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甲U23球员首球制造者 最难熬时曾被练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蒋希 编辑:孙佳怡 2017-03-15 09:05:04

内容提要:在中甲首轮联赛中,程进第一次代表杭州绿城征战联赛打进一球......

  在中甲首轮联赛中,程进第一次代表杭州绿城征战联赛打进一球,这也是新赛季中甲联赛U23球员打进的第一个进球。2014年绿城提拔大批93年龄段球员到一队,今年则有11名97、98年龄段球员到一队,出生于1995年的程进正好处于两者之间。这个年龄段的绿城球员顽强的生存着,一给机会他们就会爆发——比如今年中甲首轮程进替补上场不久后就进球,比如4年前他们拿到了全运会男足乙组的亚军。

  首轮中超联赛一共有22名U23球员出场,但更多的是“形式主义”,平均上场时间是52.3分钟,有1人进球。相比之下中甲联赛的U23球员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一共有29人出场,平均每人出场时间是70.4分钟,但进球也只有一个。这个进球,就是来自于杭州绿城的程进。

  “我觉得绿城一直比较重视年轻球员,所以U23新政对球队的影响不大。”程进说:“其实我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一些在中甲已经打上了主力,倒是新政给了中超球员的U23球员更多的机会。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实力,如果有了足够的实力,获得上场机会就是水到渠成的。”

  足协规定中超中甲每场比赛每队必须各有一名U23球员首发,18人大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球员,绿城老板宋卫平的新政更加彻底,一共提拔了11名U20(97、98年龄段)球员到一队,首轮中甲一共有7名U23球员获得了出场机会。“我和这些U20球员从小就住在一起,大家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技战术上的配合时间不多,大概就磨合了10天左右,所以磨合是我们备战时期最重要的任务。”在程进眼里,这些U20球员的发挥还是不错的:“可以感觉到他们比较兴奋,在扳平比分后踢得特别积极,首轮联赛获胜对于他们的成长是好事情。”

  95年龄段在其他队还是“小年轻”,但在今年的绿城队就已经是老大哥了,等周三球队重新集训开始备战周末和新疆队的联赛后,程进准备和U20球员聊聊: “和他们交流一下,说说踢联赛的感想,怎么去应对一场接一场的比赛。我去年在武汉踢了中甲联赛,经验上丰富一些,希望能帮到他们更快的成长。”

  十年前程进来到了绿城,开启了自己的职业足球之路。在这之前,他一直在河南老家,参加的是小学校队的比赛。因为小时候经常生病,妈妈把程进送去了河南郑州的郑上路小学足球兴趣班踢球,程进回忆说:“我一开始是在另外一所小学读书的,下午4点放学后,爸爸或者妈妈就接我去郑上路小学的足球兴趣班。我稍微吃点东西就开始练足球,一直要踢到7点多,然后自己再玩下足球,回到家就9点多了,写完作业睡下要10点了。”这样的节奏有些太累,三年级的时候程进转到了郑上路小学去读书,这所学校是足球传统小学,国脚郜林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

  程进在代表郑上路小学校队来绿城中泰基地比赛的时候,被基地先进的设施吸引了,而绿城这边的教练对程进的印象也很不错。看到儿子在足球上的发展不错,爸爸妈妈决定让儿子走职业足球的道路,程进在13岁的时候就来到了杭州。第一个带程进的主教练是汤辉,后来是当过国少队主教练的王政,另外程进还接受过日本教练和韩国教练的执教,“这些教练对我的帮助挺大的。就比如现在的主教练洪明甫洪导吧,他训练的时候很追求细节,非常认真,但平时很随和,喜欢和我们开玩笑,而且他带年轻球员确实很有心得。”

  去年程进被租借到武汉队踢了半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参加了所有15场联赛,打进了2个进球。下半年程进回归绿城,跟随一队训练,今年的首轮中甲联赛终于第一次为杭州绿城踢上了职业联赛。

  “踢了这么多年的足球,有没有觉得特别难熬的时候?”面对这个问题,程进回答说:“就是4年前备战全运会的时候,日本主教练石崎信弘在体能训练上要求很严格。有一段时间一天三练,当时的气温很高,我都跑吐了。如果你去问我们的所有队员,他们可能都会说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但我们在全运会上的体能优势很明显,这就是靠艰苦训练练出来的。今年绿城在日本石垣岛集训的时候,体能训练也是这样的强度,这次我对高强度的训练更能接受,因为我知道这样练的效果是很好的,对我们踢联赛会很有帮助。”

  艰苦的训练和比赛,会给球员们带来巨大的压力,那么程进有什么爱好来释放压力呢?有一个答案有些出人意料:“逛街。”而另外两个答案,则是很多95后小伙子都喜欢的:打游戏或者看电影追剧。程进经常会玩实况足球,选的是巴萨,因为他最喜欢巴萨的足球风格。最喜欢的球员是伊涅斯塔:“看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华丽,但他对巴萨中场的组织有很重要的作用,我希望能成为他这样的球员。”

  至于看电影和追剧,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什么好看什么流行就看什么。最近在看的是韩剧《请回答1988》,程进说:“这部片子是讲生活方面的,很多细节很感人很温馨,我觉得拍得很不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