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泰达似一场梦 谭望嵩笑对人生 勇做追梦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申炜 编辑:天体 2017-01-13 14:39:28

内容提要:2010年年初,在那个寒气逼人的早晨,谭望嵩和几名队友没有踏上前往海南拉练的大巴车......

  天津北方网讯:采访谭望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照他自己的话说,“我自我保护欲有点强,性格使然,也有经历方面的原因。”不过面对记者,小谭最终答应了这个要求,他在采访前甚至表示:“什么都可以问,百无禁忌。”于是,采访话题就从2010年年初那次出走开始。

  重回泰达像一场梦

  2010年年初,在那个寒气逼人的早晨,谭望嵩和几名队友没有踏上前往海南拉练的大巴车,随后他被俱乐部挂牌,离开了天津这座城市。对于当初自己做出的决定,小谭是这样回应的,“当初走的时候真的没考虑太多。后来加盟建业的时候,我觉得什么都是有因有果,自己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仅此而已。那几年在泰达也全力付出了,一切都很自然。就像是这次能够回来一样,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小谭还会这么选择吗?听到记者这个问题,他笑了,“如果能回到以前,我想我还是几年前的我。年龄也好,阅历也罢,骨子里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离开天津之后,小谭先去了建业,然后到力帆踢球。日子过得不好不坏,他自己承认,很适应这样的生活。“我离开天津之后总体还算比较顺利,去河南呆了很多年,然后是重庆。虽然都是私企,但两家俱乐部的老板还是很讲信誉的,俱乐部还算平稳。当然对于我来说,我也很适应这种生活,简简单单踢个球,平平淡淡过日子,时间一晃我就过了三十岁了。想想看,时间还是过得太快了。”不过每次和泰达队交手,小谭承认都是有些别扭,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有点不好意思。记者好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小谭再次笑了,“不好意思主要是因为以前发生的事情,反正我觉得自己不好意思。”

  这次能够回来,按照小谭的话说,根本就没有想到。“当初有事情走了,泰达毕竟是国企俱乐部。这么多年,机缘巧合我又回来了,从内心深处讲还是有些感慨,感慨有这样一个机会,感慨时间蹉跎。我2006年来到天津,到现在正好十年。时间总是会让人很感慨的,任何事情变化都很快,只是一转眼的工夫。”记者很想知道一个细节,当他听说能够回来的时候,内心激动吗?小谭想了一会,这样平静地告诉记者,“当时真不是激动啊,就是有点说不上来的感觉,甚至有一些担心。因为走了就没有想过能回来,这件事是真的假的啊?!其他的担心是,走了这么多年,我对这支球队有些不太了解了。总之,很多担心压在心头。”

  面对记者,谈及当年事情的时候,小谭说了这样一番话,“我在天津那几年呆的很愉快,不管是球场还是生活中,都过得很开心。最后离开,也是冥冥中的一种安排,不觉得谁亏欠谁。事情发生都有必然性。当然最后能回来还是挺好的,真的挺好的。不知道这是不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站,估计也差不多吧。命运挺有意思,十年之前我说过,不来天津就退役,现在虽然我成熟了,但没准这番话真的就应验了。有时候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很感慨?我自己想想这段经历,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

  我和所有队友都很融洽

  小谭是一个心细的人,决定加盟泰达之前,他想了很多场景,“回到泰达,我希望能够找回以前熟悉的感觉。来之前我自己也想过,见到昔日队友怎么打招呼,他们会对我说什么,还有没有原来的调侃啊。脑子中,总会不自觉设计那些场景。但回到球队,有些事情很自然就发生了,自己那份担心和不适应早就没有了,我也顺利融入了球队。”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小谭和曹阳如今的关系,他笑着说:“我们是在澳大利亚碰面的,我到时,他们正在吃饭。我们同时打了招呼,曹哥问我,什么时候到的?别的没什么了,我希望大家不用纠结这个问题。”

