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男排挺进八强 赵爱民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周芳明 编辑:天体 2016-12-12 13:12:43

内容提要:国内排球联赛中引进外援已经是普遍现象,然而成功者寥寥,大多数都是交了学费......

  天津北方网讯:纯职业俱乐部!这个帽子很是高大上。然而要让这样的俱乐部真正能“运转”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队伍中有太多的冠军级球员,但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如何将队伍捏合成一个整体是天津男排教练组在赛季初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内排球联赛中引进外援已经是普遍现象,然而成功者寥寥,大多数都是交了学费。引进外援后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让外援融入全队。两名外援和多名本土球员进行磨合,很多球队一个赛季下来也没“磨合清楚”。然而赛季初摆在天津男排主帅赵爱民面前的命题是——将这群,彼此有着太多不了解的队员们在短时间内捏合成一个整体,并率领他们杀进联赛8强!

  看似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却被第一次参加甲级联赛的一个菜鸟教练做到了。

  赵爱民带这支队伍,先抓的是管理,而不是训练。据赵指导回忆说:“赛季初在人员到齐后,我们与八一、山东打过几场教学赛,虽然输多赢少,但我很快发现这批球员的个人实力都不错。当时我就觉得可以将这个队伍带到8强的位置,甚至更高的高度。球队磨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全队思想统一。”赵爱民此后几乎天天都和队员谈心,从生活到训练,无所不谈。赵指导说:“作为主教练,要关心球员,他们都是外地的孩子,身在异乡,需要更多的关心。我算是带个头,让他们彼此之间也互相关心,这样队员们才有归属感,会觉得我们这是一个集体。再有一个思想工作就是让大家互相包容,外援萨哈特也好、山东的小将们也好,北京的球员也好,这些球员多多少少都拿过冠军。让大家场上多沟通,场下多交流,能够‘容错’,渐渐地建立彼此间的信任,这也很重要。”

  赵爱民从未在公开场合批评过队员,每每在比赛失利之后他都主动揽责。很多教练都认为赢球之后的思想工作好做,输球之后的思想工作不好做。但赵指导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输球之后我们队伍几乎不用做思想工作,谁也不想输球,输了球大家心里已经很难受了。我一不批评球员,二不将输球的责任推到队员身上。队员们都是主动找我谈心,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拿客场输给福建那场球来说吧,比赛后回到天津,我就把训练的思路告诉刘博和赵高扬,让他们去带队训练。让队员用队员自己的方式去释放压力,结果证明效果很好。”

  赵爱民在队员们中的人缘不错,训练前后总能看到他和队员或是队员和他开着“大大小小”的玩笑。然而赵爱民也有“不近人情”的一面,比如对于球员能否上场的问题,他坚决听从队医于鸿菁的意见,他说:“这个我觉得还是应该学习国外的俱乐部,队员能否上场队医说了算,而不是主教练说了算。”对于队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赵爱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这批球员太优秀了:“这个队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容易,比如天津的球员,刘博也好,谭博远也好,虽然打不上比赛,但在球队中给大家做后勤保障,无怨无悔。再比如老将赵高扬,这几场都是小二传刘志浩主打,本来我还想跟他多沟通沟通,但赵高扬就跟我说了一句话‘只要为了球队好,我做什么都可以。’再比如队医于鸿菁,他是山东青年队的队医,来了之后一直在帮我做山东队这批小球员的思想工作。总之,每个人都在为这支球队默默地付出。”

  赵爱民坦言这个赛季的联赛让他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临场指挥,什么时候叫暂停、什么时候挑战鹰眼,如何和裁判沟通,这些事情不能说赵爱民做得很好,但绝对不比那些老教头差。赵爱民透露说:“其实我也是在学习,像赵高扬、杨帆,他们这方面的经验比我丰富多了,我们也经常交流和沟通这个事情,甚至有时候他们也拍着桌子给我提意见,我也是一点点改进。”当然,学习的过程并不是靠三言两语就能融会贯通的。赵爱民原来也是一个录像狂人,几乎每天看录像都能看到凌晨三四点。他说:“我这也是在学习,北京队的李指导(李牧)是我的榜样。人家怎么看录像?自己先看一遍,然后带着二传看一遍,再带着主攻看一遍,等等。总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北方网实习编辑 张爱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