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板凳奇兵成首发现却迷失 郭士强:别背包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高鹏 编辑:天体 2016-12-06 14:36:38

内容提要:在上赛季常规赛辽篮主场大战广东时大放异彩的“奇兵”廉明,就经历了这种巨大的转变......

  本赛季,辽宁药都本溪男篮因为面临着一系列伤病减员,导致球队不得不在比赛的人员轮转上进行调整,一些以往赛季里鲜有登场机会的替补球员,甚至一夜之间需要顶到首发主力的位置上去承担责任。

  在上赛季常规赛辽篮主场大战广东时大放异彩的“奇兵”廉明,就经历了这种巨大的转变。突如其来的主力位置,对于廉明来说显然是一种难得的机遇,但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昔日奇兵如今迷失在球场

  当你只是一个替补球员时,人们对你的要求往往不会太多,甚至每当你有一点点数据上的闪光时,就会享受一片赞誉之声;而当你成为一名主力时,你则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外界也会以更苛刻的眼光,去放大你身上的每一个瑕疵。如今,廉明正深刻地体会着这样的落差。

  在上赛季常规赛主场迎战广东的比赛里,凭借末节连续砍分和冲抢篮板的表现,廉明成了那场比赛辽篮取胜的关键人物。对于这名已经随队征战六年的替补球员来说,或许是第一次感受到外界将自己捧若英雄般的赞誉。“我自知还有众多不足,但无论以后好与坏,相信这是一个美妙的开始……”那一晚,廉明如此说。

  到了本赛季,球队主力大前锋李晓旭的赛季报销,间接地成全了廉明对于上场时间的渴望,他一下子就从往年的场均六七分钟,提高到了场均28分钟,而且还是以首发4号位的身份登场亮相。

  这样的变化让廉明的内心也充满了动力,在联赛开局阶段,球队因为禁赛处罚导致人员最为紧缺的那几场比赛里,他的表现不算抢眼,但也可以说是四平八稳,前五轮比赛场均贡献了7分4.2个篮板。

  在第六轮主场击败吉林的比赛中,廉明收获了个人本赛季迄今最出色的数据,出战30分钟砍下19分6篮板,尤其是末节的连续两记三分球彻底扑灭了对手反扑的心气。在那场比赛之后,廉明的自信心显然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甚至在自己的微博上兴奋地表示:“我更希望的是帮助球队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但是让廉明没有想到的是,在那之后他就陷入了一段艰难的低谷当中,别说雪中送炭,就连锦上添花都没有太多的机会。客战山西全场2分7篮板,投篮只有11投1中;主场战上海,5投1中拿到2分,而且是0篮板;随后连续征战四川和新疆的客场,他的数据更是持续低迷,直至主场打八一的时候都没能缓过神儿来。

  从高峰到深谷,命运的落差来的就是如此突然。而这一段时间里廉明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状态,更是让那些关心他的人捏了一把汗,这名从“奇兵”被火速提拔为“正印先锋”的球员,似乎已经完全迷失在了那片他本该无比熟悉的场地中。

  不忘初心为自己也为球队

  当自己陷入到困境当中时,廉明着急过、苦恼过,甚至自我怀疑过。而当他陷入这种迷茫之中时,唯一能够帮助他的,一方面是永远不会因谁而停下脚步的联赛赛程,另一方面则是心底那个一直铭记在心的“篮球梦”。

  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梦想,廉明自然也不例外。回忆起自己最初和篮球结缘时的那一幕,廉明不得不承认,自己当时最单纯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家里撑起门面。

  “因为我的家在盘锦的辽河油田,那里每一年都会有职工的篮球比赛,而且盘锦的篮球氛围也很好,所以最开始父母把我送去练篮球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万一孩子长大以后参加了工作却不会打篮球,挺丢人的……”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廉明感慨自己从7岁左右就显露了超出同龄孩子的身高优势,这让身为业余篮球爱好者的父亲非常高兴,但也有一些小顾虑。

  就这样,廉明7岁那一年就从当地的夜训班开始走上了篮球之路,练了一年之后,正好辽少梯队来挑人,赶上这么个机遇,廉明就背起行囊离开老家来到沈阳。

  进入专业梯队后,廉明的训练水平提高了,眼界也跟着提升了,对于未来的想法也有了自己的打算。“当时在辽少练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只有一个想法,我必须要进一线队!坦白地说,一方面是自己把这当成了一个最初梦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时进一线队的话待遇会更好,我也希望能够帮助家里改善一下生活。”

  或许就是这种最朴素的梦想,给廉明带来了不懈努力的动力,在2010年,因为刘相韬的离队导致内线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廉明就获得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升入了一线队,算是实现了自己最初的小梦想。

  然而生活在继续,梦想也在延续,人生的不同阶段总要有不同的目标,才能帮助自己不断进步。对于廉明来说也同样如此,从他成为职业球员的那一刻,他已经成为了家人的骄傲,但是对于廉明自己来说,还有更高的目标要去追逐,“我的希望是成为那种能够为球队贡献力量的球员,真正给球队带来帮助,一起实现我们心中的那个最高的目标。”

  兄弟齐心队友帮他出困境

  怀着“不忘初心”的信念,廉明即便陷入低谷也依然坚定前行,努力调整自己,向心目中那个自己渴望成为的样子一点点靠拢。

  上一轮客场挑战山东,球队大外援兰多夫因伤休战,内线主要依靠廉明和卫猛两个人来帮助韩德君分担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廉明也终于有所复苏,在场上开始逐渐找回那个迷失了的自我。

  14分4篮板1助攻1盖帽,从数据上来看,廉明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要比此前几轮好很多。他的一些关键时刻的得分,也的确给球队在追分时带来了帮助。但是如果以一名首发球员的标准来衡量,廉明的场上效率还是必须要提高,比如他有两次在篮下放空篮的机会竟然都失手了,不仅导致自己的进攻效率被拉低,也令球队的场上形势受到影响。

  当然,这已经算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人们已经看到了廉明的努力,已经知道他没有因为一时的低迷而自暴自弃,他仍在打起十足精神去在场上咬牙拼下每一秒,这样的心态,至少就是他走出低谷的基本条件。

  这段时间里,廉明不仅仅自己在努力调整自己,教练、队友们也在帮助、鼓励他。主帅郭士强多次开导廉明,告诉他不要背上太多的包袱,“教练告诉我比赛中不要想那么多,因为越想得多对心理的干扰就越大,就会导致发挥失常,只有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当中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还有一份特殊的鼓励让廉明非常感激,来自于处于养伤状态中的李晓旭,“平时他也会发信息给我,问问我的一些情况,也给我很多鼓励,大概就是说既然到了这个(首发)位置,承担的肯定要更多一些,受关注的可能要更多一些。”

  在廉明看来,自己能够身处辽篮这样的集体绝对是一种幸运,同时也是一种骄傲,“没有人会和你说一些负能量的话,就像前几场遇到点困难,但是所有人都只会给我很多鼓励。所以我也会为了这个集体去继续努力,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球队,让自己能够问心无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