  训练之余,小谭很愿意和队中的那几名老乡聚在一起,大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不过到了训练场上,小谭同样很愿意和每一名队友去交流,其中也包括曹阳。对此,他说了这样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其实当初我也没有太介意别人怎么做,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需要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这个人,从来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至于别人,肯定有人家的角度,应该更多的去理解吧。人这一辈子,如果回过头去看若干年之前发生的事情,根本不算什么了。”

  小谭当年来天津的时候,只有22岁,如今他已经32岁了。很多人关心,他还能恢复到拼命三郎的状态吗?他对此的回答是,“毕竟年龄大了十岁,身体情况肯定不如当年,可是骨子里的好胜心和精神还在。现阶段我的目标就是跟随球队好好冬训吧,尽量融入这支球队。更大的目标是在今年联赛多为球队出力,就算没有白回来。”或许外界认为小谭这番话太空洞,可是了解他的人都清楚,这是一个一诺千金的人,就如同他答应了这次采访,根本就没有选择回避任何问题。

  离开天津这些年,除了跟随球队来踢比赛之外,小谭根本就没有踏入过这座城市。不过他告诉记者,“离开这几年时间,记忆肯定还在啊。我在天津有很多好朋友,对于这座城市还是比较熟悉的,当然具体到一些地名肯定不行,不过回去呆一段时间,路摸熟了肯定就没有问题了。”之前在天津踢球的时候,小谭买了一套房,不过这次回来,他发现自己恐怕还需要租房住了,“以前是一个人,所以买的房面积比较小,现在是拖家带口,肯定要换个大房子。不过天津房价太贵了,我当初买房的时候只有一万一平方米,如今都四万了,怕是买不起了。所以,还是租房住吧(笑)。”

  我的自我保护欲有点强

  小谭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和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常常能够听到他的笑声,但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可以感受到他的沉默。对此,他这样认为,“我不是一个容易接受别人的人,自我保护欲有点强,成为朋友是需要时间的,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够完全敞开心扉。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有时候看星座,实在是太准了。当然这可能和我的经历也有关系,越是经历过一些事情,就越想着必须要遇事品人,这是我这么多年的一个感受。而且我不太爱和外面接触,不太爱和别人互动,也没有自媒体。”

  这么多年,由于很少对外界发表看法,谭望嵩在场上的一些犯规动作,不仅被外界所痛斥,甚至被严重黑化了。小谭这样告诉记者,“可能外界对我批评最狠的还是奥运会那次犯规吧,回到房间我第一时间看了画面,我实在是解释不出来。因为从旁观者的角度出发,这个动作就是恶意伤人。当然我内心知道是怎么想的,我也许会和身边的朋友去解释这件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听我解释的,我也没有那样的时间。而且我也觉得没什么好解释的,认识你的人终究会认同你,不代表让所有人都认同你。”

  新赛季,泰达队在强力补充了内外援之后,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了。小谭对此的看法是,“主要还是看冬训磨合情况吧,今年球队新来了不少队员,主教练也是去年下半年接手的球队,拖到这个备战期才能去灌输技战术。这个冬训期非常重要,就看组织和磨合情况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肯定不会像去年那样拖到最后一轮保级,太提心吊胆了。”那么他如何看待天津德比呢?小谭这样认为,“这对于天津足球肯定是好事啊,拥有两支征战顶级联赛的球队,大家互相支持各自的球队无可厚非,就是角度和格局需要放大一些,就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看待问题了。”

  重新回到天津,谭望嵩喜欢什么样的欢迎方式呢?谈到这里,他又笑了,“我不喜欢这样,我愿意静悄悄地来。如果欢迎场面太热烈,我还是有些压力的,我就怕打感情牌。”对于这些年的改变,小谭这样告诉记者,“我认为成家立业对自己影响挺大的,把很多东西都看淡了,内心容量也更大了。这些年遇到了很多事情,作为一个男人,心胸要更加开阔一些,这就是我最大的改变。”(北方网实习编辑 张爱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