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别把重担让姚明一人挑 改革任重道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杨磊 编辑:熊玥辰 2017-02-23 15:46:55

内容提要:如今他带着中国篮球“救世主”般的光环回到台前,带领中国篮球进行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

  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这个以前只能存在于改革激进派心中的臆想,如今真的变成了现实。姚明,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从球场退役之后,一直致力于做一个篮球改革的幕后推手,如今他带着中国篮球“救世主”般的光环回到台前,带领中国篮球进行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

  此次姚明出任篮协主席,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都开创了中国体育的先河,国家体育总局给予了姚明巨大的权利和信任,让他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是,姚主席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他的工作不是为了中国篮球锦上添花,而是彻彻底底的破冰之旅。CBA联赛、女篮、青少年培训、国家队等等都需要用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来打破现有的桎梏。

  姚明究竟是不是中国篮球的“救星”,还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但他确是现阶段改变中国篮球现状唯一、也是最佳的人选。之所以选择姚明,也正是看中了他既有专业篮球知识、又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还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说是绝对的“专业人才”,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直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目标,也是管办分离、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尝试。

  但是,既然是尝试,就要允许挫折,我们不能用“救命稻草”的眼光来看待姚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篮球并非“疾在腠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望闻问切”、细心调养,才能让中国篮球健康成长。

  同时,万事开头难,中国篮协作为体育社团改革的突破口,在改革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投石问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只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冲锋号,起到“后勤保障”作用的配套政策需要同步跟上,才能打赢改革的胜仗。否则姚主席空有一腔雄心壮志,却被制度束缚了手脚、四处碰壁,改革又成了一场空谈。

  中国篮球改革任重道远,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能否成功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切不要把重担都让姚主席一个人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