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也有大满贯?回顾:中国女排辉煌历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熊玥辰 实习记者 张爱迎 编辑:天体 2017-01-16 15:07:41

内容提要:上个世纪,中国女排的英勇无敌带给国人莫大的惊喜与荣誉,而后在经历短暂的低谷后......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女排让人相信,原来颁奖礼也有“大满贯”。北京时间2017年1月15日晚结束的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一度出现了一波女排“三连发”——先是郎平拿下年度最佳教练奖,随后远在土耳其的朱婷摘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接踵而至的是中国女排姑娘集体亮相,摘得声势浩荡的年度最佳团队奖。上个世纪,中国女排的英勇无敌带给国人莫大的惊喜与荣誉,而后在经历短暂的低谷后,里约一战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让我们静心回眸,重温那段属于中国女排的辉煌年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五连冠伟业女排成时代旗帜

  1981年中国女排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参加了日本世界杯。在当时的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郎平、孙晋芳、陈招娣等队员获得了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世界女子排球真正进入了中国时代。

  1982年秘鲁世锦赛,中国队3-0战胜东道主秘鲁队首夺世锦赛冠军,袁伟民大胆启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被称为神来之笔。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迎战东道主美国队,果敢的中国女排丝毫没有受到小组赛失利的影响,3比0完胜对手取得“三连冠”。

  1985年东京世界杯,中古决战强大的中国女排3比1战胜古巴队,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四连冠”。

  1986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世锦赛,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情形之下出征,最终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

  五连冠的辉煌战绩,让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旗帜。女排精神,从那时开始,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

  90年代后成绩滑坡

  随着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伟业,郎平、梁艳等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排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半决赛中不敌苏联女排,最终只获得铜牌。除此之外,中国女排在1989年的第5届世界杯和1990年的第11届世锦赛上均卫冕失败,决赛分别负于古巴和苏联。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只获得第7名。

  1995年,名将郎平被中国排协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历史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但她始终未能带领球队重夺得世界冠军,因此她于1998年宣布辞职。

  随着郎平离开中国女排主教练岗位,女排的成绩也一蹶不振。就在这时,女排迎来了新世纪的崭新机遇。

  2000-2008陈忠和执教8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女排又回来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第五名的历史最差战绩让广大球迷倍感失落,排管中心无奈之下做出了换帅的决定,名不见经传的陈忠和上任了。这位被称为“最好的陪打最好的副手”的主教练,大胆启用了赵蕊蕊冯坤杨昊等年轻运动员,按照自己的理想重组了中国的女排队伍。

  2002年德国世锦赛,这被称为陈忠和和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大考。在这次世锦赛中,中国女排陷入了让球风波,最终负于意大利无缘决赛,仅收获第四名。2003年日本世界杯,卧薪尝胆一年之后的中国女排血洗日本女排,收获了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冯坤、赵蕊蕊、周苏红等名字开始成为中国骄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顽强的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强势逆转,最终3-2战胜俄罗斯,时隔20年重新获得奥运会冠军。那个疯狂的夜晚,是中国女排重新回来的起来。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内外交困,冯坤、周苏红等老将饱受伤病困扰,最终女排收获一枚铜牌,未能卫冕。不过在当时,奖牌是对中国女排最大的安慰。

  雅典过后陷入低谷

  2009年,陪伴了中国女排8年之久的陈忠和正式宣布离任。2010年日本世锦赛,中国女排在俞觉敏的带领下出征,以哀兵姿态出战一路跌跌撞撞,最终获得第10名。这也是自1974年以来,女排参加世锦赛获得的最差战绩。2011年日本世界杯,中国女排积26分而夺得世界杯季军,更为主要的是,中国女排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深陷所谓的“死亡之组”,同组对手有北京奥运会冠亚军巴西队和美国队,可谓是每场都是硬仗,面临小组即遭淘汰的危险。然而,中国女排最终以三胜两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成功从“死亡之组”中杀出重围晋级八强。然而,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却意外输给了在奥运赛场上从未输过的日本队,无缘四强,最终并列第五。

  郎导挂帅世锦赛“无冕之王”创近四年最佳战绩

  2013年5月,郎平正式挂帅,再次执教中国女排。2014年,在三大球普遍低迷之际,郎平在意大利带领中国女排成功突破重围,晋级决赛。小组赛五连胜锁定小组赛头名晋级,复赛压制德国、多米尼加闯入六强,六强赛艰难翻盘晋级四强,半决赛血洗东道主意大利时隔16年晋级决赛。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13日凌晨,2014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决赛中面对拦防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落败冲金未果,亚军收官的中国队仍创下了近四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成功摘下了“无冕之王”的帽子。

  15年世界杯时隔十一年夺冠中国女排再登世界之巅

  2015年首场比赛负于美国,丢失夺冠主动权。而后冈山站,中国女排三度零封对手,使得本届世界杯夺冠形势日渐明朗。名古屋之战,生死战力克俄罗斯,而后收官战,中国队迎战东道主日本队。尽管日本队相对来说实力较弱,但是在家门口比赛的日本队抵抗力不容小觑。尽管如此,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还是顶住了压力,以3比1战胜对手,时隔12年再度登顶女排世界杯。

  时隔十二年再度荣膺奥运冠军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大战4局,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强敌塞尔维亚队,12年后重夺奥运金牌!这是中国女排是继2004年雅典之后,时隔12年重新来到奥运会决赛赛场。

  小组赛阶段,中国女排状态起伏不定,那时候甚至有人预测女排的里约之旅或许只局限于小组出线。淘汰赛,3:2逆转东道主巴西杀入四强,女排姑娘们渐入佳境。半决赛3:1再克荷兰挺进决赛。最终,中国女排挺住压力,以总比分3:1战胜塞尔维亚,时隔十二年重回奥运之巅,中国奥运代表团也以女排的夺冠结束了此次里约大冒险。

  从1981年至今,历时36年,中国女排共计获得九次世界大赛冠军,优异的成绩令人叹服。然而最令人敬佩的是女排姑娘们无论身处巅峰还是跌入低谷,都永远保持着那份低调奋进永不服输的心。而正是这份斗士的心驱策着中国女排一路攀登,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奇迹。我们不以金牌论英雄,而英雄永远争第一。愿女排精神永远传承下去,鼓舞一代又一代运动员勇攀高峰。(前沿新闻记者熊玥辰 实习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