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筹备动态
全运场馆设计有巧思 “旋转不停”的建筑生命力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 时青华 2016-12-22 08:44

 

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鸟瞰图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全运会的日益临近,各新建场馆都在抓紧建设。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天津中医药大学“大跨度椭圆形弦支穹顶”结构新建体育馆工程,目前也在紧张地施工建设过程中。

  日前,“前沿”新闻记者见到了这一项目的设计师——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副总设计师张波,听他详细介绍这座处处蕴含设计巧思的全运会场馆是如何“诞生”的。

  设计灵感“喜旋” 医学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场馆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藏传佛教的符号‘喜旋’,其意为‘旋转’或‘围绕’,用于描述各种快乐、喜悦。”张波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作为医科院校的体育场馆,用“喜旋”与中国传承的千百年医术相融合,两者共同的精神都是对生命的颂扬。

  从底部到顶部,螺旋状的外立面看起来让人感到场馆似乎在“不停旋转”。这样的设计又是怎样实现的呢?张波说,关键在于通过点与点的连接,把螺旋线变成直纹曲面,用直线把曲面拼出来。这样形成的视觉效果能充分展示体育建筑的力量美与运动美。

  除了充满动感的外立面,新建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场馆在纯白色的“外表下”还隐藏了一颗“红心”。在场馆内部,采用超白彩釉U型玻璃拼接而成的红色立体空间与外墙构成了观众通道和休息区,象征着生命的力量,好似一颗跳动的“心脏”,给场馆注入了无穷活力。

螺旋状的外立面看起来让人感到场馆似乎在“不停旋转”

  “大跨度椭圆形弦支穹顶”结构获国家金奖

  据了解,这座新建场馆有主体一层、局部四层,总建筑面积17420平方米。其“大跨度椭圆形弦支穹顶”结构是其一大技术亮点,曾获2015年度“中国钢结构金奖”。

  “弦支穹顶是这样的一种顶部结构:上层是钢网壳,下层是钢索,中间由钢柱支撑。这样的顶部结构空间感强,整体显得整洁大气。”张波说,按照全运会甲级场馆的建设要求,场馆整体设计上都要“精工细作”。

  本着“绿色、节俭”的原则,场馆建设在装饰、选材等各方面都十分用心。“比如在做场馆大厅里的吸音墙面时,一般多采用穿孔铝板,但是这种材料造价较高。我们选择了更加环保的水泥纤维板,造价不仅大大降低,而且其更加结实、平整。”

  除了选材之外,场馆还十分注重利用绿色能源,通过设置地源热泵,利用地下土壤“夏冷冬热”的特性,实现温度交换,以达到节能的目的。另外,场馆还引入了“被动式节能”的理念,从设计之初,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实现最基本的功能,来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大跨度椭圆形弦支穹顶”结构

  赛后变身“礼堂” 后续利用满足学生需求

  作为全运会篮球比赛场地而设计的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在赛时要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在赛后则要“变身”学生们的健身休闲活动场所,以实现场馆的后续利用。

  “这所学校共有学生6000人左右。校方希望比赛结束后,场馆可以兼做礼堂、剧场,可以让我们作为开学典礼、文艺节庆活动场地来用。”张波表示

  在比赛过程中,场馆设计容纳观众5000人。为了满足学校的需求,如何能再“塞进”1000人?这给了设计师不小的考验。

  “我们在消防标准允许的范围内,通过精确计量,把部分场地地板做了灵活设计,可以在赛后改为座席,学校只需要在另外加配一些灯光设置,就可以满足这一要求了。”另外,张波介绍,为了给学生们增加更多的活动场地,场馆特别设计了一至二层的大台阶,可以为学生社团提供露天表演、展示的空间。

体育馆抓紧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设计把体育场馆变成学校的‘活力区’,而不是‘纪念区’。”张波表示,“一生中有一个成功的体育建筑作品是很多建筑师的梦想,因为它最能诠释设计师心中的激情。通过这一场馆的设计,我们希望用设计师的双手不仅能奉献给全社会健康的、丰富多彩的崭新生活,同时也能展示天津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活力。”(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