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美丽天津
打好京津冀蓝天保卫战 西青区大气治理动真碰硬
稿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编辑: 熊玥辰 2017-03-21 09:31

 

  每天清晨醒来,张迪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拉开窗帘,也不是洗脸刷牙,而是抓起手机查看空气质量指数(AQI)。这一指数越高,对于在西青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工作的他来说,也就意味着压力越大。张迪说:“我们24小时全天检测,空气质量指数就是我们的成绩单!一旦发现企业违法排放,立即下达责令改正通知。”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环保工作作出了庄严承诺。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西青区委、区政府动真碰硬,在环境治理方面也定下了“小目标”:今年全年将投资5200万元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更加严厉的手段,为百姓打造碧水蓝天。

  早在2013年,西青区就成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由区环保局、政府应急办、区工信委、区市容园林委等30多个部门联合组成,指挥部各成员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能制定不同的保障预案,统筹调配任务。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时,各部门会联合行动,形成一支队伍管到底的工作模式。

  在张迪的工作本上,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的督办和治理情况,有些已经被划掉。他告诉记者,今年,全区开启了“1+X+Y”治污模式,即在1个全区方案要求下,出台细化各有关部门的“X”方案,同时完善各街镇、开发区属地的“Y”方案,实施清单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在属地范围内全防全控、全区联动。

  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西青区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区空气质量综合治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总指挥,每半月就要专题听取工作进展、研究治理措施,每月深入现场察看治理情况、现场推动。围绕全区污染点位,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应急和保障方案。同时,进一步强化考核问责,坚持考核问责常态化。该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由2015年天津市16个区倒数第2名跃升至2016年第3名。提前完成了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的改善率25%的工作目标。该区还组建了一支专职排查队伍,对707个各类大气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结合数据报告,明确了20项重点治理任务和218个重点污染点源。

  张迪告诉记者,今年他所在的部门任务更加艰巨,在提前一年启动了全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工程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改燃并网或拆除。同时,围绕“五控”治理任务,将大气污染防治推向纵深:推动全区建成区散煤“清零”;各类施工工地实施更高标准的“5个100%”防控措施,部分道路扫保“以克论净”。

  几年来,按照“零容忍、铁腕治”的工作要求,西青区对“小散乱污”企业和有污染的企业进行了彻底的排查整治。相继关停了蓝星石化、长城化工、鑫阔化工等一批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完成了中芯国际、新宇彩板、金汇药业等一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GDP总额每年减少约200亿元,107家化工企业全部完成治理,通过关停、治理、转型等措施从源头改善空气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