人取经,像是平时没事的时候,解立彬就会找到张云松、李翔,与他们聊聊这些孩子,毕竟后两位教练带队时间比他长不少,对队员的情况了解也更加深入。

  而有次张云松与北青报记者聊起执教这些小孩的经验时说:“因为一代球员与一代球员之间有时间上的差距,他们的经历、认识、感受都不太一样,所以用我们那一代的方式、方法或是例子去训练、教育他们,很多时候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就需要自己多去学习、摸索,在与他们的接触、相互了解中,不断地调整,积累经验。”张云松走过的路,可能解立彬也会经历。“我现在还在熟悉与学习的阶段,还在适应很多东西,这可能是从球员转变为教练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要经历的部分。”解立彬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