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相!技术代表解析CBA疆辽一战计时器内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贾磊 编辑:时青华 2017-03-18 12:44:48

内容提要:在无法做出清晰判断的情况下,裁判最终还是选择了按照计时器当时的情况维持原判,吹罚进球有效……

  在昨晚辽宁主场对阵新疆的第四场比赛中,赵继伟在最后时刻投中的准绝杀由于记录台走表出现了巨大的争议,这也在网上引起了球迷的争论。

  当时全场比赛还剩最后6.5秒,双方比分为107-107平,辽宁男篮执行关键一攻,此时进攻时间还剩4秒,赵继伟接球之后向左侧跨步突破,撤步后仰跳投,皮球弹框而出,周琦和布莱切在争抢篮板中将球拨出,皮球刚好向赵继伟飞去,他跃起接球直接投篮,在计时器还有0.3秒时把球投中。

  此时新疆队提出强烈抗议,认为记录台走表存在严重问题。

  从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晰的看到,在赵继伟接到球的一刻确实没有及时走表,而且表在开始走之后是处于走走停停的状态,一直在卡顿。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表一走一停的都惊诧了,堂堂一个职业联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走表延迟并一直卡顿的现象呢?赛后我也电话采访了本场比赛在记录台的技术代表马立军。

  据马立军介绍,在辽宁队这最后一攻发球之前,作为本场比赛的技术代表,他一直在嘱咐负责计时的人员要注意准确走表。

  在球发出来之后,马立军发现比赛的大表在走(计时器上绿色的比赛总时间),但24秒计时器没走(计时器上红色的进攻时间),此时他赶紧朝负责控制计时器的工作人员大喊:“走表!走表!”

  由于负责大表(控制比赛总时间)和控制24秒进攻时间开表的是两个人,这个时候两人也无法判断马立军喊的是哪个,负责大表的工作人员以为是计时器控制失效了,一下慌了神,所以连续多按了好几次时间控制器,这就造成了当时比赛时间出现连续卡顿的情况。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这个球是记录台负责开表的工作人员出现了严重失误。

  由于没有及时开表,赵继伟最后的绝杀球存在两个争议。

  第一,要看他的第一次投篮是否进攻24秒超时,无论是从当时技术代表和裁判通过慢镜头的判断还是转播的录像回放判断,赵继伟的第一次投篮都在4秒之内,这一点并无异议。

  第二,要看他的第二次投篮出手是否在总时间6.5秒之内。对于这一疑惑,暴风体育赛后做了一个慢帧的视频。

  从这段视频中可以清晰的判断,如果按照正确的时间走表,赵继伟的第二次出手投中的绝杀球应该已经超时了。

  但遗憾的是,当时记录台的工作人员走表出了问题,而且由于误差只有0.57秒,即使通过现场的录像回放,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也无法清晰的判断赵继伟的第二次投中的绝杀球是否超时。

  在无法做出清晰判断的情况下,裁判最终还是选择了按照计时器当时的情况维持原判,吹罚进球有效。

  对于裁判的判罚,当值技术代表马立军解释说:“不管谁胜谁负,这都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从大局出发,而不是站在某支球队的角度考虑问题。在0-3落后的情况下,辽宁队今天拼得这么好,这场比赛在整个CBA历史上都应该是一场非常经典的比赛,从我个人的观点考虑,我希望这样的争夺能够延续下去,继续能够为全国的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的比赛,如果这么经典的对决直接4-0结束了,那观众肯定也觉得没意思。从推动中国篮球发展和联赛商业价值的考虑,我认为裁判最终的吹罚没有问题。”

  马立军表示,在通过录像回放也无法准确判断的情况下,裁判和技术代表还要考虑主场因素,一旦吹罚这个球无效,很可能会引起现场观众的不满,进而引发现场球迷的骚乱甚至冲突,这也是他考虑的因素之一。

  马立军透露,他在赛后第一时间已经将比赛的情况汇报给了中国篮协。“我这人一向做事都是敢作敢当,可能我的说法会得罪篮协,得罪篮管中心,但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我也跟篮协说了,如果新疆上诉了,有什么问题,所有的错误我一个人承担!”

  当然,我相信对于马立军的这种观点,可能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因为在赛场上,裁判首先应该遵循规则对比赛做出吹罚。

  根据FIBA规则上第44.2.7条款,主裁判在记录表上签字前,是可以在任何时间对记录台人员出现的失误进行更改的,其中就包括“消耗或遗漏的比赛时间”这一适用项。

  当然,这也只是对于比赛最后时刻这次判罚的一次业务讨论,裁判在实际吹罚中可能有更多适用的条款需要考虑,毕竟比赛已经结束,比分无法更改。

  大家也别误解我的意思,我并不是说这个球裁判就应该怎么判,我只是通过我了解到的各方面信息从多角度客观的给大家还原事实。

  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比赛中,记录台工作人员最后出现的失误对比赛的确构成了影响。

  对于这一情况,CBA联赛手册中也有明确的处罚依据。

  不知道在本场比赛后,记录台的工作人员是否会遭到中国篮协的处罚。

  最后,抛开比赛中的争议判罚,单纯从比赛的角度说,辽宁队在0-3落后的绝境之下展现出来顽强斗志,的确让人钦佩和感动!赵继伟那个空接绝杀也足够神奇和精彩!

  如果没有记录台的失误和争议,这无疑将是CBA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

  有没有人记得,13年前,中国男篮聘请了一位外籍主教练叫哈里斯,满头银发的老爷子一上任就问姚明,“你觉得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姚明想了想说:“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到处都是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