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主控经历起伏后更成熟 终能支配球不再迷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高鹏 编辑:天体 2017-01-04 14:08:39

内容提要:本赛季,赵继伟终于一改过去两年长期坐在替补席上的命运,开始有更多的时间去展示自己的一身本领……

  本赛季,赵继伟终于一改过去两年长期坐在替补席上的命运,开始有更多的时间去展示自己的一身本领,同时也为球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虽然这已经是赵继伟进入CBA后的第四个赛季,但是在很多人的眼中,这才是他真正意义上的“新秀赛季”!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赵继伟究竟经历了哪些令他难忘的瞬间,又对自己的这一年有着怎样的评价?在新年伊始,赵继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回顾自己过去的一年,也道出了自己在新一年中的期盼与憧憬。

  经历起伏更成熟

  说到要总结一下自己的2016年,赵继伟在沉思了一下之后,给出了四个字——跌宕起伏。

  在赵继伟看来,能让自己有这样的感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2015年受的那一次伤。在2015-2016赛季CBA季前赛中,他肩膀脱臼,而不久后他在联赛中刚刚复出就再次同一位置脱臼,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彻底告别了上个赛季。

  “因为这次受伤,我2016年的上半年一直都在养伤,进行手术后的恢复,所以很多事儿都一直在往前赶,因为还有联赛要打,还有奥运会,我不想因为伤病的原因错过,所以一直在拼命赶进度”,赵继伟说。

  回忆那一段时期,赵继伟坦言自己的心里很焦急,因为无论是医生还是康复师,都不能够给他一个非常精确的复出时间,“没人跟你说到底什么时候肯定可以复出,一切都要看自己的情况,所以心里特别没有底。”

  这段经历被赵继伟视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的挫折。“因为我以前都没遇到过什么大的挫折,一直都是开开心心,嘻嘻哈哈的,但是经过这次的事儿之后,发现自己遇到的事儿还是太少了。”

  但是这样的经历也给赵继伟带来了一笔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心态比以前更加平稳了,也变得更有耐心。“经历这些之后,确实对以后打球的方方面面都有帮助,包括休赛期的一些保护措施、训练、康复,都更有计划了。”

  当然,如果说这次伤病经历被赵继伟看做自己这一年中的“伏”,自然也有相应的“起”让他感到满意。“伤病能够有所好转,能够及时赶上参加奥运会,还有现在联赛也在打,这些都是好的一面。”

  有球权不再迷茫

  能够在本赛季得到足够的出场时间,在联赛中尽情发挥球技,这或许是赵继伟对于2016年最为满意之处了。

  从过去两个赛季里场均只有七八分钟的出场时间,到如今每场都有近半个小时的出场时间,这样的转变无疑是巨大的,但这也是赵继伟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在国家队期间的优秀表现争取来的。由于出场时间大幅增加,本赛季的赵继伟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数据,得分、篮板、助攻等等都打出了自己进入CBA以来的最好表现。

  不过在赵继伟看来,这些数据并不太重要,自己更在意的还是能够拥有上场的时间,能够在球场上顺顺当当打球。关于本赛季和以往几个赛季的不同之处,他自己有着非常清晰的感受,“前几个赛季,上场以后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上去了就是上去了,有些迷茫,手中没有球权,也没有机会组织战术、调动防守和进攻。但这个赛季上去后,有了一种打后卫的感觉,就是支配球的感觉。”

  对于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表现,赵继伟认为并不能说感到满意,但是打球的感觉还在,而且是一直处于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算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比赛状态吧,自己能够有所掌控。”

  虽然在场上能够做的事儿更多了,但是赵继伟依然强调自己上场后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防守,而且是要全场紧逼对方。因此,球迷们也经常会看到赵继伟一个人从对方底线开始,就一直对持球球员进行贴身干扰的画面,甚至很多时候他防的都是外援。

  那么让赵纪伟感觉最难防的对手是谁呢?“江苏的布鲁克斯”,赵继伟略加思索就给出了答案,“我觉得,我防他是比较困难的,他技术比较全面,而且身高也高,臂展长。下半程交手时我们防他防得挺好,但主要是哈德森在防。”

  要提高调整能力

  在谈到自己的新年愿望时,赵继伟表示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在2017年里保持健康!而在篮球方面,他表示并没有设定什么具体的目标,“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啊,就是该练的时候练,该休息的时候休息。”

  虽说是不设目标,但是赵继伟还是非常明确知道自己在这一年里需要在哪些地方继续得到提高。“主要就是身体吧,篮球比赛充满了对抗,但是有球对抗和无球是不一样的,特别是这个赛季有时候要防外援,有时候还要防前锋,甚至是2米多的前锋,所以无球情况争夺位置的对抗,肯定还需要提高的。”

  让只有1米85的赵继伟去防2米左右的前锋,这听起来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儿,但他觉得有的时候客观情况如此,就不得不这样去做。“这个赛季的情况就是打小个阵容多,对方如果有高大前锋,就会遇到这种情况。比如打北京队,对方后卫马布里,前锋孙悦,还有一个翟晓川,一起上场的时候,如果我不放马布里,就得去防另外两个。”

  此外,赵继伟希望自己能够有所提高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在比赛中的调整能力。“在场上,经常会有受情绪影响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对场上局势的理解不够,容易出现判断失误,甚至失控的情况。”

  赵继伟坦言,这个问题自己早已意识到了,而且在未来也是要有意识地去提高这方面。“我觉得以后通过比赛经验的积累,慢慢会好吧。像现在很多老队员在这方面就挺好。”

  不给自己压力,但却有着明确的方向去提高自己,赵继伟用这样的心态迎接属于自己的2017年!也希望他能够如自己所愿,在这一年里保持健康,让球迷们看到一个不断进步,越来越强的超级控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