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23米压哨+5场单外援出战 山东蓝领担领袖重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赵晨 郭吉刚 编辑:天体 2016-12-09 11:28:24

内容提要:山东高速男篮大外援汤普森初来乍到之时,曾活在所谓“CBA最贵外援”科尔的阴影之下,一度被球迷所忽视……

  所有人与生俱来都带有光环。山东高速男篮大外援汤普森初来乍到之时,曾活在所谓“CBA最贵外援”科尔的阴影之下,一度被球迷所忽视,甚至遭受过嘲讽和质疑。然而,不甘平凡的汤普森,总在拼尽全力去赢得掌声。直到最近,球迷们忽然发现,最初他们眼中的球队“蓝领”,已经成为球队头号射手,开始承担起领袖的重任。汤普森就像是一个魔术师,用他自身特有的手法,上演了一出不可思议的大变身。

  【低开高走】从干脏活的到球队领袖

  “瞧!山东这个大个外援,也就抢个篮板、干点脏活还行!”赛季之初,不少球迷对这个2米11的大个子如此评价。在不少人眼中,汤普森就是一个纯粹的“蓝领球员”。这也难怪球迷会有这种印象:一支球队的两名外援,只有一位“主角”,而论名气和薪水,汤普森比科尔差了很多;在NBA职业生涯后期,无论是在76人、勇士还是猛龙,汤普森都是彻底的角色球员,极少享有球队开火权;在加盟山东的前7场比赛中,汤普森有5场得分不足20分,篮板数量还算可以……

  对于外界关于“蓝领球员”的说法,汤普森有些不太理解。“我不明白外界为何会对我有这种看法,有时候手风顺了,我就会多去进攻,给对手造成压力;手风不顺的时候,就多抢抢篮板球,还有防守方面多去做一些。我不会过多在乎每一场比赛的得分多少,只想努力帮助球队做好更多的事情。”

  随着联赛的不断深入,渐入佳境的汤普森,表现也越来越精彩。在后7场比赛中,汤普森只有对阵辽宁时拿到19分,其他场次得分都超过20分。在与同曦和江苏的比赛中,他连续砍下双20+的恐怖数据。联赛14轮过后,汤普森场均23.6分14.2个篮板,两项数据均列队内第一。在科尔的质疑声越来越高之时,汤普森反而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最终,科尔被山东队抛弃,汤普森取而代之,成为球队的“新大腿”。这一切,汤普森归结与对CBA联赛的熟悉:“我已经过了适应阶段,对于球队和联赛都更加熟悉了。毕竟,CBA与NBA有一些区别,我对一些规则要求、打法和环境都得需要慢慢适应。现在,自己确实比之前打得要好。教练也会和我沟通,为我设定一些战术,因此我在进攻端上为球队带来了更多的帮助。”

  【孤胆外援】责任重了累并快乐着

  汤普森发挥越来越出色,也与球队持续“单外援”作战分不开。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汤普森作为NBA现役球员,自身具备一定的实力,他只是需要机会来证明自己。在球队有5场单外援出战的日子里,汤普森作为场上的“孤胆外援”,与丁彦雨航联手,帮助球队取得4胜1负的战绩。汤普森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变得更重了。

  “单外援作战确实会很累,不过,我现在挺快乐的。这样,教练对我的期望就会更多些。球队在困难的阶段时,大家不都应该咬牙坚持住吗?队友们都很团结,在球队困难的时候,能积极做出合理的应变,一起全力以赴帮助球队渡过难关。我能做的就是服从教练的安排,尽全力做好自己。”汤普森说,“最近是球队的关键时刻,队友有禁赛的,有伤病的,但是最近的几场球,大家的拼劲都很足,作风也很硬朗。当然,球队的胜利是和球迷们的支持分不开的,他们的信任才是球员在场上表现更好的动力。”

  目前,新外援普莱斯的手续也已经办好,周五客场对阵上海男篮的比赛,将成为普莱斯代表山东男篮征战CBA的首秀。有了普莱斯的加盟,汤普森感到很高兴,“一方面,球队解决了只有一名外援的问题,另一方面,他也能帮我分担一点,共同扛着球队往前走。”

  【前任现任】普莱斯和科尔都很有实力

  如今,普莱斯已经到队有一周了,虽然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普莱斯因为手续问题未能登场,但在场边全程观看了比赛。赛后,普莱斯会主动找到汤普森,跟他交流。关于两人都聊了些什么,汤普森透露说:“他给了我很多建议,及时跟我沟通一些球场上的情况,因为自己在场上打球的时候,很多场上的情况不如场下的队友看得更清楚。他会跟我聊一些进攻和防守的问题,这种沟通很积极也很好,说明队友在时刻关注着球队,关注自己。”

  “普莱斯的家乡在纽约,我家在新泽西州,我们两人家乡离得很近,这让我感到很亲切。他到位的时间很及时,正是球队需要人手的时候。”汤普森表示,普莱斯之前在NBA效力很多年,去年在上海队打得很不错,是个很有实力的球员,“我希望我们能好好合作,帮助球队一起冲击季后赛,做好我们该做的事。”

  而关于前任搭档科尔和现任普莱斯的区别时,汤普森笑了笑,表示两人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他俩都是我的搭档队友,没有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就是之前是和科尔配合,现在换成了普莱斯,这种感觉有点奇怪吧。但是这就是联赛,我们会尽快熟悉、磨合,一起努力帮助球队打好联赛。”

  【惊艳时刻】23米远的球自己也很意外

  在联赛第10轮山东男篮客场对阵广州男篮的最后时刻,汤普森抢下篮板。在计时器上还剩最后一秒时,汤普森在山东队后场将球随后一扔,球横跨大半个球场,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不可思议地正中对方篮筐。赛后据计算,这个球的距离足足有23米远。尽管未能打破CBA的三分球最远距离,但也足以载入山东队史册。

  对于这个球,汤普森至今记忆犹新,脸上露出一丝欣喜的表情:“它不仅是我职业生涯最远距离进球,也应该打破大多数球员的纪录了吧。其实,我当时拿下篮板之后,就知道球队已经赢得了比赛,所以在没有任何压力也不用考虑犯规之类的情况下,很轻松地放手一投,没想到就投进了,也很出乎自己的预料。”

  同样让汤普森觉得十分美妙的,还有对阵辽宁男篮时的那记准绝杀。不过,当时场上的汤普森并未表现得很激动,“首先是因为当时确实比较累,比赛还没有结束,所以没有为这个球表达太多激动之情,但其实感觉很好。”汤普森表示,其实那场自己在内线进攻上遇到了一些阻力,有几次进攻都不顺利,但好在最后的准绝杀帮助球队赢下了比赛。

  【场下生活】所有健康的食品都喜欢吃

  自10月3日汤普森抵达济南,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汤普森在济南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济南的景点和美食,汤普森又有多少了解呢?

  说到是否去过千佛山、趵突泉等济南风景名胜时,汤普森表示自己只听队友说起过,但还没来得及去看看,“因为赛程比较紧张,在济南的时候,我都是球馆、酒店两点一线。”

  最近一段时间,一张运动员外出就餐禁用食品的清单广泛流传,特别是队员陶汉林又因“瘦肉精”被停赛,让不少球员都大呼“以后还能吃点啥”。而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汤普森也显得格外注意,“他们给我看过那张图片,不过这里的大环境就是这样,尤其是到了客场……总之,所有健康的食品,我都喜欢吃,哈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