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队隐疾不除 难言卫冕 排兵布阵依然是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周芳明 编辑:张爱迎 2017-01-23 14:19:46

内容提要:虽然赢得了收官之战,但天津队一传不稳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彻底解决......

  天津北方网讯:虽然赢得了收官之战,但天津队一传不稳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彻底解决。半决赛卡里罗伤愈归队后,如何排兵布阵依然是摆在主帅王宝泉面前的一道难题。

  其实天津队的问题并不是在第二阶段才出现的。应该说从赛季初开始就埋下了伏笔,米哈的加盟打破了原有的一传体系,这个事情球队很清楚,但让米哈去接一传也是没有办法。接应卡里罗不会接一传,几个副攻也都不会接。所以天津队的一传模式只能是两主攻+自由人。比起上赛季,这个一传体系的改变还是很大的。上赛季自由人王茜尚未伤愈,天津队用的是双自由人,殷娜主要负责接一传、刘立雯负责防守。另外是两个接一传的球员是主攻陈丽怡和亚尼娃,李莹在一些场次曾经替换亚妮娃登场。这套一传体系的好处是三个点中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点(殷娜)、陈丽怡基本能自保,比赛的进程证明陈丽怡最终顶住了压力,众多对手冲击陈丽怡这个点都不算太成功。亚尼娃在一传不稳的时候可以用李莹换下,李莹上场后不仅能保障后排,而且在前排反轮的那一轮还能打出战术攻。如果再往前看,天津队在尚未引援的时候,一传体系其实更为稳健。主攻殷娜、接应李莹、自由人王茜三人主接一传,主攻陈丽怡只接一轮一传。殷娜、李莹和王茜组成了一个铁三角,基本上没有什么可攻击的弱点。

  再比较一下现在的一传体系。陈丽怡在一传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基本能够自保。米哈一传确实不太好,据说在塞尔维亚国家队时她和当年的陈丽怡一样,仅接一轮一传,但其一传的到位率只有20%。而且在很多时候,米哈的一传比较喜欢“起高”,这给二传手在调配球时增加了难度,很难传出战术球。王茜本赛季刚刚伤愈复出,在一传上的表现算是比较稳定。也许有球迷会说在客战江苏的时候王茜的一传也飞了好几个,其实那是天津队一传体系调整的后果,在米哈连续被追发的情况下,天津队几度改换成两人接一传,王茜几乎是负责两个人“防守”范围的一传,以王茜目前的恢复情况来看,这样的要求对她还是过高了。

  在第一阶段客场打辽宁的时候,一传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但由于改换成高举高打风格的天津女排对于一传的要求已经不像以往赛季那样高,所以那时对于天津队而言,一传问题虽然也算问题,但也就是一个小瑕疵,再说大一点也就是一个小缺点。然而,到了第二阶段,经历了强手的洗礼,那时的小瑕疵、小缺点在放大镜下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漏洞。“打天津,追(发)米哈”已经成为诸强的共识,客战江苏,小诸葛蔡斌将天津队这一问题放大到“无穷大”。

  应该说和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的天津队像是变了一支球队。8战4胜4负的成绩也是历年来天津队在第二阶段打得最差的一次。现在的问题是,天津队在对阵江浙时办法不多,而对手却抓住你的弱点不放。四战江浙,天津队也确实进行了不少阵容上和战术上的尝试,比如说两人接一传、比如说增加米哈的后攻、比如说用李莹去保障后排,比如说在卡里罗缺阵的情况下,用李莹去改善后排的同时增加球队的战术攻,比如说换上小将李盈莹改变进攻节奏。

  无论怎么变,症结问题还是一传。第一阶段的天津队,一传上多个场次也有起伏,但大多数是崩而不溃。第二阶段,一传上波动增强,尤其是客战江苏那一场,一传彻底崩溃。但从8强赛收官战这一场来看,李莹在场上的时候,天津队的一传体系还是很有保障的。现在问题来了,李莹、米哈、卡里罗、陈丽怡(李盈莹)这四个人可能同时首发吗?她们同时首发意味着既保证了一传又保证了进攻端的火力。但如果同时首发,位置上将会重叠,三个主攻或两个接应?这都不行!那么有没有改良的办法呢?其实可能性就那么几种……(北方网实习编辑 张爱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